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药物与临床

银杏叶水煎醇沉液对兔血压影响的实验研究

来源:唐汉中医药网
摘要:5k9的青紫蓝家兔,安徽科技掣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银杏叶:收集5月份银杏嫩叶,低温烘干,备用。4银杏叶水煎醇沉液的制备取银杏叶1O0g,置不锈钢锅中,加蒸馏水800ml浸泡30分钟,用武火加热至沸,文火保持微沸,煎煮l小时,过滤,药渣复煎2次。5实验分组、给药及血压测定取兔18只,随机分为低、中、高3伸j量组,每组6只(......

点击显示 收起

  1材料与方法

  1.1动物选用l8只体重为2~2.5k9的青紫蓝家兔,安徽科技掣院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仪器BL-420E生物信号采集处理系统:成都泰盟科技有限公司。YI-1一4型压力换能器:北京航空医学工程研究所。TI)LS0-2E型台式离心机:上海安亭科学仪器厂。RE-52型旋转蒸发器:江苏金坛市荣华仪器制造有限公司。

  1.3试剂与药材  肝素:上海实意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0404117。戊巴比妥钠:上海国药集团化学试剂有限公司,批号05042137。银杏叶:收集5月份银杏嫩叶,低温烘干,备用。

  1.4银杏叶水煎醇沉液的制备取银杏叶1O0g,置不锈钢锅中,加蒸馏水800ml浸泡30分钟,用武火加热至沸,文火保持微沸,煎煮l小时,过滤,药渣复煎2次。合并滤液蒸发浓缩至lOOml,离心(转速3800dn/n),取上清液加入150ml无水乙醇,使含醇量达得60%(体积/总体积),静置24小时,抽滤,用旋转蒸发仪回收乙醇(转速lOOt/min,42℃),再加无水乙醇400ml,使含醇量达80%。同样的方法处理、回收乙醇,离心,定容至1OOml(即每毫升水中含生药1g),装瓶、消毒备用。

  1.5实验分组、给药及血压测定取兔18只,随机分为低、中、高3伸j量组,每组6只(19/k9、29/k9、3r/ks)。采用气管插管及颈动脉插管术测定家兔血压。

  1.6统计分析实验数据均用x±s表示,用SPSS11.0统计软件进行组间多重比较(LSD法)。

  2结果见表l。

      表l  不同剂量银杏叶水煎醇沉液对家兔血压的影响(x±s)

组别       n       剂量(sks)              收缩压(mmHg)          舒张压(mmHg)

正常值     -           -                   159.604-10.05        139.207.83

低剂量组   6           1                   145.03±6.18*        121.60±11.08

中剂量组   6           2                   138.61±9.74         110.80±l0.14

高剂量组   6           3                   145.30±10.89        112.78±4.42

与正常值比较*P<0.05**P<0.Ol

  3讨论

     银杏(ginkgo biloba L.)为银杏科银杏属植物,我国拥有世界银杏资源的70%以上。中医药理论认为银杏叶味甘、苦、涩,性平。归心、肺、大肠经,有活血止痛、敛肺平喘、涩肠止泻、止带浊的作用,用于治疗胸痹心痛、泻泄痢疾、肺虚久咳久喘等。

     现代研究表明,银杏总黄酮具有降压作用,此外,还具有降低胆固醇和血脂、抗氧化、清除自由基、扩张血管、抑制血小板活化因子等作用,可用于动脉粥样硬化、高血脂症、高血压、心绞痛、老年性痴呆和脑功能障碍等多种心脑血管疾病的预防与治疗。本实验采用动脉血压直接测定方法,探讨不同剂量的银杏叶提取液对家兔血压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银杏叶水煎醇沉液耳缘静脉注射能使麻醉兔收缩压、舒张压降低,药物剂量为2g/kg对动脉血压影响较大。为银杏叶降压产品的开发提供了实验依据。

  其作用机理研究表明银杏总黄酮能抑制内皮素的活性。银杏提取物(EGB)可以增强内皮细胞结构型一氧化氮合酶活性,使血管内皮N0的合成增加。银杏叶能抑制活性氧介导的血管平滑肌细胞增殖,清除02-、0H-等自由基。避免血管损伤,防止血管病理性重构,改善血流顺应性,抑制由于血管狭窄引起的外周阻力升高,从而减少动脉舒张压的上升幅度。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