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糖尿病导致晶体高指数性屈光不正1例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糖尿病患者在眼部可导致很多并发症,对晶体的影响主要是晶体混浊及晶体屈光指数的改变。我科发现1例因糖尿病导致晶体高指数性屈光不正的病例,现报告如下。1病历摘要患者,女,50岁,因“双眼视力进行性下降1年”来我院求诊。患者有糖尿病史25年,一直服药未间断,血糖控制不理想,近1个月来开始用胰岛素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糖尿病患者在眼部可导致很多并发症,对晶体的影响主要是晶体混浊及晶体屈光指数的改变。我科发现1例因糖尿病导致晶体高指数性屈光不正的病例,现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50岁,因“双眼视力进行性下降1年”来我院求诊。门诊诊断:双眼白内障。收治入院手术治疗。患者有糖尿病史25年,一直服药未间断,血糖控制不理想,近1个月来开始用胰岛素治疗。自诉既往视力好,达1.0以上。1年前开始出现双眼视力下降,在外院验光后配-6.00 DS眼镜后能清楚视物。6个月前,戴镜视力又复下降,配-12.00 DS眼镜后视力稍有提高,戴镜时无明显不适。全身查体无明显异常。血糖13.6 mmol/L。眼科检查,双眼裸眼视力:眼前指数。验光后矫正视力:双眼-12.00 DS=0.12。眼压右眼20 mmHg,左眼21 mmHg,双眼角膜透明,KP(-),房水闪辉(-),前房正常,双侧瞳孔圆,居中,晶体呈白色混浊,眼底均窥视不清。眼科A超查眼轴:右眼21.37 mm,左眼20.7 mm。考虑患者的眼轴长度与高度近视明显不符,故再查B超,仍提示眼轴偏短。

    入院后请内科会诊治疗,将血糖控制在9.3 mmol/L时,在表面麻醉下先行右眼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手术顺利,植入+23.5 D人工晶体1枚,术后术眼用典必殊眼药水qid,右眼术后第3天,裸眼视力0.3,小孔视力0.4。验光:右眼+0.25 DS/-1.25 DC×17°=0.4,左眼-12.00 DS/-0.75 DC×20°=0.12。结合术前、术后验光结果,双眼对照,考虑患者1年来视力下降,出现进行性高度近视的病因为糖尿病改变了晶体的屈光指数导致的高指数性屈光不正所致。2周后,予左眼在表面麻醉下又行白内障超声乳化术+人工晶体植入术,术中植入+24 D人工晶体1枚,术后用药同右眼,术后第3天,裸眼视力0.1,小孔视力0.2。3个月后患者复诊验光:右眼:-1.25 DC×17°=0.5,左眼:+1.00/-1.50 DC×35°=0.4。

    2  讨论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诊断技术的进步,糖尿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糖尿病在全身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其中眼部的并发症主要有白内障和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它们严重影响患者的视力,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而白内障即指晶状体混浊,最早表现为视力下降,故较易引起患者的重视,及时来医院就诊,本例患者就是因双眼视力进行性下降,戴眼镜也不能提高视力,生活不能自理而来医院求诊。

    由于老年性白内障膨胀期、糖尿病性白内障等均可使晶体屈光力增加式葡萄膜炎引起的房水密度增加等都可以引起近视(称指数性近视),此外某些高龄的老年患者,由于晶体核硬化而引起相当高的近视(称为核性近视)。同时也可因一些眼病导致角膜、房水和晶体屈光指数偏低或玻璃体屈光指数过高而引起指数性远视[1]。晶状体是眼球屈光系统媒质之一,屈光力为16~19 D,约占整个屈光系统屈折力的1/3。晶体和其他组织一样需要能量,晶状体内可利用的能量形式是ATP,高能磷酸键的产生需要糖的氧化,主要靠葡萄糖的氧化。晶状体内葡萄糖的含量低于房水和玻璃体,所以房水内的葡萄糖较易扩散入晶状体。在晶状体内葡萄糖的氧化有糖酵解途径,约占晶体糖代谢的85%;三羧酸循环途径,约占晶体糖代谢的14%;磷酸戊糖途径和山梨醇途径。当糖含量过高时,葡萄糖无氧酵解增多,由于经山梨醇途径生成的糖醇不易透过细胞膜,因而影响渗透压,造成晶状体纤维水化、肿胀,这是糖性白内障发生的重要原因之一[2]。同时因为糖代谢障碍,也改变了晶体的屈光力和屈光指数,从而改变了患者的屈光状态。并且,血糖的波动也可使患者的屈光状态发生变化。刘家琦[2]指出血糖上升可引起近视性变化,血糖下降可导致远视性变化。

    本病例是典型的糖尿病导致的晶体高指数性屈光不正,A超测得患者的眼轴长度也证明了非轴性近视,但在1年内患者由远视状态变成高度近视状态,晶体的屈光指数改变之大,较少见。同时,也提醒我们眼科医生,特别是基层医院的医生,对白内障患者做手术前,一定要完善各种术前检查,不能只凭患者术前简单的验光度数来估算术中将植入的人工晶体度数,一定要详细核对各项检查结果并结合患者病情无误才能做手术。同时,在对待中、老年视力不良患者,尤其是中、老年人屈光状况不断变化和屈光不正性老视眼的患者,除做好屈光检查外,还应及时做眼科疾病的常规检查及一些全身疾病的排除。

    [参考文献]

    1  阎洪禄.老年眼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296-302.

    2  刘家琦.实用眼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3,36-43,385.

    作者单位: 337019 江西萍乡,江西萍乡赣西医院

 (编辑:吴  莹)

作者: 胡煜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