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陈学文 廖金才 罗一帆:岭头单丛茶微量元素和黄酮含量与季节的关系

来源:《中国民族民间医药杂志》
摘要:为此本文通过测定不同季节岭头单丛茶叶的微量元素和黄酮含量,为了解岭头单丛茶在不同的季节中微量元素和黄酮含量,进一步调节岭头单丛茶栽培时所要施加的元素无机肥提供实验依据。1.3微量元素的测定1.3.1样品处理岭头单丛茶样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岭头单丛茶成品粉末1.0000g置于25ml聚四氟乙烯杯内,加硝酸+高氯酸(......

点击显示 收起

(1  中山大学药学院医学化学教研中心,广州  510089;2  广东省科学技术咨询服务中心,广州  510089;
    3  华南师范大学化学与环境学院,广州  510631)
    岭头白叶单丛茶系广东省饶平县坪溪乡岭头村于1961年在该村的凤凰水仙品种茶园中发现的一种变异白叶单株,后经过无数次的扦插繁殖及引种,性状相当稳定。1980年由国家有关部门认定,命名为岭头白叶单丛,简称岭头单丛。该茶具有花香蜜味、味甘醇爽,也有黄皮果韵。饮后舒心爽神,汤色橙黄明亮,叶底笋黄色,红边明亮,是当今乌龙茶类的极品,在粤港两地具有较大影响。岭头白叶单丛茶是粤东山区的优良品种,是广东省重点推广的茶树品种,各地已大面积栽种。目前除粤东山区大量栽植外,全国已有3个省21个县引种并取得了成功,也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对一些岭头单丛茶基地的调查,我们发现,一些地方岭头单丛茶生长有好有坏,究其原因之一是施肥不合理,尤其是施加无机肥的时候,对所施的肥料的元素无法掌握。为此本文通过测定不同季节岭头单丛茶叶的微量元素和黄酮含量,为了解岭头单丛茶在不同的季节中微量元素和黄酮含量,进一步调节岭头单丛茶栽培时所要施加的元素无机肥提供实验依据。
l  实验部分
1.1  样品来源
    样品由广东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提供(产自英德茶叶栽培生产基地)。茶种经鉴定为岭头单丛茶。采摘岭头单丛茶时,按一年四季不同时间来采摘,具体分别为1,3,5,7,9,11月,采摘以一芽两叶作样品,茶叶分别用自来水,双蒸水洗净,风干。所有样品均于80℃恒温干燥8小时,后转移到干燥器中干燥到室温恒重,供测定用。
1.2试剂与仪器
  试剂:硝酸、高氯酸均为优级纯;芦丁标准品;双蒸水电导率<10一5.
  仪器:仪器:IRIS/AP型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752型分光光度计。
1.3  微量元素的测定
1.3.1  样品处理
    岭头单丛茶样品溶液的制备:精密称岭头单丛茶成品粉末1.0000g置于25ml聚四氟乙烯杯内,加硝酸+高氯酸(4+1)混合酸10.0ml,加盖,放置过夜(24小时)。次日将聚四氟乙烯杯放人压力消解器内,加盖,在烘箱内120~C加热2小时,取出放冷,将消化液转入100ml容量瓶中,用双蒸水稀释定容,供测试用。同时做空白试验。
    对某些含量较高的元素则稀释相应倍数后测定。
1.3.2  测定条件
    等离子体发射功率1150W,进样量1.2ml/min,离子混合标准液(Signm公司产品)。
1.3.3  数据处理
    按上述方法处理和测定后,进行数据处理,结果见表1。
1.4黄酮的测定
    存在于岭头单丛茶中的黄酮类化合物类型较多,但其基本结构相似,性质相似。因此本文测定的黄酮是岭头单丛茶中总黄酮的含量。
1.4.1  样品处理
