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成批特重烧伤救治失败分析

来源: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摘要:特重烧伤病人治愈困难,而成批特重烧伤死亡率更高,各地报告近年成批特重烧伤的治愈率有明显提高[1],但我科近3年收治的6批25例特重烧伤病人的治愈率比早年有明显下降[2]。1临床资料1995年至1998年4月,我科收治6批25例特重烧伤病人,皆为男性,年龄18~40岁,烧伤总面积全部≥68%TBSA,Ⅲ度面积≥40%,25例病人一般......

点击显示 收起

  特重烧伤病人治愈困难,而成批特重烧伤死亡率更高,各地报告近年成批特重烧伤的治愈率有明显提高[1],但我科近3年收治的6批25例特重烧伤病人的治愈率比早年有明显下降[2]。

  1 临床资料

  1995年至1998年4月,我科收治6批25例特重烧伤病人,皆为男性,年龄18~40岁,烧伤总面积全部≥68%TBSA,Ⅲ度面积≥40%,25例病人一般情况见表1。

表1 6批25例特重烧伤病人的一般情况

  Tab 1 The death cause of 25 cases in 6 mass serious burn subjects

致伤原因 批数 人数 死亡数 死亡率(%)
瓦斯爆炸 2 10 8 80
钢水、汽、火 2 8 6 75
氧气火焰 1 3 2 77
汽油火焰 1 4 2 50
合 计 6 25 18 72

  本组25例病人有20例是在伤后4h左右入院,最晚一例在伤后近20h,全部都有程度不同的休克,有6例休克时间长达6h以上。入院后都给予快速静脉补液抗休克治疗,1例伤后第一个24h静脉输液近20000ml,休克仍控制不理想。本组病人有22例在伤后10天内做了第一次切痂植皮手术:选择烧伤最深或已经切开减张处、或有感染创面,第一次切除30%左右的焦痂,按自体皮与切痂面积比=1∶10~20的比例,取下自体表皮和少许真皮,分别用剪刀剪成皮浆(糊状)。根据病人不同条件,选择液氮异体皮、新鲜异种皮(猪皮)、人工皮、人造皮等,按创面剪裁好大小后,将剪好的自体皮浆均匀的涂在上面,移植于切痂创面,周围缝合固定,厚层敷料加压包扎。本组第一次手术最早在伤后3天,最晚在第10天,一次切痂最大面积为四个肢体,约45%左右。

  用药情况最为悬殊,本组1例氧气火焰烧伤总面积78%、Ⅲ度61%的病人,使用生长激素,每日16U,每天早晨4点皮下注射,两周为一个疗程,共用二个疗程,先后手术五次,最后治愈。抗生素应用各不相同,有些病人住院期间仅用过青霉素G、庆大霉素、红霉素,有些用过头孢替唑、奈替米星;有些用过泰能、舒普深等昂贵品种。肠内肠外的营养支持本组多数病人不能按计划进行。

  2 结果

  本组25例 ,治愈7例,死亡18例。因经济等问题而放弃治疗3例,病情加重或其它原因自动出院4例,以上7例出院后全部死亡。院内共死亡11例:1例死于不可逆性休克,2例死于ARDS,4例死于全身脓毒症,4例死于MOF。

  3 讨论

  入院前处理不当和入院不及时,是造成救治失败的主要原因。本组死亡的18例病人,入院都在伤后4h以后。有一批瓦斯爆炸伤3例,在煤矿井下长达5h之久,8h后才陆续入院。有两批入院前虽经过液体治疗,但不完善。死亡的18例病人,入院时都处于休克状态,无尿血压测不到,心率都在140次/分左右。入院晚不仅休克不能很快纠正,其它的各项治疗也丧失了“黄金时间”。休克时间长,并发症显著增多,本组死亡的18例病人红细胞免疫系统检测功能低下[3],而血浆内毒素水平有8例则持续升高,超过临界值到死亡[4]。入院晚,创面不能得到及时处理,多数病人入院时,用破棉被包裹的严严实实,或是一身煤灰,污染较重,造成继发感染机会增多,也是救治失败的另一个原因。

  成批烧伤病人到院,短时间内治疗与护理不能立即完善,也影响了治愈率。本组有一批瓦斯爆炸伤共9人,特重烧伤5人。轻伤员痛苦呻吟狂躁不安,而重的精神极差,又都是全身煤黑,一时难以分辨,抢救时主次颠倒,先处理的是轻度烧伤,使重病人复苏更加延迟,休克不能及时纠正,清创也不能进行,造成恶性循环。第一次手术不能按期完成,也是造成本组救治失败的又一重要原因:双下肢或四肢切痂植皮的特重烧伤病人,手术需要参加人员较多,常常由于人员不足和其它问题而一天只能做一例,一批5、6个,从伤后3、4天做起,要到8、9天,若遇星期日双休,最后的手术就要在伤后10天左右,无疑手术太晚。本组也有公伤病人,医者放弃双休加班手术,也有一天做2例,但要多科协调,现在有经济问题掺杂,短时效应尚可,做为常规则制度难定。本组有2例伤后8、9天手术的,并发症频频出现,不是自动出院,就是死亡。经济问题严重影响本组病人的治疗,有两批瓦斯爆炸伤病人,一个矿主跑掉,一个矿主被执法机关收审,经费无法落实。另外工厂下岗职工增多,医疗费也无保证,都直接影响到本组病人的治疗。传统观念、封建意识也对本组病人有一定的影响,其中1例烧伤总面积90%,Ⅲ度60%的病人,四肢切痂14天,高热呓语要回家,病人家属坚持拉走,回去7天后病人死亡,还有1例,回家4天又拉回来住院,最后死亡,这个问题要靠民众整体素质提高来解决。

  成批特重烧伤要争分夺秒送到医院救治,烧伤科要常规准备抢救成批特重烧伤的各项物品,病人到院后要调动一切力量尽快做好安置。手术切痂提前做,选择休克平稳病人在48h内行第一次大面积切痂植皮术。对农民进行破除迷信的宣传、也是必不可少的。

  参考文献

  1 郭振荣,李利根,柴家科,等.不同年代成批烧伤救治的比较.全国成批烧伤及吸入性损伤专题研讨会论文汇编,乌鲁木齐,1998,1-2.

  2 吕建中.一批10人丙烯复合化学气体火焰烧伤治疗体会.全国抢救成批烧伤伤员经验和学术交流会论文汇编,哈尔滨,1988,140.

  3 吕建中,宫耀宇,吕洛,等.烧伤患者红细胞C3b花环、IC花环、Fn、C3、C4检测分析.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3,9:173-175.

  4 吕建中,王建军,王肖蓉等.烧伤病人血浆内毒素的检测.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5,11:76-77.

作者: 吕建中于爱香史绯绯肖文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