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经验交流

小切口加拔甲放血治疗末节指离断再植护理1例

来源:INTERNET
摘要:末节指离断再植,由于血管较细,吻合难度大,由于远断端静脉不易找到,很难建立静脉血液循环。2004年3月,我科收治一名末节指离断患者,通过只吻合一侧动脉,对侧用小切口加拔甲方法使断指再植成活,并达到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1病例介绍患者,男,28岁,因左手食指电锯伤致末节离断1h急诊入院,即在臂丛......

点击显示 收起

  末节指离断再植,由于血管较细,吻合难度大,由于远断端静脉不易找到,很难建立静脉血液循环。2004年3月,我科收治一名末节指离断患者,通过只吻合一侧动脉,对侧用小切口加拔甲方法使断指再植成活,并达到满意效果,现将护理体会报告如下。

  1 病例介绍
    
  患者,男,28岁,因左手食指电锯伤致末节离断1h急诊入院,即在臂丛麻醉下行清创再植术,术中由于找不到可供吻合静脉,只吻合了一侧动脉,将指甲拔除,并在其对侧甲床作一小切口放血。

  2 术后护理
    
  2.1 环境护理 病房保持安静、舒适、温湿适宜,温度低于20℃~25℃时,局部应用烤灯照射,实行环境戒烟,避免不良刺激。
   
  2.2 生活护理 绝对卧床7~10天,加强营养,给予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饮食,避免刺性食物,限制探视,防止情绪大幅度波动。
   
  2.3 心理护理 由于患者遭受意外伤害,心理打击严重,应多关心病人,给予理解和安慰,细致耐心地作好解释工作,稳定其心理状态。
   
  2.4 患指护理 (1)术后抬高患肢,使患指高于心脏水平3~4cm,以利血液回流。(2)小切口可见搏动性出血,在早期8d内小切口不能停止出血,每5min在小切口内滴3~4滴(0.1~0.3ml)温暖的肝素原液,若小切口不出血,则用一次性5ml注射器针头划拔小切口内组织使其流血。并用4~6滴(0.3~0.5ml)肝素液湿润小棉球,将其敷于小切口上,使局部肝素化。(3)9~12d小切口采用间断放血,间断时间为10~30min。(4)术后2周小切口不再流血而患指远端血运正常时则停止放血。
   
  2.5 全身护理 在整个过程中,同时应用抗凝、抗痉挛及抗生素治疗。
    
  3 讨论
    
  本病例是我科较早吻合一侧动脉末节指的再植手术,我们在加强基础护理同时,进行了小切口放血的精心护理,使再值指得以成活。我们还可在此基础上进行总结,前瞻性地提出一些护理问题,如患者放血时间长,次数频繁,有血容量不足的可能,及时予以处理等,以使我们的护理达到更加满意的效果。 

  作者单位:261000山东潍坊解放军第89医院全军创伤骨科研究所

作者: 郑伟 刘丽娜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