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肝胆外科学

重症急性胆管炎时地塞米松的治疗作用及其对磷脂酶A2的影响

来源:中华肝胆外科杂志
摘要:磷脂酶A2(PLA2)是体内生化反应和细胞代谢过程的一种关键酶,在许多炎症病理过程中,PLA2起着重要作用。在ACST发病过程中,体内PLA2活性如何。应用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Dex)治疗是否有效。本研究旨在探讨Dex对ACST患者的治疗作用及其作用机理。...

点击显示 收起

  磷脂酶A2(PLA2)是体内生化反应和细胞代谢过程的一种关键酶,在许多炎症病理过程中,PLA2起着重要作用。在ACST发病过程中,体内PLA2活性如何?应用人工合成的糖皮质激素地塞米松(Dex)治疗是否有效?本研究旨在探讨Dex对ACST患者的治疗作用及其作用机理。

  ACST组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37~71岁,平均56.1岁。一经确诊立即抽取静脉血。并分别于胆道减压引流术后1,2,3天及第7天取静脉血,测定血清PLA2活性及血浆皮质醇浓度,术后每日静滴地塞米松磷酸钠(Dex)20mg,共3天。正常对照组:选择健康体检者14例,其性别、年龄与ACST组基本相同,于早晨空腹取静脉血3ml,测定血清PLA2活性和血浆皮质醇浓度。

  检查结果:对照组血清PLA2活性为3.32±0.95U(±Sx),ACST组术前血清PLA2活性为8.46±2.72U;术后第1天PLA2为6.02±1.98U,术后第2天为4.95±1.67U,术后第3天为3.57±1.36U,术后第7天为3.24±1.26U。ACST组术前及术后第1,2天PLA2活性显著升高,与对照组相比,差异非常显著(P<0.01)。术后第3天及第7天PLA2活性与对照组相比,差异不显著(P>0.05)。血浆皮质醇(Cor)ACST组术前及术后第1,2,3,7天血浆Cor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水平(P<0.01)。

  治疗结果:14例ACST患者中,12例一经确诊,于24小时内及时进行急诊胆道减压、引流,术中及术后,应用综合治疗。均转危为安;2例老年患者因入院时已出现明显的Reynold五联症,未及手术即并发多器官衰竭(MOF)而死亡,本组死亡率为14.3%。

  研究结果显示:ACST患者血清PLA2活性显著升高,采用胆道减压、引流及Dex治疗后,血清PLA2活性逐渐降低。说明血清PLA2活性与ACST患者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

  PLA2是一种能特异性地水解甘油磷脂2位脂键的脂解酶,参与细胞膜磷脂的转换及花生四烯酸的代谢过程,许多动物实验和临床研究已证明在炎症及休克时PLA2活性升高,而且PLA2急性升高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关。ACST时PLA2活性升高可能是由于严重胆道感染,激活白细胞、巨噬细胞及血小板,使这些PLA2含量最丰富的细胞释放PLA2增加,同时细菌毒素对组织细胞的直接损害而使PLA2释放。Dex与靶细胞糖皮质激素受体结合,诱导细胞产生脂皮素(Lipocortin),并通过阻断mRNA的合成而抑制PLA2的产生,从而减少花生四烯酸代谢产物的生成,对细胞和器官起到保护作用。本研究结果提示,对ACST患者应采用积极的综合治疗措施,除了及时的胆道减压、引流外,辅助应用糖皮质激素,降低PLA2活性,稳定细胞生物膜,有利于ACST患者围手术期平稳康复。

作者: 黄宗海 杨继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