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临床应用逍遥散的体会

来源:世界中医药杂志
摘要:逍遥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在《伤寒论》中四逆散的基础上演化而成,原方由柴胡、白芍、当归、茯苓、白术、薄荷、生姜、甘草组成,诸药合用,可使肝郁得疏,血虚得养,脾弱得复,气血兼顾,肝脾同调。笔者在临床应用体会到只要在病机上扣紧肝郁脾虚,用之即可取得异病同治的效果,现举数例如下。1偏头痛患者某,......

点击显示 收起

  逍遥散出自《太平惠民和剂局方》,是在《伤寒论》中四逆散的基础上演化而成,原方由柴胡、白芍、当归、茯苓、白术、薄荷、生姜、甘草组成,诸药合用,可使肝郁得疏,血虚得养,脾弱得复,气血兼顾,肝脾同调。笔者在临床应用体会到只要在病机上扣紧肝郁脾虚,用之即可取得异病同治的效果,现举数例如下。

1偏头痛

        患者某,男,35岁,于2007年6月20日初诊。患者右侧颞部疼痛1年余,平素思虑过度,性情急躁,南京某医院神经内科诊为“三叉神经痛”,经治疗无效而来诊。刻诊:右侧颞部太阳穴附近胀痛,并呈阵发性跳痛,甚至波及目齿,其痛暴发剧烈,痛止如常人,每遇情绪激动发作或加重,口苦,咽干,纳差,失眠,面赤,心烦易怒,四肢乏力,舌边尖红,苔薄黄,脉弦。证属肝郁气滞,经络不通。治宜疏肝理气,通络止痛。处方:柴胡20g,当归lOg,薄荷lOg,白芍15g,茯苓15g,川芎30g,黄芩lOg,蔓荆子15g,甘草6g。水煎服,日1剂。3剂后诸症减轻,继用5剂后头痛消失。

  按:偏头痛之部位为少阳经脉循行之处,而少阳经与厥阴经相表里,两者在病理上常相互影响,在治疗上也可互治或兼治,故用本方疏肝理气,养血柔肝,使肝气条达,方中以柴胡、薄荷辛散顺肝之性;当归、白芍养血柔肝;黄芩清肝火;甘草、茯苓健脾固本;川芎、蔓荆子疏通经络,通则不痛。诸药合用,肝郁得解,血虚能养,肝郁火邪则退,故头痛能愈。   

2顽固性失眠

        患者某,女,45岁,于2006年10月20日初诊。自诉失眠多梦3个月,患者平素性情急躁,3个月前因与家人发生口角,渐感胸胁胀满,善叹息,时感心慌心悸,失眠多梦。曾每晚临睡前口服“安定片”1片,尚能维持4~5h睡眠。近1个月症状逐渐加重,每晚临睡前口服“安定片”2片只能维持睡眠3h左右,稍有动静则易惊醒,醒后则难以入睡,白天头昏健忘,神疲乏力,饮食纳呆,胸胁胀闷,情绪低落,烦躁不安,口干,口苦'/J、便黄,大便偏干难解,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治以疏肝解郁,宁心安神。方用逍遥散加减。具体处方:当归25g,白芍12g,薄荷lOg,白术12g,茯苓、茯神各15g,柴胡15g,合欢皮15g,酸枣仁15g,磁石20g,黄芩lOg,甘草6g。每日1剂,早晚分服。嘱其调畅情志,适当参加体育锻炼。15剂后心情渐畅,每晚入睡5h左右,精神转佳。予原方继服10剂后每晚入睡7h左右,身感有力,饮食可。改服逍遥丸,日3次,连服3个月痊愈,半年后随访未见复发。

        按:失眠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是由各种原因引起入睡困难、睡眠深度不足或频度过短(浅睡性失眠)、早醒及睡眠时间不足或质量差以及不能消除疲劳、恢复体力与精力等。中医称之为“不寐”。中医认为,心主神明,肝主疏泄,两者关系密切。肝性刚强,喜条达而恶抑郁,暴怒、忧郁等使肝失条达,疏泄失权,气机阻滞不畅,郁而化火,火性上炎,上扰心神,心神不安则不寐;或肝气横逆犯脾,脾失运化功能,营血亏虚,不能奉养心神或气血运行不畅,血瘀气滞,致心神失养而不寐。患者乃因情志失和,肝失疏泄,肝气郁滞,久郁脾虚,肝血不足,血不养心而致本病。予以逍遥散疏肝解郁、健脾养血,并加入酸枣仁、合欢皮、磁石等宁心安神,药证相符,因而获效。

