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业界动态

美欧医保之保健费用支付模式

来源:中国药网
摘要:医疗保健服务在保证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医疗保健服务的费用来自哪里呢。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载文对美欧医保费用支付模式进行了报道。美欧富国通过各种渠道支付保健费用。但是,对于几乎所有富国而言,这笔费用的主要来源都是公共部门。...

点击显示 收起

    医疗保健服务在保证人民健康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那么医疗保健服务的费用来自哪里呢?英国《经济学家》周刊载文对美欧医保费用支付模式进行了报道。

    美欧富国通过各种渠道支付保健费用。但是,对于几乎所有富国而言,这笔费用的主要来源都是公共部门。2001年,在经合组织各成员国,公共部门平均承担了72%的卫生支出。美国的这一比例最低,公共部门只承担了45%的卫生总开支。

    关于卫生保健经费的主要来源,存在三种模式:主要来源于税收,比如加拿大、英国和瑞典;主要来自强制雇主和员工分摊的费用,比如德国、法国和荷兰;由私人保险费分担主要部分,美国是采用这种模式的惟一例子。

    保健费用的私营渠道包括无需列入预算的款项和保险。与美国的情况相反,多数国家的私人保险承担的只是额外费用而非基础费用。在加拿大,私人保险只用来负担牙医费这类公共保险内容以外的支出。在法国,私人保险用来满足公费医疗范围以外的由个人支付的费用。在英国,作为补充的私人保险往往用于免去排队、提前接受属于国家医疗服务系统之内的手术

    在多数国家,从事初级保健护理工作的医生通常都独立执业或服务于私营机构。公共部门主要参与经营医院。在英国,公共部门通过与医生的合同牢牢控制着初级保健护理事务。与此相对,在德国,大约有一半的医院床位都由私人经营,但主要都是非营利性的。在荷兰,超过90%的医院都属于私营的非营利性组织。

    在美国,多数医生都是按劳取酬。在法国,初级保健医师也按这种方式收费,但公立医院的医生却有工资。在英国,医院的医生每月领薪水,全科医师则主要按照诊治的患者人数和自己的工作成绩获得酬劳。

    经合组织的卫生保健经济学家伊丽莎白·多克托说,在多数富国,医疗保健费用的筹资方式越来越趋向于多样化。在美国,政府负担的那部分经费不断增加,而德国则设法让个人为自己的医疗保健支付更多的费用。法国在扩大公共筹资的基础。英国政府在继续承担公费保健服务之外,开始给公立医院以更大的自主权,同时推动私营出资者为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提供更多的支持。

作者: 佚名 2004-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