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3期论著

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的临床效果观察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临床效果。方法30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患者行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结果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术后第3天平均视力为0。结论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具有切口小,损伤小,组织相容性好及操作简便的特点,具有眼科实用价值。...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观察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的临床效果。方法300例白内障超声乳化患者行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结果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术后第3天平均视力为0.8,平均散光0.75D,并发症及不良反应出现少。结论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具有切口小,损伤小,组织相容性好及操作简便的特点,具有眼科实用价值。

  Observation of a new type of injectable intraocular lens in clinical operation

  Li Qingsong,Zhang Xingru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Shanghai Putuo District Central Hospital Affiliated to Shanghai University of T.C.M,Shanghai 200062.

  【Abstract】ObjectiveTo observe the clinicial effect of the injectable intraocular lenses. Methods300 cases implanted of intraocular lenses post phacoemulsification in patients with cataract.ResultsThe operation of intraocular lenses implantation with small incision had fast vision recovering and few side effect such as astigmatism and injury. ConclusionThe operation of intraocular lenses has advantage of small incision, good tissue compatibility and simply operation, could be used in clinical practice.

  Key wordscataractinjectableintraocular lensartifical

  随着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的日趋成熟,人们对人工晶状体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白内障超声乳化技术可通过3~3.5mm的小切口将白内障摘除,一般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植入需3.2mm以上切口,而一种新型可注射式亲水性丙烯酸酯人工晶状体通过特制的注射器植入,使切口仅2.8~3mm,并且损伤小,术后散光小,能够提供几乎完全一致的预期视力效果,被国外眼科界推崇。笔者于2002年11月~2004年1月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中随机选择300例,300例行Centerflex(英国瑞纳公司生产)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术进行临床观察。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2002年11月~2004年1月我院住院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患者中随机选择300例,其中女180例,男120例,年龄48~84岁, 平均73岁。老年性白内障170例,并发性白内障130例,术前按Little分级,Ⅱ级核10眼,Ⅲ级核150眼,Ⅳ级核130眼, Ⅴ级核10眼。

  1.2方法表面麻醉,在偏颞上方角膜缘处作透明角膜切口,连续环形撕囊,用Storz生产的Millennium眼科显微手术系统中超声乳化仪进行超声乳化,囊袋内及前房内注入黏弹剂。将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放入涂满黏弹剂的一次性尼龙推送器头滑道内,再装入不锈钢推送器内,在显微镜下将推送器头经角膜缘切口深入囊袋口内,推动推送器栓,晶状体缓缓滑进囊袋内并恢复原状,抽出推送器,用晶状体钩调整人工晶状体位置。前房内注入卡米可林注射液0.1~0.3ml 缩瞳。用BSS将前后房及囊袋内黏弹剂注吸干净。球结膜下注射庆大霉素2万u加地塞米松2mg混合剂0.5~1ml,单眼眼罩包扎。次日摘除眼罩,局部滴点必殊眼液每日3次。

  2结果

  2.1视力术后视力第1天平均裸眼视力0.4, 第3天为0.8。 1眼术后视力无提高,查眼底发现为视神经萎缩(此患者为Ⅴ级核,追问病史数年前曾诊断为此病)。术后3天均出院,与术前比较未发现明显散光。门诊随访180例(60%),有轻度散光50例(17%),平均度数为0.75D。

