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5年2月第2期论著

高度散光眼散光与角膜散光的相关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高度近视散光眼(散光≥3。0Dc)散光(EAs)与角膜散光(KAS)的相关关系。方法分析3年来接受LASIK治疗的90例(121眼)眼散光与角膜散光数据,眼散光采用睫状肌麻痹下检影验光检查,角膜散光采用角膜地形图检测,统计采用SPSS10。0软件分析。...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高度近视散光眼(散光≥3.0Dc)散光(EAs)与角膜散光(KAS)的相关关系。 方法 分析3年来接受LASIK治疗的90例(121眼)眼散光与角膜散光数据,眼散光采用睫状肌麻痹下检影验光检查,角膜散光采用角膜地形图检测,统计采用SPSS10.0软件分析。 结果  眼散光和角膜散光分别为(3.60±0.69)Dc和(2.93±0.79)Dc。两者的相关系数r=0.42;直线回归方程为:EAs=2.518+0.369KAS。在121眼高度近视散光眼中:顺规散光112眼(占92.6%),并且79.5%的散光轴向在0±10°;逆规散光6眼(占5.0%),斜向散光3眼(占2.5%)。 结论  高度近视散光与角膜散光虽然呈正向直线关系,但是相关性不强,而两者的轴向却有很高的一致性。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eye astigmatism and corneal astigmatism in the high myopic astigmatism
     
  Yue Lijing,Guo Haike
    
  Department of Ophthalmology,The Second Hospital of TCM,Guangdong510095.
   
  【Abstract】 Objective To discuss the correlation between the whole eye astigmatism(EAs)and corneal astigma-tism(KAs)for the high myopic astigmatism(astigmatism≥3.0Dc).Methods Analyzing the eye astigmatism and corneal astigmatism in the121eyes of91patients with high myopic astigmatism which accepted LASIK during the last3years.Eye astigmatism was attained through retinoscopy after cycloplegic.Corneal astigmatism data was attained from keratoto-pography.Statistical analysis was performed with the SPSS statistics software package SPSS10.0for Windows.Results Mean±Standard Deviation of the eye astigmatism and corneal astigmatismwere3.60±0.69Dc,2.93±0.79Dc respec-tively.The correlation coefficient(r)was0.42.The linear regression equation was EAs=2.518+0.369KAS.Astigmatism with the rule was112eyes(92.5%),the axis was0±10°(79.5%).Astigmatism against the rule was6eyes(5%).Oblique astigmatismwas3eyes(2.5%).Conclusion Though the relation between eye astigmatism and corneal astigma-tism was positive linear correlation for the high myopic astigmatism eye,the correlation was poor.The axis was very strong coherence between eye astigmatism and corneal astigmatism.
   
  Key words astigmatism cornea
     
  随着角膜屈光手术的不断进展和角膜地形图分析系统的应用,包括角膜散光在内的表面形状和光学特性被持续的重视和研究,也有不少眼睛总散光与角膜散光的关系研究 [1] 。由于≥3.0Dc的高度近视散光占整个散光的构成比很小,很少见到它与对应眼散光的单独相关分析,笔者收集2002~2004年接受LASIK治疗的90例(121眼)眼散光与角膜散光数据,分析它们的相关关系和分布特征,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资料来自2002~2004年接受LASIK治疗的所有散光≥3.0Dc的90例(121眼)高度近视散光患者,男42例,女48例,年龄19~48岁,平均28.2岁。
   
  1.2 方法 所有患者眼散光均在睫状肌麻痹下采用带状光检影验光检查,角膜散光采用ZEISS公司Humphery型角膜地形图分析仪检测,为3mm区两个互相垂直主子午线的simK读数差值,轴向为低曲率子午线。统计采用SPSS10.0软件分析。

  2 结果
    
  2.1 治疗结果 本组眼散光和角膜散光分别为(3.60±0.69)Dc(-3.00Dc~-6.75Dc)和(2.93±0.79)Dc(1.15Dc~5.37Dc),它们的频率分布分别见图1和图2。经直线回归分析,Pearson相关系数r=0.422,p=0.000,按α=0.01水准,认为眼散光与角膜散光之间有直线关系(t=5.08,p=0.000)(见图3),直线回归方程为:EAs=2.518+0.369KAS,确定系数仅为0.178,<<1,故该方程用于预测,效果较差。
 
  图1  90例眼散光分布图(略)
   
  图2  90例角膜散光分布图(略)
   
  图3  眼散光与角膜散光之间的相关关系(略)
    
  2.2 散光的特征 在121眼高度近视散光眼中:顺规散光112眼(占92.6%),并且79.5%的散光轴向 在0±10°;逆规散光6眼(占5.0%),斜向散光3眼(占2.5%)。两者散光轴向在±5°的比例达94%,全部在±10°范围。
    
  3 讨论
    
  眼散光可来源于角膜的前、后表面、晶状体以及它们的位置偏斜等,其中最常见形成于角膜前表面,因为它占眼睛的屈光力比例最大,大约3/4,角膜前表面曲率的轻微的改变都将导致整个眼球屈光力的较大变化。对其测量从过去的角膜曲率计到现在的角膜地形图分析系统,精确度大大提高,检测的范围扩大,研究分析的内容极大丰富,并且通过矫正前、后角膜地形图比较来评价屈光矫治方法(如佩戴RGP、PRK、LASIK)的效果 [2,3] 。本研究角膜散光采用角膜地形图3mm区两个互相垂直主子午线的simK读数差值,轴向为低曲率子午线;所有患者眼散光均在睫状肌麻痹下采用带状光检影验光检查。经过对两种散光的直线回归分析:Pearson相关系数r=0.42,直线回归方程为:EAs=2.518+0.369KAS,确定系数仅为0.178,<<1。这个结果与以往文献报道的差别很大 [1] ,与Javal定律有差别:EAs=KAS-0.50。可能与我们选择的是≥3.0Dc的高度散光,而这部分占整个散光的构成比是很小的,故该方程用于预测,效果较差。为什么出现这种现象?在高度散光眼中,角膜后表面以及晶状体的散光等对整个眼散光的影响与低度散光眼有何不同?有待作深入的探讨与研究。
   
  虽然本组结果眼散光(EAs)与角膜散光(KAS)的定量关系与以往文献报道的差别很大,但是两者的散光轴向却有很高的一致性。结果显示:两者的散光轴向在±5°的比例达94%,全部在±10°范围内,说明角膜散光的测定对眼散光轴向的确定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而且本组高度散光的轴向分布很有规律性:顺规散光112眼(占92.6%),并且79.5%的散光轴向在0±10°;逆规散光6眼(占5%),斜向散光3眼(占2.5%)。这些与文献报道的相似。
    
  参考文献
    
  1 徐栩,施明光.儿童散光检测的准确性和规律性探讨.中国斜视与小儿眼科杂志,1998,6(1):9-11.
   
  2 严宗辉,朱圣练,胡建荣,等.准分子激光散光性角膜切削术治疗复合近视散光.中国实用眼科杂志,1998,9:561.
   
  3 Khaled M,Rashad.Laser in situ keratomileusis for myopic astigmatism.J Refract Surg,1999,15:653-660. 

  作者单位:510095广东省第二中医院眼科
   
          广东省人民医院眼科

作者: 岳丽菁 郭海科 2005-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