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4年11月第3期论著

小光斑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治疗近视疗效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小光斑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系统应用于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治疗低、中、高度近视的效果。00D,采用德国Schwind公司生产的Esiris第六代小光斑飞点式准分子激光系统和法国Moria公司生产的电动旋转式角膜板层刀进行Lasik手术,术后随访1年,对视力、屈光度、偏中心情况及术后并发症进行随诊分......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小光斑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系统应用于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ik)治疗低、中、高度近视的效果。方法 将1238例(2418眼)按术前屈光度分3组,Ⅰ组-0.75~-6.00D,Ⅱ组-6.25~-10.00D,Ⅲ组-10.25~-21.00D,采用德国Schwind公司生产的Esiris第六代小光斑飞点式准分子激光系统和法国Moria公司生产的电动旋转式角膜板层刀进行Lasik手术,术后随访1年,对视力、屈光度、偏中心情况及术后并发症进行随诊分析。结果 术后第1天裸眼视力达1.0以上分别为91.1%、84.9%、52.0%,术后3个月时裸眼视力1.0以上的分别为96.2%、93.0%、84.2%,术后6个月时裸眼视力≥术前最佳矫正视力者占91.7%;所有患者屈光度在术后1~3个月时基本稳定。结论 小光斑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眼术后视力恢复快,稳定快,无偏心切削、中心岛形成及不规则散光。

  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for myopia and astigmatism  using a scanning spot excimer laser system 

  Ye Cuiyu,Yao Daqiang,Guo Luping,et al.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Guangzhou Medical College,uangzhou510260

  【Abstract】 Objective To evaluate the effect and safety of laser in situs keratomileusis(Lasik)on low,moderate and high myopia using a scanning spot excimer laser.Methods 1238patients(2418myopia eyes)were divided into3groups:groupⅠ-0.75~-6.00D,groupⅡ-6.25~10.00D,groupⅢ-10.25~-21.00D.All the patients had been followed up for1year on visual acuity,refractive status,omplications and eccentric ablation.Schwind Esiris,a scanning spot excimer laser was used.The
 flap was performed with the Moria microkeratome.Results 91.1%and84.9%and52.0%had vision of1.0or better in3groups one day after operation,and96.2%and93.0%and84.2%had vision of1.0or better in3groups at3months.The rate of postoperative uncorrected visual equal or better than the preoperative corˉrected visual acuity was91.7%at6months.Refractive degree was stable from1to3months.Conclusions The results of myopic treatment by using a scanning spot excimer laser are satisfactory.Uncorrected visual acuity recovers fast and has no eccentric oblation and central islands and irregular astigmatism.   

  Key words facula scanning spot laser surgery/therapeutic use myopia/therapy

  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laser in situ kerˉatomileusis,Lasik)在高、中、低度近视治疗中均取得良好疗效,其安全性、预测性高,已被越来越多眼科医生及屈光不正患者所接受。我院于1995年开展此项治疗,又于2002年7月全面更新使用了新型的小光斑高速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系统,至2004年3月用小光斑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系统共完成Lasik手术5318眼。现对随访超过1年的病例进行回顾性分析,将结果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我院Lasik治疗后随访时间1 年以上1238例(2418眼)患者。男520例(1003眼),女718例(1415眼)。年龄18~51岁,平均(28.2+7.6)岁。术前屈光度(球镜等量,下同)为-0.75~-21.00D,平均(-6.83+2.29)D。按术前屈光度分为:Ⅰ组-0.75~-6.00D,1437眼;Ⅱ组-6.25~-10.00D,810眼;Ⅲ组-10.25~-21.00D,171眼。术前最佳矫正视力0.5~2.0。所有患者均排除圆锥角膜、严重眼疾、全身免疫性胶原性疾病及瘢痕体质。

  1.2 术前检查 包括裸眼视力、裂隙灯、眼底、眼压、超声角膜测厚、角膜地形图检查、暗室下瞳孔直径、散瞳验光等。

    1.3 仪器和方法 使用德国Schwind公司生产的爱丽丝Esiris准分子激光系统,能量密度800mj/cm,光斑0.8mm,高斯分布,飞点扫描,脉冲频率200Hz,采用单区或多区切削,配备红外制导主动眼球跟踪系统,频率330Hz。术者将患者资料(球镜值加10%~20%)输入笔记本电脑,设置切削光学区为4.5~8.0mm,瓣厚设置100~150μm,激光切削后剩余角膜床厚度不低于250μm。术中表麻后用法国Moria公司生产的电动旋转式微型角膜板层刀制作角膜瓣,掀起后放于上方球结膜上。使聚焦光位于角膜中央聚焦,启动眼球跟踪系统,完成激光治疗。毕胶质眼罩盖眼,术后第1天开始用点必舒滴眼液点眼,用1周后改用0.1%氟 米龙滴眼液(FML)点眼,持续2~4周,分别于第1天、 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复查患者的视力、屈光度、裂隙灯、眼压,术后1个月进行角膜地形图检查。本文数据处理应用等级分组资料的秩和检验,运算采用SPLM统计软件包完成。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术后第1天、1周、1个月、3个月、6个月、1年裸眼视力情况见表1,显示近视患者术后第1天裸眼视力即有明显提高,尤其轻中度近视,3个月时基本稳定,达到手术预期效果。术后裸眼视力和术前最佳矫正视力的比较见表2,表明大部分病例(91.7%)均能达到术前的矫正视力。

  表1 各组术后不同时期裸眼视力 眼(略)

  表2 各组术后裸眼视力和术前最佳矫正视力的比较 眼(略)

