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3期

Pentacam三维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的比较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Pentacam三维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的比较(pdf)[摘要]目的探讨Pentacam三维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与超声生物显微镜(UBM)测量前房深度是否具有一致性。方法随机抽取我院门诊患者34例(52眼)分别应用Pentacam和UBM进行前房深度测量,并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结果Pentacam系统测量前房深度的平均值为......

点击显示 收起

    Pentacam三维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的比较 (pdf) 

    [摘要]  目的  探讨Pentacam三维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与超声生物显微镜(UBM)测量前房深度是否具有一致性。    方法  随机抽取我院门诊患者34例(52眼)分别应用Pentacam和UBM进行前房深度测量,并对结果进行比较分析。    结果  Pentacam系统测量前房深度的平均值为(2.647±0.675)mm,UBM测量为(2.524±0.623)mm,二者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9.357,P<0.01)。两种测量结果之间呈线性相关,相关系数(r=0.994,P<0.01)。    结论  Pentacam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结果相近,其差异在临床可接受范围内。二者各具优势,又可互相弥补不足。

    [关键词]  Pentacam;超声生物显微镜;前房深度

      Comparison of anterior chamber depth measurement with the Pentacam Scheimpflug system and ultrasound biomicroscopy

    LIN Song, XU Feng, GUO Yufeng, et al. Tianjin Medical University Eye Center, Tianjin 300070,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assess the differences of anterior chamber depth(ACD) measured with Pentacam Scheimpflug system and ultrasound biomicroscopy(UBM).

    Methods  ACD in 52 eyes of 34 outpatients was measured with Pentacam and UBM, the results were compared and analyzed.

    Results  The mean ACD values were (2.647±0.675)mm for Pentacam and(2.524±0.623)mm for UBM, with significant difference (t=9.357, P<0.01). High correlation was found between these two methods (r=0.994, P<0.01).

    Conclusion  Pentacam measured ACD values are closely to UBM, the differences of ACD values measured with Pentacam and UBM were within clinically acceptable. There were different advantages between these two methods, which could make up the each disadvantage.

    [Key words] Pentacam; ultrasond biomicroscopy;anterior chamber depth

    前房深度(ACD)的测量在青光眼的诊疗、人工晶体植入和屈光手术等方面有广泛的临床应用,所以精确测量前房深度具有重要意义。前房深度测量现在普遍采用的方法有光学测量和超声测量两方面。光学测量包括传统的裂隙灯前房深度计、Orbscan系统、AC-Master及Pentacam系统。超声测量包括常规眼科A超测量,可在测量眼轴的同时给出前房深度的数据。另外,超声生物显微镜(UBM)可在显示眼前节图像的基础上,测量出前房深度。Pentacam是德国OCULUS公司近年推出的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目前国内外尚无Pentacam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比较的相关文献报道。本研究着重探讨Pentacam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是否具有一致性。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随机抽取我院门诊患者 34例,男14例,女20例,共52眼。年龄19~79岁,平均57岁。所有患者均除外角膜疾患、眼部手术史、外伤史。   

    1.2  测量方法

    1.2.1  Pentacam检查  采用德国OCULUS公司产的Pentacam眼前节图像分析系统。测量时,患者注视Pentacam旋转轴中心,即蓝色光带中的固视目标。充分暴露角膜,选取拍摄模式为25张/s,每位患者检查3次,每张图像质量因子(QF)>95%,表明测量结果可靠。记录中央前房深度值,取3次平均值为最终结果,所有测量均由1人完成。

    1.2.2  UBM检查  采用美国产ParadigmP40型UBM系统,换能器频率50 MHz,轴向及纵向分辨率50 μm,观察范围5 mm×5 mm。受检者仰卧,结膜囊滴倍诺喜(日本参天制药)进行表面麻醉,选择适合尺寸的眼杯置于结膜囊内,杯内注入隐形眼镜全能护理液做导声剂。探头置于角膜中央上方,在中轴区取水平、垂直两个径向位置扫描。图像显示角膜、晶状体前囊回声达到最大亮度,两侧虹膜对称,采集及保存图像。前房深度为前房正中角膜内表面至晶状体前表面的垂直距离。取两个径向前房深度的平均值为最终结果,所有测量均由一人完成。

