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华现代眼科学杂志2006年第3卷第4期

急性会厌炎42例临床分析

来源:中华现代眼耳鼻喉科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急性会厌炎,防止因喉阻塞而骤发窒息。方法对42例急性会厌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分析。结果所有患者均为成年人,男性患者多见,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秋末为多。本组42例患者中,有1例发生呼吸骤停,经紧急快速气管切开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急性会厌炎,防止因喉阻塞而骤发窒息。 方法  对42例急性会厌炎患者的临床资料进行临床分析。 结果  所有患者均为成年人,男性患者多见,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秋末为多。本组42例患者中,有1例发生呼吸骤停,经紧急快速气管切开治疗。所有病例均抢救成功,痊愈出院。结论  急性会厌炎的治疗应早期给予足量抗生素同时应用适量皮质激素。

    [关键词]  急性会厌炎;临床分析

       急性会厌炎是临床常见病,是可危及生命的急症、重症。本文对我院1999~2002年患急性会厌炎住院病例进行了临床分析,发现本病男性患者多见,全年均可发病,但以冬春秋末为多。

    1  临床资料

    1999~2002年急性会厌炎住院病例共42例。其中男29例,占69%;女13例,占31%。年龄20~29岁4例,占10%;30~39岁14例,占33%;40~49岁11例,占26%;50~59岁10例,占24%;>60岁3例,占7%。42例患者中发生呼吸困难者7例,其中1例极度呼吸困难在急诊室先行紧急快速气管切开而后住院治疗获救。全部患者经足量抗生素、皮质激素消炎消肿治疗后痊愈。抗生素选择青霉素、磷霉素钠、头孢曲松等。

    2  典型病例

    例1,患者,女,55岁,退休工人。咽痛半天,逐渐加重伴喉头梗阻感而来我院就诊。体格检查:体温37.5 ℃。吞咽呈痛苦面容,检查咽后壁充血,双侧扁桃体无肿大,无脓性渗出,间接喉镜检查见会厌舌面红肿如球状。确诊为急性会厌炎。立即给予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 mg,收住院后给予吸氧及足量抗生素、皮质激素静脉滴注密切观察。病情逐渐缓解,会厌红肿消退1周后痊愈出院。

    例2,患者,男,34岁,工地工人。2001年10月26日晚7点咽痛未重视,深夜咽痛加重在当地卫生院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 mg,症状无缓解急转我院。急诊检查:患者呈痛苦面容。呼吸极度困难。检查见会厌充血、水肿剧烈,急性会厌炎诊断确立。立即再给予静脉推注地塞米松10 mg,吸氧,患者症状无改善并迅速加重,立即行气管切开。当患者变动体位仰卧位时呼吸骤停,给予紧急快速气管切开加人工呼吸,片刻,患者眼球转动,恢复自主呼吸,面色转红润。收住院继续治疗直至痊愈出院。

    3  讨论

    急性会厌炎是耳鼻喉科常见病,且有报道急性会厌炎在成年人中发病率有增加趋势。本组42例均为成年患者,且男性多见,约占2/3。急性会厌炎是危及生命的急症、重症。因喉阻塞,骤发呼吸困难未能及时抢救者,易致心搏骤停而死亡,许多地区也曾有发生。因此对以咽痛为主诉的患者,应常规做间接喉镜检查,以免误诊、漏诊。对来院就诊时呼吸尚好的病例要严密观察,充分准备,以防因病情骤变而措手不及。急性会厌炎的治疗,早期给予足量抗生素的同时,应用适量皮质激素,使会厌水肿迅速消退。当出现喉阻塞时随时准备气管切开。病情紧急也可行环甲膜切开。目的是尽快使呼吸在短时间内得以畅通。这是抢救成功的关键,否则可导致窒息死亡。

   作者单位: 200540 上海,上海复旦大学附属金山医院耳鼻喉科

   (编辑:陈  沁)

作者: 李强,李美香,徐林根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