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任秀玲:研究中医理论范畴 促进中医学术发展

来源:
摘要:任何科学理论都有自己的基本范畴。一门科学的基本范畴是它特有本质的最集中的反映。开展中医药理论范畴及范畴体系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中医的本质、特征及其规律,进而探讨概念、范畴内涵的发展和转化,对促进中医药理论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透过中医理论的外在形式,把握理论的本质特征黑格尔曾说:“我认为,如果......

点击显示 收起

任何科学理论都有自己的基本范畴。一门科学的基本范畴是它特有本质的最集中的反映。开展中医药理论范畴及范畴体系的研究,有助于我们正确把握中医的本质、特征及其规律,进而探讨概念、范畴内涵的发展和转化,对促进中医药理论的发展是十分有益的。
  透过中医理论的外在形式,把握理论的本质特征
  黑格尔曾说:“我认为,如果从出现在哲学史中的各个体系的基本概念身上清除掉属于其外在形式、属于其局部应用范围等等的东西,那未就会得出观念自身在其逻辑概念中的规定的不同阶段。”黑格尔的这一说法也适用于对中医理论体系的分析认识。那么,怎样才能清除一个理论体系的外在形式和偶然因素,揭示出其中所包含的基本概念(范畴),把握其本质特征呢?中国哲学史家冯契先生说:“我们如果对历史上各种哲学体系作了具体分析,揭露了它们所由以产生的社会历史条件和认识论根源,揭示出它们所包含的基本概念,于是我们就粉碎了这些体系的外在形式,清除掉局部性的和偶然的东西,看到了人类认识运动的一些环节;而正是这些环节构成了基于人类社会实践的认识的辩证运动。”可见,对于一个理论体系,如果我们能够揭露形成它们的社会历史条件,即充分认识它们形成时期的生产力、生产水平、生产工具等社会条件对其的影响和限制;挖掘出形成它们的认识论根源,即寻找出形成理论的基本命题、基本方法的思想根源,受哪些历史上的哲学思潮的熏陶、培育;揭示出它们所包含的基本概念,即形成该理论体系的哲学、逻辑、科学方法及本学科的基本概念范畴。
  挖掘、揭示出中医理论所包含的基本概念范畴,解剖范畴体系间的内在联系,并把这些概念、范畴放回到《黄帝内经》构筑中医理论的先秦、秦汉之际那个历史时期,分析当时的社会历史条件(生产力、生产水平、生产工具)对这些概念范畴及理论的影响及限制。揭示这些概念范畴的形成与当时哲学思潮、人类理论思维水平的源流关系。无疑,我们也就粉碎了中医理论的外在形式,清除掉了局部性和偶然性的东西,把握了理论的本质、特征和规律。
  揭示中医学如何将医学经验升华为理论
  《黄帝内经》在两千多年前建构了中医理论体系,并且把一个完整的理论体系保留至今,这是人类历史上罕见的文化现象。为什么这一理论具有如此强大、顽强的生命力?除了近几十年来有国家政策的保护外,与这一理论自身有着较强的解释已知事实和对未知事实推测的能力有关。
  《黄帝内经》汲取、引进、移植了中国古代哲学、逻辑、科学方法等领域的认识成果——范畴,用来作为整理医学经验事实、推动生命科学深入的工具和手段,这是《黄帝内经》成功地建构中医理论体系的关键,也为中医理论注入了众多的生长点。例如,移植哲学范畴的阴阳、五行于医学土壤之中,使之成为中医理论体系的重要范畴,作为中医理论的思维规律,控制业医者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并且导致阴阳、五行等哲学范畴在医学土壤上有变异、有发展,丰富了其作为哲学范畴的内涵。再如,引进先秦逻辑的“形名”、“应因”范畴,解决了中医理论的名词概念的命名及制定原则,充分地认识了名、形、实三者的关系,奠定了中医理论的概念及概念体系的基础。
  总结理论思维的经验,促进中医药理论的发展
  恩格斯指出:“理论思维仅仅是一种天赋的能力。这种能力必须加以发展和锻炼,而为了这种锻炼,除了学习以往的哲学,直到现在还没有别的手段。”所谓“以往的哲学”,就是以往出现的哲学体系及其范畴逻辑结构。人类理论思维的经验教训包括两方面的内容:一是人们在认识客观世界时,一个正确的认识(概念范畴)是怎样形成和发展的;二是人们在反映客观世界时,在哪些情况下容易失足,真理和错误在什么条件下可以互相转化。要总结这些理论思维的经验教训,离不开对该理论的概念范畴的研究和分析。只有对中医理论体系中的基本概念、范畴的内涵;诸范畴之间的关系以及前后发展的逻辑联系,这些范畴在理论框架中的作用等进行深入的解剖、分析,才能从中总结出理论思维的经验及教训,从而提高中医理论的理论思维能力,促进中医药理论在现代的发展。

作者: 任秀玲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