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内分泌病学

隐匿性肾上腺肿瘤14例临床和病理分析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隐匿性肾上腺肿瘤的临床特征和病理情况。方法自1995年12月至1997年4月经B超和CT诊断为隐匿性肾上腺瘤共14例,全部患者均作了手术切除及病理检查。结果14例中10例为无功能肿瘤,4例存在着隐性功能变化,病理检查发现3例为嗜铬细胞瘤,5例发生肾上腺肿块内出血坏死,其瘤体较大,直径在6~16cm。结论隐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隐匿性肾上腺肿瘤临床特征和病理情况。方法 自1995年12月至1997年4月经B超和CT诊断为隐匿性肾上腺瘤共14例,全部患者均作了手术切除及病理检查。结果 14例中10例为无功能肿瘤,4例存在着隐性功能变化,病理检查发现3例为嗜铬细胞瘤,5例发生肾上腺肿块内出血坏死,其瘤体较大,直径在6~16 cm。结论 隐匿性肾上腺瘤是肾上腺最常见的肿瘤。少数有激素分泌。若肿瘤>3 cm或进行性增大者,均应尽早手术治疗。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analysis of 14 cases of incidentally discovered adrenal masses

JIN Wei

  (Department of Endocrinology. The First Hospital Affiliated to Zhejiang University Medical Collage,Hangzhou 31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o analyse the clinical and pathological characteristics of the incidentally discovered adrenal masses (incidentaloma). Methods Fourteen hospitalized patients with incidentaloma from December 1995 to April 1997 were analysed. They were diagnosed firstly by ultrasound scan and later confimed by computed tomograph. All patients were treated by surgical removal of the masses which were later further underwent pathological study. Results In 14 patients studied, 10 were without homonal secretion while 4 had hidden functional disturbances. Pathological study revealed that the tumors though were variable in origin, most were nonfunctional, 3 were found to be pheochromacytomas; 5 manifesting hemorrhage and necrosis were those with a bigger size, e.g. 6 to 16 cm in diameter. Conclusion Incidentalomas are common adrenal tumors. Some do secret hormonas. Those with a diameter over 3 cm or enlarging continuously need resecting surgically as soon as possible.

  【Key words】 Adrenal gland neoplasmas; Pathology, surgery

  隐匿性肾上腺肿瘤亦称偶然发现的肾上腺瘤(adrenal incidentaloma)。因常无症状,故亦称无症状或临床静寂的肾上腺肿瘤。多因其他疾病作腹部B超和(或)CT检查时意外发现。随着B超和CT的广泛应用于临床,这种“意外瘤”日趋增多。1994年以前,国内只有少数报道〔1〕。国外1974年统计无症状肾上腺瘤的报道只有178例〔2〕。现将我院1995年12月至1997年4月收治并经手术和病理证实的14例隐匿性肾上腺瘤作一临床分析。

  对象和方法

  一、对象

  14例患者中,男4;女10;年龄34~60岁。其中≥40岁者12例,平均年龄47.9岁。其中2例患者从诊断至手术的时间分别为4年和5年,余者发现肾上腺肿块仅数天至2个月。7例为健康 检 查腹部B超时发现。7例因其它原因在我院门诊就诊时行腹部B超时意外发现。

  二、方法

  1.影像学检查:所有病人B超发现肾上腺肿块后均经CT证实。两者检查结果完全一致。左侧肾上腺肿块10例,右侧4例。肿块直径在1.3~16 cm之间。其中直径为1~2 cm者2例。2~4 cm者3例,直径≥5 cm而<10 cm者4例。≥10 cm者5例。

  2.实验室检查:所有病人血尿粪常规检查及肝肾功能均无异常。8例测血皮质醇(F)值正常。均未测血、尿醛固酮。2例女性患者测血睾酮(T)无升高。1例血压170/105 mm Hg(1 mmHg=0.133 kPa),血钾2.5 mmol/L,补钾后血钾很块上升至正常。术后病理报告为肾上腺癌。1例入院后多次测血压无异常,尿3-甲氧基-4羟基苦杏仁酸(VMA)190 μmol/24h,糖耐量减退,术后病理检查报告为嗜铬细胞瘤恶变倾向。另12例血压正常。1例空腹血糖偏高者糖耐量正常。其余12例血糖正常。4例测尿VMA,除上述1例增高外,余均在正常范围。