  2.2并发症术后角膜内皮轻度水肿50眼(16.7%),一般第二天均消退。无一眼发生角膜失代偿。术后发生后囊膜皱劈25眼。术后随访至今,未发现后囊膜混浊。

  3讨论

  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的一大优点是切口小,无须缝线。国内外许多临床资料显示白内障术后视力,角膜散光与手术切口的大小、位置、缝线有密切关系。Oshika[1]等对3.2mm和5.5mm切口的人工晶状体植入进行对比研究,发现3.2mm较5.5mm切口的人工晶状体植入可更好的早期恢复视力,更轻的前房反应及保持角膜的形态不变。Hayashi[2]等观察比较3.2mm、4.0mm、5.0mm 切口术后角膜地形图的变化,发现3.2mm  组几乎不引起不规则的角膜形态变化,而4.0mm与5.0mm均可引起相对持续的角膜中央变陡。Kohnen[3]等结果显示透明角膜切口3.2mm组1周散光术前后增加0.11D。4.0mm组增加0.23D。术后1个月以上,散光趋于稳定,基本与术前视力相似[4]。笔者的结果显示,注射式人工晶状体术后视力提高较快,散光为0.75D较4.0mm切口折叠式人工晶状体散光更为稳定。在笔者手术中仅3mm便能顺利的将人工晶状体植入囊袋内,使角膜形态保持不变,且无须缝线,消除了因放射状缝线导致的循规性散光及切口滑动引起的逆归性散光,并且节省了手术时间,避免了缝线对组织的刺激,减少了病人的不适感及缝线的不良反应。除了术前原有散光外,几乎不引起散光改变,具有视力早期恢复的优点,一般术后第3天出院,视力稳定。术后50例散光病例与其术前亦存在散光有关,且可能与后囊膜存在皱劈有关。后囊膜皱劈则考虑囊袋与人工晶状体的适配性有关。

  注射式折叠人工晶状体植入的过程更容易控制,操作更加稳定,折叠式人工晶状体在充满黏弹剂的透明管道(内径3mm)切口进入前房,晶状体缓缓进入囊袋内展开。值得一提的是,由于Centerflex襻的独特设计,能够产生足够的收缩,展开时具有良好的控制力,使得因襻的扭曲而造成的晶状体移位现象大大减少,在保持光学平面基础上能够承受囊袋的收缩又能随着囊袋的收缩提供不断增强的襻部支撑力。由于推送器头在前房的遮挡,折叠式人工晶状体在恢复原状时,不会触及角膜内皮,避免了超声乳化后对角膜内皮的第二次损伤,也避免了镊子夹持植入造成的晶状体表面划痕损伤及切口的撕裂。使手术操作更便捷,并发症减少,手术的安全性得到提高。

  注射式人工晶状体具有质软,弹性大,Centerflex所用的亲水性热塑料由RayAcryl制成,其含水量达26%。这种材料能防止晶状体过快脱水,在植入前有足够的时间操作,并且与眼内组织间的引力较PMMA组织间的引力小,因此术中或术后,人工晶状体所造成的角膜内皮损伤或丢失要比一般折叠人工晶状体所致的损伤小,并且与葡萄膜组织摩擦而导致的术后并发症也少,减少了泡性角膜变性及黄斑囊样变性的发生率[5]。由于折叠式人工晶状体可容许眼内的电解质与葡萄糖通过,使其更接近于自然晶状体的特性,与组织具有更好的相容性。因此,注射式折叠式人工晶状体由于其切口小,损伤小,组织相容性好及操作简便等优点,具有很好的眼科临床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Oshika T,Tsuboi S,Yaguchi S,et al. Comparative study of intraocular lens implantation through 3.2 and 5.5 mm incisions. Ophthalmology,1994,101:1183-1190.

  2Hayashi K, Hayashi H,Nakao F, et al.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incision size and corneal in sutureless cataract surgery. Ophthalmology 1995,102:550.

  3Kohnen T, Dick B, Jacobi KW. Comparison of the induced astigmatism after temporal clear corneal tunnel incisions of different sizes. J Cataract Refract Surg, 1995,21:417-424.

  4Long DA , Monica ML. A prospective evaluation of corneal curvature changes with 3.0 to 3.5 mm corneal tunnel phacoemulsification. Ophthalmology,1996,103:226-332.
 
  5张劲松,马立威,孔君.折叠式人工晶状体种类、特性与植入手术.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4(16):194-195.

  作者单位: 200062 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普陀医院眼科

作者: 李青松张兴儒 2005-7-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