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预防医学与公共卫生学论文职业病与地方病

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诊断标准的研制

来源:中国职业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为保护煤矿工人健康而制定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诊断标准。方法本标准是在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职业流行病学、病因、临床表现、滑囊穿刺液性质与病程等研究基础上制定的。结果标准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期并制定了相应的治疗原则。结论本标准的制定将利于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防治工作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摘 要:目的 为保护煤矿工人健康而制定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诊断标准。方法 本标准是在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职业流行病学、病因、临床表现、滑囊穿刺液性质与病程等研究基础上制定的。结果 标准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分为急性、亚急性和慢性三期并制定了相应的治疗原则。结论 本标准的制定将利于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防治工作的开展。

  中图分类号: R 134+.1  文献标识码:A▲

  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是指煤矿井下工人在特殊的劳动条件下,致使滑囊急性外伤或长期摩擦、受压等机械因素所引起的无菌性炎症改变。1964年,我国人大就提出建议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列为职业病,同年由劳动部、卫生部和全国总工会发布的《关于煤矿井下工人的滑囊炎试列为职业病的通知》中,规定从10月1日起将滑囊炎列为煤矿井下工人的职业病。1987年,卫生部等4部门在《关于修订颁发<职业病范围和职业病患者处理办法的规定>的通知》文中,将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正式列入了职业病名单[1]。然而,迄今为止,尚无国家强制性诊断标准,给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诊断和治疗带来很多困难。我国目前每年煤产量约14亿吨,居世界之首。全国煤矿工人约800万,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高发已为公认的事实,为矿工的常见病,并与职业密切相关,严重影响矿工健康,影响煤炭工业快速和可持续发展。为了保护煤矿井下工人身体健康,利于开展滑囊炎的防治工作,促进煤炭工业的发展,四川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所汇同天府矿务局总医院、海勃湾矿务局职业病防治所和西南农业大学医院,共同承担了1996年卫生部卫生标准研制计划并由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下达的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诊断标准的研制任务。

  1 制定标准的依据

  经文献检索,国外只有德国和智利[2]将滑囊炎列为职业病,对慢性滑囊炎的发病机制作过某些探讨,认为与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platelet-derived growth factor, PDGF)和超氧阴离子自由基()的存在及参与有关[3-9]。但没有哪个国家对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作过更深入、细致的研究。8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学者在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的职业流行病学、病因、临床表现、诊断及其分期和治疗等方面做了大量、系统的研究工作,积累了丰富、宝贵的经验和资料,为制定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诊断标准提供了依据。根据职业病诊断标准应反映临床实践及其最新进展的要求,制定了本标准。

  1.1 职业流行病学

  1984~1986年间,程爱国、李林等[10,11]对全国9家具有代表性的矿务局和3家地方煤矿49 045名井下矿工的调查发现,滑囊炎病例共789例,患病率为1.61%。但因煤层厚薄、作业条件、机械化程度、劳动保护措施等不同,各矿区滑囊炎的患病率悬殊甚大,波动在0.14%~9.46%之间,滑囊炎在煤层较薄、作业条件较差、机械化程度较低、劳保措施较差的煤矿患病率较高,以煤层只有25 ~70 cm厚,煤层倾斜角又大,矿工必须匍匐爬行的南方地方煤矿尤为突出,在重庆某煤矿,矿工滑囊炎患病率高达14.39%。而在对4个矿务局3 526名地面工人滑囊炎的抽样调查中只发现4例,患病率仅为0.11%。

  不同工种之间,滑囊炎患病率亦有显著差异,其中以采煤工最高,掘进工次之,辅助工最低。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因多以慢性摩擦受压损伤为其致病因素,故有随年龄增长、井下工龄延长,其患病率有呈逐渐增高的趋势。

  1.2 病因和好发部位

  煤矿井下工人滑囊炎多数与长期反复摩擦刺激有关(94.91%),其好发部位共有20余处,好发部位与井下作业姿势关系密切,长期爬行、蹲、跪、侧卧和肩扛等作业的井下矿工,滑囊炎多发于膝、肘、肩关节等处长期机械摩擦和受压的部位,与其部位相应的髌前滑囊炎、膝外侧滑囊炎、鹰嘴滑囊炎和肩峰下滑囊炎尤为多见[10-12]。

作者: 沈国安李林黄绍光王成科曾秀诗 2004-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