  3.临床表现:群体体检时发现的7例中,追问病史无明显不适。1例在四年前体检发现肾上腺肿瘤后一直无临床症状,入院前一周感左上腹不适。因消化道症状来诊者3例,主要为间歇性厌油腻食物、饱胀、上腹部不适,后经腹部B超检意外发现肾上腺瘤,且肿瘤均较大,约10 cm。有心悸症状2例,反复腰酸1例,乏力为主1例,均无阵发性头痛、心悸、出汗等病史。体格检查:高血压1例,肥胖1例(非向心性肥胖、无多毛、满月脸),右上腹彭隆1例,其余病例血压、心电图均正常,亦未触及腹部肿块。

  结  果

  病理诊断情况:肾上腺嗜铬细胞瘤3例,肾上腺皮质腺瘤、肾上腺囊肿、肾上腺错构瘤各2例,肾上腺神经鞘瘤、肾上腺海绵状血管瘤、髓样脂肪瘤,肾上腺瘤样增生、肾上腺癌各1例。14例隐匿性肾上腺肿瘤中5例发生肿瘤内出血和坏死。其直径均大于6 cm。

  讨  论

  隐匿性肾上腺肿瘤大多为无功能或分泌激素很少或活性很低的功能性肿瘤,包括(1)肾上腺皮质腺瘤、结节样增生、癌。(2)髓质的嗜铬细胞瘤、神经节瘤。成神经节细胞瘤。(3)转移癌。(4)其它肾上腺肿瘤:髓样脂肪瘤、神经纤维瘤、错构瘤、畸胎瘤、黄瘤病。(5)其他:原发或继发性淀粉样变性、囊肿、肉芽肿病和出血而形成的血肿〔3〕。由于70年代CT和80年代磁共振成像(MRI)的问世与技术不断的进步,患者由于腹部不适或其它疾患就诊或健康检查做影像学检查时发现的肾上腺隐匿性肿瘤高达1%~10%,这与生前无症状而作一般尸检时发现2%~9%的患者存在肾上腺结节的结果相近〔3〕。因此隐匿性肿瘤被认为是肾上腺最多见的肿瘤〔4〕。据文献报道,这类肿瘤大部分直径为1~3 cm,少数达10 cm或更大,亦与本组病例相似。

  实际上部分隐匿性肾上腺瘤有微小的激素分泌异常〔5〕。但病人却无激素分泌过多的临床表现,可能是激素分泌量不足以引起明显的临床症状。文献中曾有报道少数隐匿性肾上腺瘤具有功能,分泌皮质醇、醛固酮、肾上腺雄性激素和儿茶酚胺〔5,6〕。本组3例隐匿性嗜铬细胞瘤患者无高血压或阵发性高血压的临床表现,切除肿瘤时均发生明显血压波动,均用立其丁(Regitine)及升压药处理。其中1例发生高血压危象,急性肺水肿,心衰而进行抢救。1例糖耐量减低者术后半年复查糖耐量恢复正常。表明该静寂的肿瘤具有分泌儿茶酚胺的功能。临床无高血压表现可能为肿瘤体积较大,在其内部儿茶酚胺产生后即进行灭活降解或在肿瘤体内代谢分解成为不具活性的3-甲基-4羟甘油(MHPG),后者释放入血液后再代谢成VMA〔7〕,因此VMA测定时可升高,但无临床症状及高血压。本组患者中,5例发生肾上腺肿块内出血、坏死,病前无抗凝治疗史,亦无腹部钝伤等,表明肿瘤生长较快,在肿瘤内部可能发生栓塞出血,从而更减少了肾上腺激素的分泌。

  总之,临床上一旦意外发现肾上腺肿瘤就应该对其作系统全面检查及有关实验室检查。临床上和病史中有无激素过多的临床表现和体征都不应该被忽略,必要时应尽早手术治疗。

  参 考 文 献

  1,超楚生, 周智广, 廖二元, 等. 肾上腺“意外瘤”的诊断与治疗. 中华内科杂志, 1994,33:6-8.

  2,卢纹凯. 隐匿性肾上腺瘤. 国外医学内分泌分册, 1997,12:22-25.

  3,Gross MD, Shapiro B. Clinical review 50: clinically silent adrenal masses.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3,77:885-888.

  4,Jaresch S, Kornely E, Kley HK, et al. Adrenal incidentaloma and patients with homozygous or heterozygous congenital adrenal hyperplasia. J Clin Endocrinol Metab, 1992,74:685-689.

  5,Kasperlik-Zeluska AA, Roslonowska E, Slowinska-Srzednicka J, et al. Incidentally discovered adrenal mass (incidentaloma): investigation and management of 208 patients. Clin Endocrinol (Oxf), 1997,46:29-37.

  6,Ross NS, Aron DC. Hormonal evaluation of the patient with an incidentally discovered adrenal mass. N Engl J Med, 1990,323:1401-1405.

  7,池芝盛, 编译. 内分泌学基础与临床. 北京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2.361-375.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