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药品天地药界风云新药

精糖素实验成功 糖尿病有望治愈

来源:深圳商报
摘要:糖尿病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第三大疾病,近几年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式,仅在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了4000万人,而且还不包括尚未确诊的患者。糖尿病是全球性疑难病,目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中西口服及注射药物只能让患者达到临床治愈,而近日英国剑桥桑格研究中心成功合成“精糖素”为糖尿病的治疗打开了一扇新窗口。人体内每天都有......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已经成为现代人的第三大疾病,近几年发病率呈直线上升趋式,仅在我国糖尿病患者超过了4000万人,而且还不包括尚未确诊的患者。糖尿病是全球性疑难病,目前用于治疗糖尿病的中西口服及注射药物只能让患者达到临床治愈,而近日英国剑桥桑格研究中心成功合成“精糖素”为糖尿病的治疗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该研究中心主任约翰·苏尔斯顿教授发现“程序性细胞死亡”是细胞一种生理性、主动性的“自觉自杀行为”,这些细胞具有先天缺陷,死得有规律,似乎是按编好了的“程序”进行的。“程序性细胞死亡”在生理发育和维持正常生理活动过程中非常重要。人体内每天都有上万亿细胞诞生,同时又有上万亿细胞“程序性死亡”,两者处于一种动态平衡中,如果不该死亡的胰岛素细胞大批死亡,就会导致糖尿病。

    英国剑桥桑格研究中心研究还发现,人体缺乏糖素会改变胰岛β细胞基因密码,并导致所分泌的胰岛素存在先天缺陷,容易诱发程序性死亡。医学上称有缺陷的胰岛素为幼稚胰岛素,幼稚胰岛素缺乏抵抗力及与受体结合力,极易被抵抗激素消灭或被体液吸收,这就是糖尿病患者胰岛素分泌量足够但可利用率却极低的核心原因,也是糖尿病久治不愈的根本所在。

    在约翰·苏尔斯顿教授的带领下,“精糖素”研制小组经过无数次筛选和上万次实验,最终以活性微量元素铬酵母为核心,配以黄芪、苦瓜中提纯的精华素,通过催化裂变分离技术成功地提纯出精糖素。

    高倍内窥显微镜下显现,同样时间内糖尿病患者与健康人体内胰岛素分泌量基本一致,然而糖尿病人的胰岛素在血液运行10分钟后有70%被体液吸收或被其它激素杀灭,只有26%能与胰岛素受体结合。因此葡萄糖便无法进入靶细胞,大量滞留在血液中,导致血糖浓度升高,糖尿病人的胰岛素与受体结合率却高达80%。

    糖尿病患者服用精糖素后的胰岛素分泌及运动情况是β细胞与精糖素结合后,胰岛素分泌量并无变化,但胰岛素活力及抵抗能力都在明显增强,在血液中运行10分钟与受体结合率高达71%,血液中葡萄糖顺利进入靶细胞,此时血糖浓度在4.0mmoVL至6.5mmoVL之间。“精糖素”的问世,让全球糖尿病患者迎来了健康的曙光。

    稿件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 佚名 2004-7-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