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银翘散加减临床应用举隅

来源:世界中医药
摘要:银翘散是温病初起邪在卫分的代表方,其透邪之力介于辛凉轻剂桑菊饮、辛凉重剂白虎汤之间,故称之为辛凉平剂。临床上多用该方治疗风热上犯之外感,但实践中,银翘散加减亦可治疗多种其他疾病。治以疏风通络,方用银翘散加减,配合针灸疗法。方中以银翘散为底方疏风解表,再人防风增强祛风之力,以全蝎、蜈蚣搜风止痉、通络......

点击显示 收起

  银翘散是温病初起邪在卫分的代表方,其透邪之力介于辛凉轻剂桑菊饮、辛凉重剂白虎汤之间,故称之为辛凉平剂。临床上多用该方治疗风热上犯之外感,但实践中,银翘散加减亦可治疗多种其他疾病。

  1面神经麻痹

  患者某,女,39岁,1周前感冒头痛,微恶寒,咽喉肿痛,鼻塞流涕,色黄质稠,咳嗽咯痰,痰黄黏稠,于感冒第6日,吃饭时突感左半边颜面失去知觉,咀嚼无力,口角下垂歪向右侧,左眼裂开大,左眼闭合不全,右鼻唇沟变浅,鼓颊不能,吹气不能,今各感冒症状消失,舌质红,苔黄脉浮数。西医诊断为面神经麻痹,中医诊断为面瘫,辨证为风热人中,气血闭阻。治以疏风通络,方用银翘散加减,配合针灸疗法。金银花l29,连翘12g,荆芥穗6g,防风9g,淡豆豉9g,薄荷10g,生甘草5g,白芍9g,桂枝9g,蜈蚣2条,全蝎9g。9剂而愈。

  按:此证乃属中医学面瘫、口噼范畴,《灵枢·经筋》云:“足之阳明,手之太阳经筋,则口目为噼……”。方中以银翘散为底方疏风解表,再人防风增强祛风之力,以全蝎、蜈蚣搜风止痉、通络,以桂枝、白芍和营卫。既能解表祛风以散邪,又能疏通阳明经络以解痉通络。2三叉神经痛

  患者某,47岁,刷牙时突发右侧面部剧痛,疼痛呈刀割样,向眼额部放射,持续30s,发作频繁,自述2天前头痛,咽喉肿痛,鼻塞流涕,色黄质黏稠,心烦甚,口苦,纳眠可,溲黄便干。观其舌象见舌红苔薄黄,脉浮。西医诊断为三叉神经痛,中医诊断为面痛。辨证为风热上犯,气血壅滞,经络不通。治以疏风清热通络。方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15g,连翘12g,芦根12g,桔梗9g,竹叶8g,甘草6g,葛根10g,黄芩10g,栀子10g,天花粉12g,牡丹皮10g,连人6剂,面痛无再犯。

  按:《张氏医通》有云:“面痛……不能开口言语,手触之即痛,此是阳明经络受风毒,传人经络,血凝滞而不行。”该证属风热毒邪,侵淫面部,经脉气血壅滞,运行不畅,又因其起病较急,伴心烦、口苦、便干、溲黄,示阳明少阳火邪亢盛,故以疏风通络,清热解毒为法,以银翘散疏风清热,再人大队凉血清热生津药,效果明显。

  3痤疮

  患者某,男,17岁,缘其近来准备会考,压力较大,作息不定时,加之过食煎炸肥腻,1周内面颊,额部痤疮遍起。自述口气较重,咽喉疼痛,消谷善饥,眠可,小便调,大便干。见其舌质红,苔薄黄,脉滑数。中医诊断为痤疮,辨证为外感风邪,肺胃蕴热,沿经上蒸于面,治以疏风解表,清泄肺胃。方用银翘散加减。金银花15g,连翘12g,薄荷9g,生甘草4g,荆芥穗6g,竹叶6g,枇杷叶10g,栀子10g,黄芩10g,泽泻10g,丹参12g,牡丹皮10g。服3剂后,痤疮未见新发,再入7剂,面部痤疮尽退。

  按:《素问·生气通天论》云:“寒薄为敬,郁乃痤”。该患者情志不调,气机不畅,加之过食煎炸火热之品,故热毒内生,蕴积阳明,阳明经行于面部,若积热循经上攻,则发为痤疮。该证属阳热证,病发于肺胃,故以银翘散加减治疗。重用金银花、连翘、清热解毒;加用枇杷叶、黄芩、清泻肺胃之火;竹叶、泽泻清肝利胆、排脓利尿;栀子痛泄三焦,引火屈曲下行;丹参、牡丹皮清热凉血,解毒养阴。   

  4流行性腮腺炎

  患者某,男,5岁,1周前双侧腮腺红肿,疼痛,咀嚼痛甚,今早出现恶寒发热,双侧睾丸肿痛。证见面部两侧以耳垂为中心漫肿,下颌骨边缘不清,局部皮肤发亮,酸痛拒按,伴头痛烦躁,溲黄便秘,此乃西医之流行性腮腺炎,中医诊断为痄腮,辨证为风热疫毒,邪犯肺卫,引睾窜腹,治以疏风透邪,清热解毒,消肿止痛。方以银翘散加减,金银花8g,连翘8g,牛蒡子6g,淡豆豉6g,薄荷5g,生甘草3g,桔梗8g,芦根6g,焦山栀6g,大青叶9g,滑石15g,制僵蚕8g,荔枝核8g,生大黄4g。服4剂后,患儿热退,腮腺区肿痛减轻,睾丸疼痛减轻。其母述其纳呆不欲食,烦渴甚,证见唇红,舌干少苔,脉细数,故于方中再入石斛6g,麦冬6g,生地黄6g,天花粉6g,再进3剂,诸症消失。

  按:此证属中医学温病痄腮范畴,如《诸病源候论·诸肿候》说“肿之生也,皆由风邪、寒热、毒气客于经络,使血涩不通,壅结皆成肿也”。本病初起邪袭肺卫而恶寒发热,面肿,后邪毒内陷,传人厥阴肝经,发为睾丸肿痛。治疗以疏风透邪,清热解毒,消肿止痛为主。以桔梗、薄荷、淡豆豉透泄肺卫郁热外达;焦山栀、大青叶、金银花、连翘、牛蒡子直解肺胃热毒而除酷热;滑石、芦根导热从小便渗泄;以僵蚕、荔枝核理气止痛,化痰散结。

  银翘散具有辛凉透表、清热解毒之功,凡是外感风热邪毒,邪在卫分,或卫气同病,均可用之。临床若能把握本质病机,结合不同的兼症灵活加减,其运用范围可大大扩展。诚如吴鞠通所说只要“用之得法,自然奏效”,充分体现了中医辨证论治和异病同治之优势与特色。

 

作者: 2010-1-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