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外科论文胸外科学

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

来源:中华外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方法总结1989年至1996年35例46次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应用超声刀)的经验,随访0.5~7年(平均29.3个月)。肺良性病变16例,无复发及远期合并症。肺转移瘤14例(其中10例为两肺多发性转移瘤),手术24次,共切除病变216个。...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的临床应用价值。 方法 总结1989年至1996年35例46次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应用超声刀)的经验,随访0.5~7年(平均29.3个月)。 结果 无手术及近期死亡。肺良性病变16例,无复发及远期合并症。原发性肺癌5例,术后2年和1.5年死亡2例,余3例生存至今(分别超过4、2.5和1.5年)。肺转移瘤14例(其中10例为两肺多发性转移瘤),手术24次,共切除病变216个;1、3、5年生存率分别为78.5%、50%和21.4%。 结论 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的优点在于既能切除肺组织深部病变和多发病变,又能保存更多的肺组织,可作为常规肺切除术的补充,扩大肺外科的治疗范围。

  Nontypical limited resection of the lung Wang Tianyou,Cai Zhimin,Wu Zhaorong,et al.Department of Thoracic Cardiovascular Surgery,Beijing Friendship Hospital,Capital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s,Beijing 10005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role of limited resection in the treatment of lung disease. Method From 1989 to 1996,46 limited resections were performed on 35 patients with lung diseases.All patients were followed up for 0.5 to 7 years (mean 29.3 months). Result There were no operative deaths and operative complications.In 16 patients with benign lung diseases,no recurrences and late complications were found. In 5 patients with primary lung cancers,2 died 1.5 and 2 years after operation,respectively,and 3 are still living well for 2.5,4 and 5 years postoperatively. In 14 patients with metastatic lung diseases (10 with bilateral multiple metastases),216 metastatic lesions were excised.1-,3-,and 5-year survival rates were 78.5%,50% and 21.4% respectively. Conclusion Limited lung resectioin could be an additional option and a surgical alternative to conventional lung resection for some compromised patients.

  【Key words】 Pneumonectomy  Ultrasonic therapy

  1989年10月至1996年12月,对35例患者不按肺叶、肺段解剖范围进行了46次肺部分切除术。切除范围包括病变及其周围一定厚度的肺组织,方法又不同于常规的肺段切除与肺楔形切除术,我们将此种术式称为“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现就该术式的临床应用价值探讨如下。

  临床资料

  本组35例包括三类病变:

  (1)肺良性病变,共16例,男9例,女7例;年龄14~58岁,平均38.1岁。其中肺结核瘤5例,肺错构瘤3例,肺囊肿、肺脓肿、肺硬化性血管瘤各2例,肺组织细胞瘤和炎性假瘤各1例。病变位于右上叶6例,右下叶1例,左上叶5例,左下叶4例。病灶直径0.9~10 cm,平均3.3 cm,小于4 cm者10例,大于4 cm者6例。因病灶位置较深或较大无法做肺楔形切除,进行了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16次。

  (2)原发性肺癌,共5例,男2例,女3例;年龄55~75岁,平均63.8岁。腺癌4例:其中2例(T1N0M0,T2N0M0)因肺气肿,肺心病,肺功能低下(MVV<30%,FEV1<0.9L),不能耐受肺下叶切除,肿瘤位于基底段中央,也无法进行肺楔形切除。1例(T3N2M0)行右肺中下叶切除,但上叶内也有肿瘤灶,肺功能又不允许行右全肺切除术,因而同时进行了右肺上叶局限性肺切除术;另1例为左肺下叶切除后肺腺癌复发,肺功能不允许行左上叶完全切除。小细胞肺癌(T2N0M0)1例,因年迈、肺功能低下不能耐受肺叶切除。上述5例术后均进行了化疗。

  (3)肺转移瘤,共14例,男9例,女5例;年龄19~62岁。平均44.1岁。原发肿瘤为成骨肉瘤4例,乳腺癌3例,骨巨细胞瘤2例,滑膜肉瘤、鼻窦癌、结肠癌、精原细胞瘤及肺癌术后对侧肺转移各1例。所有患者原发肿瘤已切除,于术后1~5年发生肺转移,此次检查均未发现其他部位之转移。单发肺转移瘤4例(28.6%),两肺多发性转移瘤10例(71.4%)。本组共进行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术24次,合并肺叶切除4次;共切除肺转移瘤216个,平均每例15.4个病灶;最多1例一次切除病灶25个。病灶直径0.5~12 cm,平均1.8 cm。术后化疗9例。

  手术方法:非典型性局限性肺切除必须切开肺实质,在肺实质中进行操作,为避免出血和漏气,采用了超声刀(cavitron 100B型,即CUSA )。

  采用气管插管全麻。除1例取胸部正中切口,同时行两侧肺转移瘤切除术外,其余均采用后外侧切口进胸,分次分侧进行手术。先参照X线胸片和CT检查,探查肺部病灶的数量和位置,并了解病灶周围肺组织的质量,有无卫星病灶,以决定切除病灶周围肺组织的厚度。然后,根据情况采用下列三种操作方法:(1)类楔形肺切除

作者: 王天佑蔡执敏吴兆荣田峰龚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