  2.2 术后屈光度情况 Lasik术前屈光度不同的各组患者术后不同时间平均屈光度见表3。Lasik术后    早期均呈现轻度过矫状态,随着时间延长,过矫的远 视度逐渐减少,1~3个月基本稳定。术前预矫正的病例屈光度基本为0,术前预计欠矫的病例术后所留度数与预计度数相符,呈轻度近视状度。
  
  表3 Lasik术后平均屈光度变化 (略)

  2.3 术后角膜地形图显示 平均实际切削区直径为(7.08±0.24)mm、6.28~7.34mm。全部病例未发现中央岛,切削区均匀,无偏心切削及不规则散光。

    2.4 术后并发症 术后3个月时,有125眼(5.2%) 有轻微眩光现象,有104眼(4.3%)有夜视下降现象,经秩和检验差异无显著性(P>0.05)。有10例用氟米龙2周后眼压升高,激素减量及加用0.25%噻吗心安滴眼水每天2次滴眼后眼压恢复正常。3例手术时因挤眼造成不全瓣,瓣复位后待3个月后再行Lasik手术,术后视力均可达1.0。

    3 结论

  治疗近视眼的方法有多种,但目前Lasik已成为临床矫治近视的主要方法 [1]  。此手术方法与PRK比较最大的优点是保留了角膜上皮和前弹力层完整,更符合角膜的生理结构,术后恢复快,特别对高度近视的优点日渐呈现,笔者使用德国Schwind公司生产的Esiris第六代准分子激光系统具有良好的主动跟踪系统,从而提高了治疗效果,减少了中央岛和偏心切削等严重并发症的发生率。

  3.1 手术效果的评价 术后裸眼视力的提高是衡量手术效果的重要指标,以往的报道一般认为Lasik术后视力和屈光度在3~6个月基本稳定 [2]  ,本观察结果为1~3个月,视力和屈光基本稳定,术后出现散光的病例3~6个月屈光稳定。3组术后3个月的裸眼视力0.5以上分别为100%、100%、95.9%,达1.0以上分别为96.2%、93.0%、84.2%,且第一组术后第1天即有91.1%的裸眼视力1.0以上。由此看出,Lasik手术中使用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系统疗效明显好于以前的大光斑机型,这可能是由于使用飞点扫描 0.8mm优化高斯光束能得到更光滑的角膜切削区,减 小了光斑之间的分离,脉冲能量的分布更趋均匀,及良好中心定有关,且无一例中央岛出现。

  3.2 术前切削量的准确设定可提高手术的预测性 而现在临床中使用的机型都往往需要在实践中对预定切削量进行摸索,陈家琪 [3]  等认为一般要加10%~20%。笔者采用德国Schwind公司生产的Esiris第六代准分子激光系统,在患者术前实际球镜值的基础上加10%~20%的矫正值(笔者在-2.00D以下的加-0.50D~-0.75D,-3.00D以上的加-1.00D,50岁以上的患者加-0.50D以推迟日后远视眼的出现),故术后早期略呈远视状态。本组病例术后早期远视度数很低,随着时间的延长,这种远视逐渐消失,术前预计近视度数能完全矫正者,术后屈光度基本为零;术前预计高度近视欠矫者逐渐呈现保留的近视度数。

  3.3 术后并发症 Lasik术后裸眼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散光,可能与术中平推刀的走向,角膜瓣的位置及蒂部含水量有关 [4]  。本组使用电动旋转刀,角膜瓣置于上方球结膜,术中用吸水海棉吸取蒂部的水份,从而减轻了上述因素所造成的散光。偏心切削是导致最佳矫正视力下降、眩光和夜视下降的又一主要原因。在激光切削过程中如无或眼球跟踪器跟踪不良时,极易造成偏中心切削 [5]  。潘怡等 [6]  报道,术后平均偏心距离为(0.67+0.48)mm0~2.24mm,其中有62.1%偏心距离超过了0.5mm。本组使用了频率为330Hz的红外主动眼球跟踪系统,其速度快于激光扫描的速度,并远远超过了眼球随机运行的速度(约150Hz),使准分子激光始终保持与眼球同步。本组病例没有出现偏心切削、中心岛和不规则散光。本组术前还测量了病人在暗室下的最大瞳孔直径,术中选用的最大切削光斑一般比暗室下最大瞳孔直径大0.5mm,这也是减少夜视下降及散光的一个因素。 综上所述,Lasik治疗近视安全性高,使用高飞点扫描准分子激光系统和红外眼球跟踪系统,疗效较好,有效地降低了并发症的发生率。

  参考文献

  1 廉井财,周德佑,叶纹,等.准分子激光角膜原位磨镶术治疗近视.中华眼科杂志,1998,34:287-290.

  2 Knorz MC,Liermzn A,Seiberth V,et al.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to correct myopia of6.00to29.00diopters.J Refract Surg,1996,12:575- 584. 

  3 陈家祺,王铮,杨斌,等.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治疗近视.中华眼科杂,1998,34:141-145.

  4 李颖,于志红,张丽华,等.小光斑飞点式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治疗近视眼的疗效观察.中国激光医学杂志,2003,12:176-178.

  5 李定章,付劲松,马丽芳,等.飞点扫描式准分子激光行角膜原位磨镶术治疗近视的初步探讨.江西医药,2002,37(2):81-83.

  6 潘怡,张泳,廉井财,等.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后角膜地形图分析.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9,3:174-177.

  作者单位:510260广东省广州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眼科 

作者: 叶翠玉 姚达强 郭露萍 陈振谦 2005-6-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