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显微外科学

第二掌背复合组织瓣与小鱼际皮瓣组合移植一例

来源:中华显微外科杂
摘要:入院后即行手指创面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并立即在臂丛麻醉下行手指创面清创带血管蒂皮瓣移植修复术。切取皮瓣:以豌豆骨与近侧掌纹中点为轴线,设计一5cm×4cm大小小鱼际皮瓣,将其移植于环指创面,以第二、三掌骨间隙中线为轴线,设计一6cm×4cm带食指固有伸肌腱的第二掌背复合组织瓣,将其移植于中指创面,用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患者 男,23岁。因右中环指勒伤后30小时入院。检查:右中环近侧指间关节掌侧各有一5 cm×3 cm、4 cm×3 cm大小创面,有黄色分泌物,中指不能屈曲,桡侧感觉迟钝,两手指血运良好。入院后即行手指创面细菌培养及药物敏感试验,并立即在臂丛麻醉下行手指创面清创带血管蒂皮瓣移植修复术。手术过程:冲洗创面,由浅入深,由周边到中心进行地毯式清创,使创面菌落数达最低限度。清创后见:右中指指深浅屈肌腱完全断裂,指深屈肌腱缺损4 cm,近侧指间关节外露,桡侧血管神经束断裂,环指指深屈肌腱部分断裂,修复环指指深屈肌腱,新洁尔灭纱布湿敷创面。

  切取皮瓣:以豌豆骨与近侧掌纹中点为轴线,设计一5 cm×4 cm大小小鱼际皮瓣,将其移植于环指创面,以第二、三掌骨间隙中线为轴线,设计一6 cm×4 cm带食指固有伸肌腱的第二掌背复合组织瓣,将其移植于中指创面,用食指固有伸肌腱桥接中指指深屈肌腱,修复桡侧指神经,皮瓣与创缘疏松缝合,各放置引流条一根。术后应用敏感抗生素,皮瓣完全成活,2周拆线,3周行功能锻炼,随访功能恢复满意。

  讨论:治疗手指有肌腱、骨、关节外露大的感染创面是很困难的,以往不是截肢,就是慢慢换药及多次断层植皮而后行功能重建术,效果不满意。本例我们采用第二掌背复合组织瓣及小鱼际皮瓣组合移植,由于带有第二掌背动脉及尺动脉掌浅弓,血供特别佳,抗感染能力强,一期修复皮肤、肌腱缺损。体会:①彻底清创是手术成功的关键;②切取皮瓣的过程中应多带一些周围软组织及肌膜,血管蒂尽可能长一些。

作者: 王文刚张忠清郭世杰任志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