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第2卷第10期

青少年斜视手术中的麻醉处理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青少年手术中的麻醉处理。选择一种既能使患儿耐受手术,又能在清醒状态下配合眼位观察的麻醉方法。方法对我院2004年1月~2005年2月斜视患者(11~15岁)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手术麻醉选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观察组手术麻醉选用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的基础上加用芬太尼和氟哌啶......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青少年手术中的麻醉处理。选择一种既能使患儿耐受手术,又能在清醒状态下配合眼位观察的麻醉方法。方法  对我院2004年1月~2005年2月斜视患者(11~15岁)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对照组患者手术麻醉选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观察组手术麻醉选用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的基础上加用芬太尼和氟哌啶辅助镇痛镇静。结果  观察组术中患者配合率明显高于对照组。两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青少年斜视手术中加用芬太尼和氟哌啶辅助镇痛镇静使患者不仅能配合手术,又能在清醒状态下进行眼位观察,是青少年斜视手术中较理想的麻醉选择方法。

  【关键词】  青少年斜视手术;麻醉;芬太尼;氟哌啶

     因青少年对疼痛的耐受力较成人差,且个体差异较大,故对青少年斜视患者的麻醉处理有一定特殊性。若仅选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术中患儿往往不能很好地配合,甚至手术无法完成。若选用全麻,虽镇痛满意,但术中不能观察眼位和眼球运动变化,手术效果预测性差。我院采用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的基础上加用芬太尼和氟哌啶辅助镇痛镇静的麻醉方法取得了满意效果。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2004年1月~2005年2月斜视60例患者,年龄11  ~15岁,男35例,女25例。将患者随机分为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0例,两组年龄比例差异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

  1.2  方法

  1.2.1  手术麻醉方法  两组患者术前禁食8h,术前30min肌注鲁米那3~5mg/kg,阿托品0.02mg/kg。对照组麻醉选用0.5%丁卡因球结膜表面麻醉和球结膜下注射2%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术中观察生命体征;观察组在上述基础上加用芬太尼0.002mg/kg和氟哌啶0.03~0.05mg/kg,术中观察生命体征。

  1.2.2  观察指标  术中患者能耐受疼痛,配合手术且术中可观察眼位及眼球运动变化表示麻醉理想;若术中患者不能安静配合手术,且术中喊叫使手术无法完成而转为全麻者为麻醉不理想。

  1.2.3  统计学方法  所得数据采用χ2检验

  2  结果

  两组患者术中生命体征稳定,观察组配合完成手术10例(33.3%),对照组29例(96.7%)。两组比较,χ2=26.45,P<0.01,差异有非常显著性。两组患者术中配合情况比较,见表1。表1  两组患者术中配合情况比较 

  3  讨论

  斜视手术操作精细,而且斜视手术量的设计不能单纯以数字公式来决定,手术效果容易受很多因素的影响[1],因此探索一种既能使患者耐受疼痛,又能在清醒状态下配合手术的麻醉方法非常重要。

  芬太尼的药物作用原理:(1)小剂量芬太尼对意识无影响。因此术中可以检查眼位。(2)芬太尼属阿片类镇痛药,作用于机体阿片受体而起到镇痛作用。而阿片受体主要存在于机体脊髓及大脑中枢,阿片受体生理学的临床意义近几年开始被了解,大多数阿片类药物的解除定位模糊等内脏钝痛有效,但在影响定位明确及躯体疼痛则无效。有研究者发现,定位明确的疼痛涉及外侧丘脑核,而内侧丘脑核介导定位模糊的感情影响的疼痛。在内侧比外侧丘脑核中有更高浓度及阿片受体。根据这一理论,斜视手术中牵拉眼肌等操作多为定位模糊的钝痛,因此起到了较好的镇痛效果。芬太尼和氟哌啶联合应用可起到很好的镇痛、镇静及抗呕吐效果[2],临床表现主要是患者安静不动,对环境漠不关心,但能配合手术,以利观察眼位。总之,在局部麻醉加表面麻醉的基础上加用芬太尼和氟哌啶辅助镇痛镇静可使斜视患者能很好地配合手术,也能在清醒的状态下观察眼位,不失为青少年斜视手术较为理想的麻醉方法之一。

  【参考文献】

  1  李绍珍.眼科手术学,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565-566.

  2  申芳松,王明德.氟哌啶在PCEA中的作用.中国麻醉与镇痛杂志,2001,01:72.

  作者单位: 432100 湖北孝感,孝感市中心医院眼科

  (编辑:乔  晓)

作者: 李 锐,袁慧敏,刘玉兰 2006-8-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