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眼科学

我国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华眼科杂志
摘要:近年来,随着超声生物显微镜(ultrasoundbiomicroscopy,UBM)用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rimaryangleclosureglaucoma,PACG)的诊断和研究后,对PACG特别是慢性PACG发生的解剖学基础和病理生理学机制的研究更加深入。笔者复习了国内外有关PACG研究方面的文献,提出了一个以房角关闭机制为基础的PACG分型系统,并提出对......

点击显示 收起

  近年来,随着超声生物显微镜(ultrasound biomicroscopy, UBM)用于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primary angle closure glaucoma, PACG)的诊断和研究后,对PACG特别是慢性PACG发生的解剖学基础和病理生理学机制的研究更加深入。笔者复习了国内外有关PACG研究方面的文献,提出了一个以房角关闭机制为基础的PACG分型系统,并提出对多种机制共存型PACG的诊断和处理原则。

  一、人种和PACG的关系

  1.不同人种PACG患病率的差异: 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亚洲人群最常见的青光眼类型。1989年,胡铮和赵家良教授在我国北方地区进行了PACG人群调查,发现40岁以上人群的PACG患病率为1.37%,提示我国PACG的患病率是国外白色人种的10~15倍。近年来,在东亚和东南亚进行的PACG流行病学调查研究发现,该地区华人及与华人血统相近民族的人群中,PACG的患病率高于当地土著人。

  最近,我国曾对数个地区和民族的PACG患病率进行调查。赵家良等[1]对西藏的调查结果提示,西藏的PACG患病率20岁以上为0.08%,40岁以上为0.15%;西藏藏族的PACG患病率明显比北京市顺义地区的汉族人低。与广东省斗门县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比较,50岁以上人群的PACG患病率,我国南部为0.85%,北部为1.99%。

  2.我国PACG的临床特征:我国PACG患病率与其他人种不同,且临床特征也有差异。我国60%的PACG属慢性型,晚期视力损害前无症状。在周边虹膜切除术或激光虹膜切开术后,仍有约13%~40%的患者暗室激发试验阳性,其中部分患者有进行性的房角关闭或反复发作的房角关闭。

  基于以上流行病学和临床研究结果,我们认为亚洲蒙古人种或有相关遗传因素的人种,有发生PACG的高危因素。东亚或东南亚人种具有PACG特别是慢性PACG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然而,亚洲蒙古人种PACG的病因学和发病机理尚不清楚,如为何蒙古人种对PACG易感?为何蒙古人种PACG主要表现为慢性型,且房角关闭主要呈爬行性关闭?为何我国部分PACG患者行周边虹膜切除术或虹膜切开术后,反复发生房角关闭,或缓慢进行性房角粘连关闭?

  二、我国PACG的解剖学基础

  1.PACG的解剖结构特征:PACG的多数易感因素与个体眼内结构相关。Congdon等[2]测定了中国人、白人和黑人的各种眼生物指标和屈光状态。结果显示3类人群的前房深度和眼轴并无显著不同,白人比中国人有更高的远视率,而中国人的角膜曲率显著比白人和黑人小。其中角膜曲率小是惟一能解释我国PACG发生率高的因素。角膜曲率小使前房和房角拥挤,房角狭窄而易于关闭。Oh等于房角镜下观察到东亚人比白人和黑人的虹膜根部附着点更靠前。March等用UBM证实了这种眼前段结构的拥挤现象,并显示睫状体前移。将正常眼与慢性PACG眼和急性PACG眼比较,可见这种解剖特征呈逐渐进行性改变。

  2.窄房角与PACG的发生率:对不同种族人群中PACG患者的调查显示,浅前房、窄房角(易关闭房角)是PACG患者的易感因素。用房角镜检查,6.4%的蒙古人有危险窄房角;笔者的调查结果显示,7.4%的中国人有窄房角;文献报道美国人窄房角率为0.8%~5.0%;爱斯基摩人的窄房角率最高。根据以上数据,我们认为不同种族的窄房角率不同,就如同PACG的患病率不同;且上述研究显示,仅有约10%解剖学上为窄房角的人将发生房角关闭。我们曾随访了485例浅前房患者,结果1~6年内这些患者的房角关闭率分别为1.0%、1.4%、2.4%、3.3%、3.5%、7.6%。

  对以上研究结果进行分析,我们认为目前仍缺乏足够的敏感参数,以预测具有浅前房和房角可能关闭眼是否会发生PACG。因此,我们应增加测量参数,如虹膜根部附着点位置、睫状体位置、周边虹膜结构和厚度等。

  三、PACG的遗传因素

  1.遗传因素对PACG发生率的影响:眼前段结构的拥挤现象在PACG患者家族中常见。发生PACG的危险性:因钮特人(Inuit) PACG患者的第一级亲属比一般人群高3.5倍,我国PACG患者的家族成员中比一般人群高6倍。我国PACG的遗传学研究发现PACG患者的第一、二级亲属PACG的患病率为7.1%和2.3%,而理论值应为14.1%和4.5%。PACG的遗传率为65.0%。

  如果房角关闭属纯遗传因素,遗传率应比调查结果更高,因此根据以上数据,我们认为多基因遗传因素影响眼前段结构,但环境因素也可影响PACG的发生。

作者: 周文炳王宁利赖铭莹欧阳洁吴河坪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