3膀胱炎

        患者某,女,34岁,2006年11月8日初诊。患者平素性情急躁,有泌尿系感染史,现有尿频,尿急,尿痛,尿色淡红,时暖气,腰酸膝软,神疲乏力,纳呆,舌质红,苔薄黄,脉弦细。西医诊断:急性出血性膀胱炎。中医诊断:血淋,肝郁气滞型。处方:柴胡15g,当归 lOg,薄荷lOg,白芍15g,茯苓15g,白术15g,白茅根15g,小蓟15g,生地黄15g,栀子lOg,甘草6g。5剂,水煎服,日l剂。2006年11月15日二诊:服用上方后肉眼血尿消失,查尿常规示尿潜血(+)。继服上方5剂,1个月后复诊,尿常规未见明显异常。6个月后随访未见复发。

  按:因淋证以女性多见,而女性以血为本,每月有盈亏。“肝藏血”,肝血不足,肝体失柔,肝气不疏,继而影响膀胱气化则发为淋证。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社会、生活、工作、心理等压力日益增多,情绪抑郁,肝气不疏,影响到肝的经脉循行部位,多见心烦易怒、小腹拘急、小便频急等症状,故采用疏肝健脾调血治本之法,逍遥散为理想方剂之一。临床应用逍遥散加减治疗淋证肝郁脾虚者,疗效满意,未见明显副作用。

4肠易激综合征

        患者某,女,32岁,2007年2月3日就诊。患者间断性腹部痉挛性疼痛、痛后即泻、泻后痛减1年余,泻下稀糊状便,每日平均3次,常因精神紧张而加重,伴烦闷不舒,嗳气食少,舌淡红,苔薄黄,脉弦。纤维结肠镜检查见肠运动亢进,无明显黏膜异常,余检查未见异常。曾间断服药效果不佳,诊断为“肠道易激综合征”,肝气乘脾型。方用柴胡15g,当归9g,炒白术20g,白芍15g,茯苓15g,木香12g,防风15g,甘草6g,陈皮15g。经服6剂明显见效,腹痛症状消失,便次减少,睡眠明显改善,又服14剂,诸症皆去。

  按:本病属于中医的“泄泻”“腹痛”“便秘”等范畴,主要病因病机为情志不遂,肝气郁结,木旺克土,脾失健运,发为泄泻、便秘。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情绪波动使降结肠、乙状结肠发生阵发性痉挛,肠管蠕动增快,故腹痛、排便异常,治疗当疏肝解郁、健脾补土为主。其加减方中柴胡、木香条达肝气,疏肝解郁;当归、白芍柔肝益脾,于土中泄木;白术、茯苓健脾祛湿。诸药并用,使肝郁得解,气机得调,脾虚得健,心神得安,标本兼顾,临床疗效满意。

5体会

        《素问·举病论》说:“余知百病生于气也”。可见情志因素与临床各科疾病的产生有着密切的关系。临床应用发现逍遥散能明显地改善人体精神状态,可使人情志舒畅,心情愉快。而精神状态改善,可促进疾病的康复,临床中本方应用范围越来越广泛。逍遥散之逍遥即消意,主消血、气之郁。肝藏血,脾生气,故其实为调和肝脾之剂,原为治妇人诸疾所设。就其组方来看,方中柴胡疏肝解郁,助肝疏泄,使肝气条达,当归之芳香可以行气,味甘可以缓急,是肝郁血虚之要药,白芍养血敛阴以柔肝缓急而止痛,二者与柴胡共用,补肝体而助肝用,使血和则肝和,血充则肝柔;木郁不达致脾虚不运,故以白术健脾益气,茯苓淡渗利湿以健脾,使脾气健旺,运化有权,气血有源;薄荷疏散郁遏之气,透达肝经郁热,煨生姜温运和中以升清,二者辛散舒郁和中;炙甘草益气补中,缓肝之急。逍遥散具有疏肝解郁、健脾和营之功效,虽疏肝之力不及四逆,益气养血之力不及八珍,然该方理气而不伤正,扶正而不助邪,一方多效,非他方所能比。从主治来看,虽举证繁多,但总以肝郁脾虚为首要病机。笔者以为临床但见“肝郁脾虚”之证,均可用逍遥散化裁治疗。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