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烧伤外科学

二例火器烧伤的救治

来源: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摘要:火焰喷射器走火烧伤头面部、双上肢、手及躯干,烧伤面积45%,深Ⅱ度15%,Ⅲ度20%,并伴有吸入性损伤。伤后立即送所在部队医院救治,同时由我院去人协助抢救,行常规处理,待休克平稳后用直升飞机转入我院继续治疗。经抗感染,先后行4次切痂植皮,术中发现手部烧伤重,深达指间关节骨质,骨膜焦黄。坦克训练实弹射击发生意......

点击显示 收起

  例1 男,21岁,战士。火焰喷射器走火烧伤头面部、双上肢、手及躯干,烧伤面积45%,深Ⅱ度15%,Ⅲ度20%,并伴有吸入性损伤。伤后立即送所在部队医院救治,同时由我院去人协助抢救,行常规处理,待休克平稳后用直升飞机转入我院继续治疗。经抗感染,先后行4次切痂植皮,术中发现手部烧伤重,深达指间关节骨质,骨膜焦黄。患者住院156天痊愈出院。治愈后的双手又经整复,局部功能仍受限。

  例2 男,23岁,战士。坦克训练实弹射击发生意外烧伤,伤后2 h入院,创面污秽,自诉咽部干痛,声音嘶哑,发音费力,另有胸痛、胸闷。头、躯干、双上肢烧伤总面积40%,其中Ⅲ度15%,伴有吸入性损伤、肺部轻度爆震伤。经烧伤常规处理、补液、抗感染、手术切痂植皮等,术中见坏死组织部分深达骨质,主要在手部,首次手术时对部分坏死肌肉清创姑息,导致移植皮片部分坏死,再次手术才消灭创面,历时51天痊愈出院,治愈后双手功能部分不全。

  体会 本组2例火器烧伤有伤情重、受伤部位偏高以及易合并爆震伤等特点。2例患者均位于近爆炸燃烧处,烧伤面积都在40%以上,且双下肢均无烧伤,烧伤部位分布在躯干以上,双手烧伤深,合并有吸入性损伤。本组2例因弹药爆炸燃烧使创面布满黑色尘粒且又在自救互救过程中创面进一步被污染,因此,清创工作必须细致耐心。例2在坦克车内致伤,冲击波冲开坦克车门,患者伤后有胸痛、胸闷等症状,故应注意合并有轻度爆震伤。

作者: 谷才之郑江红夏来启李惠杰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