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13期经验交流

桥脑梗塞23例诊断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椎-基底动脉系统缺血性血液循环障碍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桥脑梗塞一直较为少见,诊断比较困难。自从MRI应用于临床以来,桥脑梗塞的诊断率明显增加。现将我院23例经MRI证实的桥脑梗塞,报告如下。既往有眼底动脉硬化23例,高血压病18例,冠心病及TIA各10例,糖尿病及颈椎病各4例。...

点击显示 收起

  椎-基底动脉系统缺血性血液循环障碍在老年人中比较常见,但桥脑梗塞一直较为少见,诊断比较困难。自从MRI应用于临床以来,桥脑梗塞的诊断率明显增加。现将我院23例经MRI证实的桥脑梗塞,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23例中男21例,女2例,年龄48~80岁,平均年龄65岁,60岁以上21例。既往有眼底动脉硬化23例,高血压病18例,冠心病及TIA各10例,糖尿病颈椎病各4例。症状按频度依次为:一侧肢体麻木及无力13例,眩晕8例,言语不清及饮水呛咳各5例,嗜睡3例,双侧肢体无力2例,枕后头痛、头晕、耳鸣、尿失禁各1例。体征按频度依次为:肢体瘫痪17例(不全偏瘫13例,完全偏瘫1例,双侧肢体不全瘫3例),核上性面瘫及舌瘫各14例,病理征10例(单侧8例,双侧2例),偏身感觉障碍3例,眼球震颤3例,共济失调2例,外展神经瘫及侧向凝视麻痹1例。无确切阳性体征3例。

    1.2 影像学检查 CT及MRI:全部经头CT扫描,只2例显示桥脑梗塞;经MRI检查23例全部证实为桥脑梗塞。

    2 讨论

  本组桥脑梗塞者23例,占我院同时期经MRI证实为脑干梗塞总数的88.4%,临床文献报道桥脑梗塞占脑干梗塞病例的51.7%~91% [1]  ,病理尸解证实桥脑梗塞占椎基底动脉闭塞病例的81.3%。可见桥脑梗塞是脑干梗塞中最多见的梗塞病变。

    一侧颅神经麻痹伴对侧肢体瘫痪或感觉障碍为一侧脑干缺血的典型表现 [2]  ,但本组病例20例无此典型表现,19例无颅神经症候。一般将眩晕伴有构音不全和面部麻木或感觉异常,考虑为脑干下部受损;眩晕伴有复视和视野缺失,考虑为脑干上部受损 [3]  。但本组8例眩晕者均无上述伴随症状。分析本组病例:(1)貌似大脑半球病变的纯运动性偏瘫占多数,本组有14例,占桥脑梗塞的60.9%,文献报道占50%~63.6% [1,4]  。这是因为椎体束位于桥脑基底部,基底部由基底动脉的旁正中深穿支供应血流,该部位动脉易有动脉硬化性改变和透明变性,其近端闭塞时导致基底部正中梗塞,使未交叉的椎体束受损。(2)桥脑梗塞有2/3病例病程中出现双侧肢瘫,因此若病程中出现双侧肢瘫,提示可能有桥脑梗塞,本组有3例,占13%。与梗塞灶靠近中线,病情在进展中,从一侧波及另一侧椎体束有关。(3)桥脑梗塞时交叉性瘫及颅神经麻痹并不常见,因桥脑的颅神经核多分部于被盖部,由较丰富的长旋动脉及小脑上动脉供应血流,后交通动脉、大脑后动脉和小脑上动脉有侧枝循环,所以颅神经可不受影响。(4)本组未见到典型的面神经交叉性瘫和构音困难一手笨拙综合征的桥脑腹外侧损害表现,可能与桥脑基底部侧缘由短旋动脉供应血流,累及较少有关。(5)桥脑梗塞可出现共济失调性轻偏瘫,本组有2例共济失调,偏瘫不明显,是皮质桥脑小脑束因旁正中深穿支闭塞而受累之故。(6)桥脑梗塞可出现对侧偏身感觉障碍,本组有3例,可因旁中央深穿支闭塞而累及位于基部与被盖的联接部的内侧丘系所致。(7)桥脑梗塞可有眩晕、头痛、头晕、构音不清等症状,而无确切阳性体征,本组有3例。可能是由于椎体束被桥脑核分割成束,病灶小而未累及或只累及小部分椎体束等功能结构所致。也可因为病灶小,未累及网状结构而很少出现意识障碍。本组病例病灶均较小,最大直径为1.1cm。(8)桥脑梗塞常并存基底节区或侧脑室旁梗塞,本组有15例,占65.2%,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累及脑底多个大动脉,由于颈内动脉供血不足,后交通动脉失代偿,促发了椎基底动脉闭塞。或因长期高血压致椎基底动脉和颈内动脉两大系统的深穿支小动脉玻璃性变而产生微梗塞。本组病例60岁以上老年人占91.3%,有高血压者占78.2%,全部有眼底动脉硬化,说明桥脑梗塞的主要病因是动脉粥样硬化和高血压。本组病例有91%单靠临床和CT扫描未能确诊,最后均经MRI检查确诊。说明单靠临床和CT诊断桥脑梗塞极易误诊和漏诊,而MRI具有分辨率高,敏感性强,不受颅骨伪影干扰等优点,很小的病灶即可显示T2加权像呈高信号,T1加权像呈低信号的影像,是诊断桥脑梗塞最可靠的方法,有条件的病人应行MRI检查。

  参考文献

    1 王群.MR对脑干梗塞的诊断价值.中国神经精神疾病,1993,19(2):117.

    2 黄友岐.神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0,146-163.

  3 王新德.脑血管疾病.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84,292-296.

  4 王晓鹏,董梅.54例脑干梗塞的磁共振与临床分析.脑与神经疾病杂志,2002,10(1):57.      

  作者单位:110015辽宁省金秋医院神经科 

作者: 王瑞萍 李国政 2005-5-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