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4期

糖尿病患者人工晶体植入术的临床观察及康复护理

来源: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糖尿病已不再是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禁忌证。A组为常规大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灌注液中加肾上腺素适量。B组为小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包括超声乳化术、非超声乳化术),灌注液中加入适量肾上腺素和4万u庆大霉素。所有患者术前均在本院内分泌科行正规降血糖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糖尿病已不再是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禁忌证。方法  根据手术方法和灌注液的不同将82例(103眼)受术者分成A、B两组。A组为常规大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灌注液中加肾上腺素适量。B组为小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包括超声乳化术、非超声乳化术),灌注液中加入适量肾上腺素和4万u庆大霉素。所有患者术前均在本院内分泌科行正规降血糖治疗。使血糖降至正常水平或糖尿病期间最低水平。结果  A组与B组样本非常接近,具有可比性。术后3个月视力差异无显著性;术后人工晶体前膜的形成,B组明显少于A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术后炎性反应和色素播散,B组低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结论  小切口多采用连续弧线型撕囊技术,术后并发症多与灌注液的种类有关,在灌注液中加入适量的庆大霉素可有效地预防人工晶体前膜的形成,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关键词】  糖尿病;晶体植入;观察;康复护理

  随着人工晶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糖尿病已不再是人工晶体植入术的禁忌证。但是手术后伤口愈合慢,易发生出血、感染等并发症。如何减少糖尿病患者人工晶体植入术后的并发症成为诸多临床医护人员面临的一个课题[1]。我院自2000年7月~2003年10月对82例(103眼)糖尿病患者的白内障人工晶体手术采用不同的手术方法及加强医疗护理工作取得了满意的效果,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根据手术方法和灌注液的不同将82例(103眼)受术者分成A、B两组。A组43例(59眼),男25例(32眼),女18例(27眼);年龄49~76岁,平均66.2岁;糖尿病病程5个月~11年,平均4.7年;术前视力光感0.15。B组39例(50眼),男21例(28眼),女18例(22眼);年龄45~76岁,平均61.5岁;糖尿病病程6个月~10年,平均4.3年;术前视力光感0.15。

  1.2  血糖情况  所有患者术前均在本院内分泌科行正规降血糖治疗,使血糖降到正常水平或糖尿病期间最低水平。A组:6.2~12.6mmol/L,平均8.57mmol/L;B组:5.0~12.5mmol/L,平均846mmol/L。

  1.3  手术方法  A组为常规大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灌注液中加入适量肾上腺素;B组为小切口人工晶体植入术(包括超声乳化术、非超声乳化术),灌注液中加入适量肾上腺素和4万u庆大霉素。术毕,球结膜下均注射地塞米松和庆大霉素适量。

  1.4  术后处理  术后第3天起点抗生素和皮质类固醇眼液,术后1周内每天查视力及眼内情况,发现人工晶体有明显渗出者,及时给予球结膜下注射地塞米松和庆大霉素,随防3~6周。

  2  结果

  2.1  术后视力  见表1。

  表1  术后视力情况(略)

  2.2  炎症反应  A组:人工晶体前膜形成7眼,炎性渗出及色素播散28眼;B组:人工晶体前膜形成1眼,炎性渗出及色素播散12眼。

  2.3  并发症  术中并发症:A组后囊破裂、玻璃体脱出2眼,3眼因术中瞳孔不能散大行周边虹膜切开白内障摘除并人工晶体植入术;B组无后囊破裂,2眼因瞳孔不能散大,造成瞳孔缘花瓣样破裂。

  2.4  统计学方法  A组与B组样本非常接近,具有可比性。术后3个月视力差异无显著性;术后人工晶体前膜的形成,B组明显少于A组,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术后炎性反应和色素播散B组低于A组,差异有显著性(P<0.05)。

  3  康复指导

  根据糖尿病的临床特点,在做好白内障术后常规护理的前提下,还应加强血糖监测、饮食指导、心理支持等措施。

  3.1  饮食指导  控制血糖水平是白内障手术治疗的重要环节,糖尿病的医疗护理对于减少手术并发症和提高视力有很大帮助。控制饮食是治疗糖尿病的基础,应向患者介绍饮食治疗的重要性,取得患者合作并为患者制定饮食计划。同时,辅以口服降糖药物,必要时给予胰岛素治疗。

  3.2  心理支持  所有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精神紧张、恐惧和不安的心情。我们要努力做好心理护理,对患者的文化素质和对疾病的认识进行多方面的了解。心理负担重的患者血糖水平易发生波动。护理人员应针对患者的不同情况介绍有关医疗知识,消除患者顾虑,积极配合治疗。

  3.3  一般指导  避免增加术眼压力和震动活动,保持术眼清洁,按时用滴眼液滴眼,操作时动作要轻柔以减少刺激,经常询问患者有无眼球胀痛、偏头痛等症状,发现异常情况要及时处理并报告主管医师。

  4  讨论

  随着人工晶体植入术技术的不断提高,糖尿病患者行人工晶体植入技术已不再是禁忌证,对于没有或仅有轻微视网膜病变的患者[2],手术后多能获得良好的效果[1]。但糖尿病患者术后反应较重,尤以色素播散及人工晶体前膜为多见。糖尿病患者的虹膜色素容易脱落,术中如果反复刺激虹膜,可导致虹膜色素的大量脱落引起色素播散[1]。B组小切口多采用连续弧线型撕囊技术,减少了人工晶体本身质量、手术刺激、灌注液的种类对虹膜的影响。笔者认为在灌注液中加入适量的庆大霉素可有效地预防人工晶体前膜的形成,有效地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李凤鸣.眼科全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152-1864.

  2  方臻.临床白内障.北京:北京医科大学出版社,1997,108.

  作者单位: 750004 宁夏银川,解放军第五医院眼科

  (编辑:吴  莹)

作者: 唐丽萍 王树琴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