    1.3  统计学方法  采用SPSS13.0统计软件包进行统计学分析,对两组数据进行配对t检验及相关性分析。

    2  结果

    Pentacam系统测量前房深度的平均值为(2.647±0.675)mm,UBM测量前房深度的平均值为(2.524±0.623)mm,二者间差异有非常显著性(t=9.357,P<0.01)。Pentacam系统所测ACD略大于UBM。两种前房深度测量结果之间呈线性相关,相关系数(r=0.994,P<0.01)。

    3  讨论

    Pentacam系统不同于Orbscan系统,是应用Scheimflug摄像原理,通过旋转摄像,从0°~180°旋转拍摄50张裂隙图像,每张图像可获取500个真实的高度点,最终每个层面可获取25000个高度点,从而获得眼前节三维图像。Pentacam系统另一特点是它的旋转测量可在角膜中心获得更多的数据,使中心的测量结果更加准确。Pentacam系统具有5种主要功能,可测量角膜前后表面地形图,可测量角膜厚度,可测量前房深度计算前房容积,进行白内障分析,可三维显示眼前节图像[1]。使用Pentacam测量前房角、前房容积、中央和周边前房深度有助于及早发现闭角型青光眼的潜在危险[2]。

    超声生物显微镜(UBM)是应用超高频换能器(50 MHz)获得接近低倍显微镜分辨率的超声图像。因为它可直接显示角膜、瞳孔缘、晶体前表面断层切面,所以可准确定位前房深度的最佳测量位置。而传统A超分辨率低于UBM,且定位不准确,所测得的前房深度存在较大的误差。

    笔者的研究表明,Pentacam系统与UBM测量前房深度结果相近,其差异在临床可接受范围内。考虑其原因可能为两系统工作原理完全不同,受患者配合程度的影响。Lackner B[3]等比较Pentacam系统和Orbscan系统测量前房深度,结果分别为(3.18±0.38)mm和(3.23 ±0.40)mm,认为二者可相互替代。Meinhardt B[4]等比较Pentacam、IOL-Master和AC-Master系统测量前房深度,结果分别为3.915 mm、3.63 mm、3.802 mm。Pentacam与AC-Master系统间差异无显著性。

    与传统的光学测量仪和超声测量仪相比,Pentacam系统与UBM都具有图像分辨率高、定位准确、测量结果精确等优点。并且图像都可数字化储存,以便进行治疗前后的随访对比。Pentacam系统为非接触检查,较之UBM需在表麻下放置眼杯,患者更容易接受。但对于角膜或房水清晰度差的患者,Pentacam系统的测量结果则会出现误差,甚至无法测出。而UBM则不受屈光间质混浊的影响。总之,二者各具优势,又可互相弥补不足,均为临床上评价前房深度及其他眼前节生物测量的新方法。

    [参考文献]

    1  郭玉峰,赵少贞. Pentacam眼前节测量及分析系统的临床应用进展. 国际眼科纵览,2006,30(1):10-14.

    2  Rabsilber TM, Khoramnia R, Auffarth GU. Anterior chamber measurements using Pentacam rotating Scheimpflug camera. J Cataract Refract Surg,2006, 32(3): 456-459.

    3  Lackner B, Schmidinger G, Skorpik C. Validity and repeatability of anterior chamber depth measurements with Pentacam and Orbscan. Optom Vis Sci,2005, 82(9): 858-861.

    4  Meinhardt B, Stachs O, Stave J. Evaluation of biometric methods for measuring the anterior chamber depth in the noncontact mode. Graefes Arch Clin Exp Ophthalmol,2006, 244(5): 559-564.

    作者单位: 300070 天津,天津医科大学眼科中心

 (编辑:陈  沁)

作者: 林松,徐 凤,郭玉峰,赵少贞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