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医学论文中西医结合论文中医中药

蒙医放血疗法原理的现代研究与应用

来源:中国民族医药杂志
摘要:蒙医放血疗法是蒙医学体系临床四大疗法常规之一。据蒙医学理论对非药物性疗法又分为峻烈疗法,温和疗法和非温和疗法3种。放血疗法为非温和疗法的一种。蒙医放血疗法是在人体浅表静脉的特定的部位(穴位)上穿刺放血,而且根据疾病的种类不同,放血部位、放血量也不同。...

点击显示 收起

    蒙医放血疗法是蒙医学体系临床四大疗法常规之一。据蒙医学理论对非药物性疗法又分为峻烈疗法,温和疗法和非温和疗法3种。放血疗法为非温和疗法的一种 。蒙医放血疗法是在人体浅表静脉的特定的部位(穴位)上穿刺放血,而且根据疾病的种类不同,放血部位、放血量也不同。还有分适应症和禁忌症,放血前、放血预后等有严格的要求和规范。
    蒙医放血疗法是蒙古族最古老而最基本的常用常规的疗法。据有关史料所考证,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而后传人其它民族医药学中   。对蒙医放血疗法的原理等方面的研究报道在蒙医学文献中从未见过。笔者试图从有限的资料和研究,使蒙医放血疗法的原理等方面部分研究简况初述于众。
l蒙医放血疗法的基本原理      
    蒙医放血疗法属现代医学的血液流变学疗法的范畴。血液流变学疗法就是血液稀释疗法。血液流变学是生物力学一生物流体力学一生物流变学的一个分支。血液流变学认为降低血液黏度是提高血液流速和流变性的关键。因为血液是非牛顿流体,而血液黏度也是非牛顿黏度。根据Poiseulle定律:
    Q--A8.p正'rrr4
    血液流量(Q)与平均动脉压(△P)、动脉皿管的半径(r)呈正相关,与血液黏度(n)呈负相关。血液流量随着黏度的增高而减少,降低血液黏度能提高血液流量。又据流速公式:   
    V-.A8p11r4
    降低血液黏度以减少血流阻力可加快血流速度,改善血液流变异常,提高脏腑器官的供血量,改善脏腑器官的缺血状况,提高其功能。   
    因为全血呈高黏、凝、聚、酸血状态时,血液黏度升高,血流速减慢,组织器官缺血、缺氧状态。血液黏度升高的主要因素是红细胞压积(HCt)、血小板聚集纤维蛋白元增加(cf)等。
    有关放血血液稀释的方法主要有3种:①低血容量血液稀释疗法,即单纯静脉放血或输液量少于放血量。②等血容量血液稀释疗法       ,即采用放血同时输入血液稀
释剂,同步同等剂量进行,是近年来国内外日益重视的新疗法,疗效快而没有副作用的理想疗法己广泛用于临床。③高血容量血液稀释疗法  。即连续大剂量(1500~2000ml/日)静脉输入胶体溶液,不放血或输液量是放血的
2.5倍以上,以增加血容量降低Hct和血液黏度。但这疗
法有副作用。蒙医放血疗法属于低血容量血液稀释疗法。
但蒙医放血疗法对不同的病种不同的放血量。笔者根据临
床实践,最好对于重急危病种采用等血容量放血疗法较为
理想安全可靠。
2血液稀释度与稀释剂
    血液稀释度一般以大血管内血液Hct表示。Hct在45%~30%为轻度稀释,30%一20%为中度稀释,20%为深度稀释,10%以下为极度稀释。对最佳Hct目前仍有争论,Messmer等  经实验证实最适合组织供血供氧HCt为30%,目前多数人认为Messmer的稀释度较为理想。
    血液稀释剂种类繁多,如5%或7%白蛋白溶液、SFH、Tris液、706代血浆,低分子右旋糖酐(低右)、平衡盐液、林格液等。
3  临床适应证与禁忌证及副作用
    ①适应证:经血液流变测定,血液处于高黏、凝、聚状态者为最适合。②禁异证:凡凝血功能障碍、贫血、HCt偏低,脑出血48小时之内,营养不良,低蛋白血症、脱水、电解质紊乱者不宜采用。③副作用:部分人放血后有头晕及下肢水肿,3~5日后可自行消失;放血过快,引起血压下降,低血容量反应;放血与输液不同步,引起心脑缺血;胶体渗透压紊乱,引起或加重脑、肺水肿;输液量过大过快致心脏负荷加重,心力衰竭等。
4放血稀释血液的注意事项
    ①在进行放血稀释血液时,首先保持血容量正常,放血输液同时同步,根据病人心、肺、肾、肝等功能和体内电解质、渗透压、酸碱平衡情况灵活调整输入液的质量和速度,以确保病人血容量、电解质、渗透压不变的情况下有效地控制性稀释。②安全的稀释度以保持血容量血球压积应在30%容积以上,血红蛋白80g/L以上。因此血液稀释度必须做到心中有数,防止超过安全范围。以总血量的20%作为放血量的最低安全限度。放血量应根据病情、体重、Hct、全血黏度及全身情况综合计算。除化验得知血球压积外,术中可采用下列计算方法:
    稀释后Hct=稀释前血容量×稀释前Hct/稀释后血容量×稀释液量。其中:释释后血容量=稀释前血容量+稀释液量一放血量。③严格掌握适应证,接受放m稀释血液的患者心、肺、肾功能必须耐受,心功能不全者慎用;最好有中心静脉压、胶体渗透压及心电监护,以确保治疗有效和安
伞。
    综上所说,蒙医放血疗法这个古代疗法一直沿用到今天,而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成为现代所谓血液稀释疗法广泛应用于临床,使古老的蒙医放血疗法更加完美,得到新的生命。蒙医放血疗法有很多种。如:耳、鼻、舌下、手脚指和人体某一个部位针刺点血、放血等疗法。而此疗法的原理改善微循环外,放血是否与血液二氧化碳运输与排出有关?这些奥秘还尚待进一步研究探讨。总之,蒙医放血疗法为降低血液黏度加速血流量的方法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正因为血流动性是人体各种功能活动,尤其是物质的运输功能,维持肌肉和神经的正常兴奋性功能,免疫功能和体液调节功能得以正常进行的根本前提,所以蒙医放血疗法的研究与应用,对于通过改善和增强血液的流动性来调节和控制人体免疫,神经一液体调节功能以及肌肉和神经的兴奋和抑制功能,都是有着现实意义和研究应用开发的广阔的前景。
作者: 杨迅 2013-4-1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