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内科学论文内分泌病学

纵隔异位甲状腺肿并甲状腺功能亢进症一例

来源:论文汇编
摘要:133kPa),脉膊140次/分,呼吸18次/分,发育正常,慢性消瘦面容,自动体位,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双侧颈静脉怒张,气管居中,颈部甲状腺未触及,听诊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界不扩大,心率140次/分,律齐,腹软,肝脾未触及,肠鸣音活跃,四肢肌肉萎缩,肌张力减弱,腱反射正常。纵隔CT发现上纵隔气管周围包绕软组织......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女,67岁,因反复腹泻,呕吐,伴进行性消瘦,乏力8月余,曾在多家医院诊断为“慢性结肠炎”,给予“易蒙停”,“痢特灵”等治疗半年余无好转,于1998年12月14日以“消瘦原因待查”收入我科。近一月觉闷气,偶有吞咽不畅感,无腹痛、发烧、咳嗽、声嘶、怕热、多汗、突眼等症状。体格检查:神志清,血压150/90 mm Hg(1 mm Hg=0.133 kPa),脉膊140 次/分,呼吸18 次/分,发育正常,慢性消瘦面容,自动体位,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双侧颈静脉怒张,气管居中,颈部甲状腺未触及,听诊无杂音,双肺呼吸音清晰,心界不扩大,心率140 次/分,律齐,腹软,肝脾未触及,肠鸣音活跃,四肢肌肉萎缩,肌张力减弱,腱反射正常。实验室检查:血、尿、大便常规及肝肾功能均无异常,血钾2.9 mmol/L,血钙2.0 mmol/L,血钠、血氯正常。心电图:窦性心动过速,心肌受损。全消化道钡透未见异常。胸片显示肺气肿。纵隔CT发现上纵隔气管周围包绕软组织影,密度均匀,上下界约4.0 cm,厚约1.5 cm,CT值约64 Hu。意见:纵隔甲状腺肿。同位素扫描:行99mTc甲状腺显像提示:正常甲状腺部位未见核素浓聚,上纵隔气管周围可见椭圆形异常放射性核素浓聚灶。甲 状腺功能检 查:TT3 2.3 nmol/L(正常参考值 0.7~2.3 nmol/L),TT4 20.3 nmol/L(正常参考值4.3~12.5 nmol/L),FT3 12.9 pmol/L(正常参考值3.2~9.2 pmol/L),FT4 43.7 pmol/L(正常参考值9.5~25.6 pmol/L)。最后诊断:(1)纵隔异位甲状腺肿并甲亢;(2)电解质紊乱(低血钾、低血钙)。因病人年老体弱,不宜手术,经用他巴唑、倍他乐克及纠正电解质紊乱等保守治疗一个月后,自觉症状明显好转,带药出院。

  讨论:本例纵隔异位甲状腺肿并甲亢的诊断可以肯定。异位甲状腺是指在甲状腺正常位置以外出现的甲状腺组织,系由于胚胎时期部分或者全部甲状腺胚基离开原位发育而成,好发部位以舌根部最多见,其次见于舌内、舌下、舌骨下、气管、食管、纵隔,偶见于软腭、鼻窦、鼻腔、头部、卵巢等处。多见于女性,男:女约为1:4.5。文献报道:异位甲状腺肿常与甲状腺功能减退有密切关系。本例为纵隔异位甲状腺肿并发甲亢则属少见。

  单纯纵隔异位甲状腺肿早期常无明显症状,诊断较困难,但随着病情发展,可先后出现气管、食管、喉返神经和上腔静脉受压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如闷气、吞咽梗阻感、声嘶、呛咳、颈静脉怒张、胸壁静脉曲张等,若并发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时,诊断不难;若甲亢症状不典型,且甲状腺又不肿大,则易忽略。因此当有气管压迫症状或纵隔肿物,且有甲亢可疑症状时,应想到本病的可能。

  (收稿:1999-08-27)

  【编委评论】 纵隔异位甲状腺肿的发现方法有:(1)核素闪烁扫描首推125I或131I扫描。99mTc扫描仅二分之一病例显示正确扫描,而且轮廓欠清。(2)CT扫描和MRI(磁共振显像)均能证明胸骨后甲状腺肿,MRI能显示胸内血管是否受压、气管和食道是否移位。CT的对比剂偶可引起反应,且延迟放射碘的研究。胸内甲状腺肿可能突然增大而压迫气道、大血管,大多数病例宜手术治疗,有明显手术禁忌症者除外。本例因年老、体弱、不耐手术而药物治疗。胸内甲状腺肿伴甲亢的非手术治疗,无论抗甲状腺药或放射碘治疗均可能出现短暂甲状腺体积轻度增大期。可以从CT尤其MRI片上在开始治疗前初步估价胸内甲状腺肿于非手术治疗后的压迫影响,但主要靠治疗过程中严密观察,必要时复查MRI。应向家属说明有关病情。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