  将上述岭头单丛茶样品溶液,分别加入70%乙醇40.OOml,加热回流1小时,冷却后用70%乙醇补足减失的重量,摇匀,过滤,弃去初滤液,精密移取续滤液20.OOml,置发皿中,在水溶中浓缩至近干,加聚酰胺粉(80—100)孔0.2克,拌匀,蒸干,置于预处理的聚酰胺柱上,以氯仿20ral洗脱,弃去氯仿洗脱液,再用甲醇洗脱,待一黄色色带移至柱底时,以25.OOml量瓶收集洗脱液至刻度,摇匀,得样品溶液,待测定用。
1.4.2  标准曲线
  按参考文献方法,用752型分光光度计在510hm波长处测定吸收度,绘制标准曲线。
1.4.3  样品测定
  精密移取1.OOml待测样品溶液,置于lOml量瓶中,各加入60%乙醇至5.OOml,按标准曲线的方法操作,测定样品的黄酮含量,结果列于表1中。
1.4.4  回收率试验
    精密称取岭头单丛茶样品粉末I.5g,精密加入芦丁标准品7.5mg,按样品处理、样品测定的方法操作,测得平均回收率为94.27%,CV=1.06%(n=5)。
2  讨论
    (1)岭头单丛茶叶在不同的月份季节中均含有Ca,Mg,Pc,Zn,Mn,Cu,B,Sr,Co,Sc,Mo,Ce等12种元素,含量均依次减少,其中Ca,Mg的含量最高,达到l 500—2 600~g/g;其次是Pc,Zn,PC达到260btg/g左右;这些都是对人体健康都有帮助的元素,喝岭头单丛茶可给人体补充这些元素;茶叶中Mn,Cu,B,Sr的含量也不少;而C0,SC,Mo,Cc等元素的含量则较少。这些变化不管在什么季节或什么月份,均呈现规律性的变化,说明岭头单丛茶对微量元素的吸收与富集的并不会随着季节的不同而发生变化。其茶叶中所含微量元素的大小规律不会因季节的变化而发生改变。
    (2)然而,不同月份季节的茶叶中虽然变化规律相似,但茶叶中各元素的含量分布是不同的,其规律为:Ca,5月份>3月份>7月份>1月份>9月份>11月份;Mg,5月份>3月份>7月份>9月份>1月份>11月份;Pc,3月份>5月份>7月份>1月份>9月份>11月份;Zn,5月份>7月份>9月份>3月份>1月份>11月份;这些结果表明元素含量差异虽然大但呈现变化的规律也有一定的相似性,特别是在冬季11月至第2年的1月叶片中的这些元素均较少;其余的元素含量在不同季节的茶叶中的分布虽有差异但相对比较相近。岭头单丛茶微量元素的含量分布与植物的组织和功能有关,这些结果说明岭头单丛茶在不同的季节生长中,由于季节的变化,阳光、雨水、气温、湿度等天气因素的变化,其植物组织生长也发生变化,植物对微量元素的生理需要及从土壤中吸收与富集微量元素的种类和需要量也发生变化,在阳光充足、雨水多的春季,叶面的叶绿素含量丰富,其含Mg元素也比较多。
    (3)岭头单丛茶中多数元素的富集与种植土壤中微量元素含量有关。在不同的季节,一是所施加的肥料时间不同,二是施肥时所施加的肥料种类不同,造成土壤中微量元素也不同,岭头单丛茶植物在生长过程中从土壤吸收的微量元素也有所不同。此外,不同的季节的雨水不同时,雨水还会冲淡土壤中元素。所有这些因素都会使岭头单丛茶叶片中所含微量元素发生变化。因此在施加土壤肥料时要加以注意,以保证茶叶的生长与保持其内含物质,使茶叶成品达到色、香、味俱佳。
    (4)岭头单丛茶中黄酮的含量是:5月份>3月份>7月份>9月份>1月份>11月份。3~5月份差别不大,7~9月份降低,11月份达到最低,1月份开.始回升。茶叶中黄酮的药用价值较高,采摘与加工时其变化应引起注意。
  综上所述,岭头单丛茶微量元素和黄酮含量与季节性存在着一定的差别,这与季节选择性吸收与富集微量元素有关,还可能与所施加的土壤肥料有关。在栽培、采摘和加工岭头单丛茶时要注意这些微量元素与黄酮含量的变化。

作者: 陈学文 廖金才 罗一帆 200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