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麻醉学

双侧肺大泡一侧行胸腔镜手术的麻醉体会

来源:临床麻醉学杂志
摘要:本院近两年来对双肺多次反复发生肺大泡、气胸患者行胸腔镜一侧肺大泡切除术。现将有关麻醉处理的体会报告如下。5例都有双肺反复多次肺大泡破裂形成气胸病史,其中3例入院时伴一侧自发性气胸,肺部萎陷40%~90%,萎陷时20小时~2月余,吸氧前SpO292%~97%,面罩吸氧SpO294%~98%。术侧行胸腔闭式引流。...

点击显示 收起

  本院近两年来对双肺多次反复发生肺大泡、气胸患者行胸腔镜一侧肺大泡切除术。现将有关麻醉处理的体会报告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5例,均为男性,年龄17~65岁,ASAⅠ~Ⅱ级。1例伴肺气肿,1例伴窦性心动过速。5例都有双肺反复多次肺大泡破裂形成气胸病史,其中3例入院时伴一侧自发性气胸,肺部萎陷40%~90%,萎陷时20小时~2月余,吸氧前SpO292%~97%,面罩吸氧SpO294%~98%。选择易发生气胸或正发生气胸侧肺行肺大泡切除和胸膜粘连术。术侧行胸腔闭式引流。应用咪唑安定、芬太尼、依托咪酯、维库溴铵等全凭静脉麻醉,左Robertshaw双腔管插管后术中非术侧单肺通气,单肺通气时间40~130分钟。其中1例侧卧位后因双腔管就位过深而致SpO2急剧下降至75%,PETCO2升至55mmHg,经及时调整双腔管位置,SpO2和PETCO2恢复正常。

  体会

  肺大泡合并气胸是胸腔镜手术适应证之一,本组5例都有此病史,3例入院时伴一侧自发性气胸,我们认为,麻醉处理的重点如下:

  1.麻醉诱导前术侧行胸腔闭式引流;

  2.麻醉诱导时要避免呛咳、屏气、肌强直等任何可致肺内压增高的因素;

  3.间歇正压通气,严防气道峰压过高;

  4.麻醉应维持一定深度,术毕拔管时也不可过浅,以免病人躁动、呛咳;

  5.准备好排气用的粗针头,必要时非术侧行胸腔闭式引流;

  6.为免萎陷的术侧肺发生复张性肺水肿必须注意以下几点:(1)术中宜间断、低压、缓慢张肺;(2)术中输液不可过多过快;(3)可考虑预防性使用吗啡、糖皮质激素等。

作者: 佚名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