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邓铁涛:套用西医模式帮不了中医

来源:www.chinesemedicines.net
摘要:全国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在广西中医学院讲学时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要发扬中医,必须用西医的模式及理论去帮助中医”这一观点的影响下,中医无论教学、科研、临床都借鉴了西医的模式,但最终却束缚了中医的发展……本报讯(记者蓝毓营梁启成)全国著名老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铁涛应邀于4月......

点击显示 收起

    全国著名老中医邓铁涛教授在广西中医学院讲学时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要发扬中医,必须用西医的模式及理论去帮助中医”这一观点的影响下,中医无论教学、科研、临床都借鉴了西医的模式,但最终却束缚了中医的发展……
    本报讯  (记者蓝毓营  梁启成)全国著名老中医、广州中医药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邓铁涛应邀于4月12~15日在广西中医学院进行了《正确认识中医》、《寄语二十一世纪青年中医》学术报告会和《中医药继承与发展》专题座谈会,广西中医学院在校学生、青年教师、青年医务人员、部分中医药专家、学者及广西卫生厅中医处领导、各市县中医院领导分别参加了报告会和座谈会。
  邓老在报告会上说,中医要发展,关键在教育。当前中医课程在中医药院校的比例有下降的趋势,这不利于中医的发展,应该引起人们的注意。中医之振兴靠人才,而要成为中医之栋梁之才,不仅要学习古汉语、近代史、哲学,又要经常温习中医经典著作,还要坚持中医的临床实践。只有这样,才称得上是铁杆中医,如果我们有上百万这样的铁杆中医,中医的振兴将指日可待。
  中医要发展,继承与创新都重要,而继承不足显然是目前的主要问题。中央对中医工作的指示是“中医不能丢”。努力发掘中医药宝库,加以整理就是创新。但可惜的是,我们当前的医、教、研都努力引进西医的东西以图说明中医之理论,或以西医的理论改造中医的精华,以为这是在创新。这种错误的倾向影响中医的发展已数十年了,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省。因此我们要好好地思考中医,正确认识中医。
  中医药学绵延两千多年而不衰,原因在于它根正、枝繁、叶茂。中医的“根”在《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等经典著作,中医的“枝”在仲景以后的各家学说,中医的“叶”在现代名中医的脑海里。目前出版的有关现代名老中医的学术思想与经验总结的著作,极大地丰富了中医药宝库的内涵,是现代名老中医献给人民、尤其是献给青年中医的宝贵财产,要好好珍惜。青年中医在中西医的学习上,要以中医为主,西医为辅;在中西医结合的临床实践中,尽量用中西双重诊断,治疗上重点放在中医的综合治疗,即竭尽全力、想方设法运用中医的针灸、按摩、汤药及各种外治之法。西医是微观医学,中医是宏观医学,西医能治好病人,中医也能治好病人,中西医不能互相排斥,而应该互相补充。因此,中医的振兴不可忽视微观的研究,但必须在中医理论的指导下,按照微观与宏观相结合的原则,创造性地设计实验研究方法,走自己的路,才会创造出更深的理论,才会走在世界的前列。
  邓老认为,半个多世纪以来,在“要发扬中医,必须用西医的模式及理论去帮助中医”这一观点的影响下,中医无论教学、科研、临床都借鉴了西医的模式,但最终却束缚了中医的发展。如目前由于用西方医疗模式管理中医院,硬要把向来都是医药一家的中医院强行医药分家,致使中医院陷入经济困难的境地,有些中医院甚至已向西医院转型,在中医院出现了“中医硕士生不如西医本科生吃香”的怪现象。中医药的出路在哪里?在于有没有高水平的中医药人才,而中医药人才的培养需要一个合适的环境。如何按照中医药自身的发展规律,坚定地走自己的路,已经成为目前中医界亟待解决的问题。
摘自:《中国中医药报》

作者: 邓铁涛:套用西医模式帮不了中医 2006-9-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