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整形外科学

提高成批烧伤的救治水平

来源: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摘要:成批烧伤的特点是事故的突发性,瞬间烧伤大批伤员,烧伤现场秩序乱,多不能做到及时的自救与互救而使得烧伤程度相对较重。成批烧伤的原因大多由于爆炸或室内爆燃,因此吸入性损伤、爆震伤或其它外伤以及化学物质中毒发生率较高,更加重了烧伤伤情的复杂程度。复苏延迟不仅使休克发生早,而且持续时间长,严重缺氧导致内脏......

点击显示 收起

  成批烧伤的特点是事故的突发性,瞬间烧伤大批伤员,烧伤现场秩序乱,多不能做到及时的自救与互救而使得烧伤程度相对较重。成批烧伤的原因大多由于爆炸或室内爆燃,因此吸入性损伤、爆震伤或其它外伤以及化学物质中毒发生率较高,更加重了烧伤伤情的复杂程度。大批伤员聚积在事故现场,一时难以疏散,大多入院较晚。复苏延迟不仅使休克发生早,而且持续时间长,严重缺氧导致内脏并发症多,全身性感染重,因此,救治的难度明显增大。再加上接收成批烧伤的医院未必都有烧伤专科,人手的紧张,经验的缺乏,抢救药品器械的短缺,都会贻误抢救时机,增大救治难度。

  近年来,伴随烧伤整体治疗水平的提高,成批烧伤的救治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笔者认为欲提高成批烧伤救治的成功率必须抓紧下述治疗环节。

  1 提高现场救治水平 第一军医大学南方医院提出的技术力量前伸,使专科人员尽快到达事故现场指导救治是很好的经验。根据病情的轻重分类,确定送达医院的顺序与方向,避免了混乱,减少了危重伤员在现场的滞留时间。再加上省市建立的航空救护网,使伤员能迅速安全地送到医院,大大减少了因复苏延迟而并发的休克。

  2 来院后的组织工作 最好由院方或业务主管部门成立指挥组,以便调动各方的人力物力;以科主任为核心的抢救组将医护人员合理分工,做到工作有序;供应组负责药品和器械用品的供应;后勤组负责水电暖的供应,营养调配,车辆运输等后勤保障工作。

  3 准确判断伤情 做好轻重伤员分类,勿被伤员表面现象蒙蔽。洛阳医专报道的教训颇发人深思,周身污染煤灰或呻吟不断者,被误认为是最重的,得到优先处理;而那些沉默不语反应迟顿,已处于休克状态者反被冷落。在大批伤员涌入医院时这种判断失误,主次颠到的现象绝非偶然。还有的只顾创面处理而忽略了爆震所致的其它外伤,凡爆震受冲击波损伤者,特别要警惕内脏器官的损害。

  4 防治休克是关键 据乌鲁木齐军区总医院院外会诊所见,基层医院救治成批烧伤最突出的问题是休克复苏不力,多存在液量不足和胶体与电解质液体短缺。16例危重伤员竟有15例发生休克。正确的做法应该是根据烧伤伤员的严重程度分组,优先处理重伤组,当务之急是迅速建立静脉输液通道,尤其延迟入院者最容易并发休克。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统计伤后3h之内入院者休克发生率为18.5%,6h以上入院者休克发生率高达63.9%。对待这些延迟复苏者希望能在1h内静脉推入液体1 000~2 000ml,2~3h能输入计划全天输液量的一半,这样可望尽快地纠正休克。反之,若休克复苏不及时,持续休克状态过长,贻误了抢救时机,必然导致内脏并发症增多,感染加重,预后不良,洛阳医专报道的25例死亡病例中18例与休克有关。但也绝非输液愈多愈好,必须掌握休克复苏的原则,也有的一天输入20 000ml液体,非但没使休克逆转,反致水中毒、肺水肿而死亡。

  5 重视吸入性损伤 伴有中重度吸入性损伤者,争取早做气管切开,以防危重伤员多,观察不及时,呼吸困难逐渐加重直至窒息。此时再行气管切开为时已晚,缺氧时间过长,预后堪忧。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四早”方案中的中重度吸入性损伤早做气管切开,辅以气道湿化、灌洗等措施,大大降低了肺部并发症的发生率,重度烧伤的治愈率能高达97.6%,与此不无关系。

  6 加强创面处理 烧伤创面是烧伤感染的主要途径。许多成批烧伤伤员的创面因爆炸爆燃现场脏,或灭火时的污染均较脏。更有甚者,入院前创面涂了湿润烧伤膏,致创面感染明显加重。解放军第十一医院收治了6批共32例院外应用了湿润烧伤膏,与9批57例未用湿润烧伤膏的病例对比,在病情、并发症、住院时间、经费及治愈率各方面都显示了创面应用湿润烧伤膏的弊端,说明了正确处理烧伤创面的重要性。

  由于伤员多,创面处理应加强计划性,优先处理危重伤员的创面。对于深度烧伤创面实施早期切痂植皮是消除感染威胁的最佳之举,南方医院伤后2~3天,解放军第一七五医院在休克期(48 h内)即开始大面积切痂,取得良好效果,不仅促进了危重伤员病情稳定,还可腾出时间有计划地处理其他伤员。值得注意的是实施休克期切痂的前提是休克复苏满意,在机体状况稳定的条件下,深度烧伤创面去除愈早愈好。

  我们在致力于提高成批烧伤救治水平的同时,更要呼吁加强预防措施。回顾近年来引发成批烧伤的地点多在三资企业、乡镇企业、煤窑、砖窑、水泥窑、鞭炮厂,烧伤的人群以临时工居多,这些人普遍文化素质不高,工作中安全意识薄弱,易违反操作规程,也有麻痹大意所致家庭煤气、柴灶、电路着火的。为避免意外事故发生,需提高文化素质,加强安全教育,开展科普宣传,严格遵守操作规程,以减少火灾发生。

作者: 郭振荣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