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整形外科学

电烧伤合并胸腔心包腔积液一例

来源: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
摘要:患儿,男,5岁,因玩耍时左手触及6000伏的高压电线,致双上肢、胸部烧伤,于伤后6h入院。烧伤总面积14%,Ⅲ度伤6%。至第4天,患儿呼吸困难、盗汗、心率增快140次/min,B超、及胸部拍片检查:胸腔、心包腔均有中等量积液。经吸氧、抗感染,促进积液吸收和对症支持治疗,积液未再增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患儿,男,5岁,因玩耍时左手触及6 000伏的高压电线,致双上肢、胸部烧伤,于伤后6h入院。查体:意识清楚,精神萎糜。体温36.8℃,脉搏128 次 /min,呼吸34次/min,血压97.5/60.0 mmHg,心律齐,呼吸平稳,两侧呼吸运动对称。左手、左前臂远端坏死,左肘、左腋窝散在有深度小创面,前胸部有较大的创面,胸骨体中下段骨质缺损,其两侧软组织坏死或间生态,但呼吸时无气泡溢出。烧伤总面积14 %,Ⅲ度伤6%。入院后即给予补液、抗感染和对症支持治疗。于伤后20 h手术扩创,左前臂中上1/3处截肢,上臂的肱二头肌坏死切除。胸部为8 cm×10 cm的创面,胸骨中下段2 cm× 3 cm的臼样缺损。制备右胸大肌肌皮瓣,将该皮瓣移转至胸骨缺损处。术后常规用抗生素。手术后第3天,患儿逐渐呼吸急促,以为术后包扎所致,未加重视。至第4天,患儿呼吸困难、盗汗、心率增快140次/min,B超、及胸部拍片检查:胸腔、心包腔均有中等量积液。经吸氧、抗感染,促进积液吸收和对症支持治疗,积液未再增多。治疗10天后,积液吸收,皮瓣成活。出院后随访2年,患儿心肺功能正常。

  讨论 本病人电流入口为左手,出口为胸部和右手两处,途经心、肺、胸膜等均可造成损伤。电流对心肌的损伤以局灶性的变性、坏死为主,对肺脏的损伤以渗出、水肿为特征[1],本例病人因电流引起心、肺、胸膜损伤均以渗出为主要表现,且渗出量较大,导致心包腔、胸腔积液。

  参考文献

  1 邱海,李敬录,宋晓荣,等.右单侧肢体高压电烧伤并发内脏损伤的实验研究. 中华整形烧伤外科杂志,1997,13,155.

作者: 王晓明昌中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