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2期

高州市控制新生儿破伤风综合效果评价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为调整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监测策略与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方法实行主动监测和“零病例”报告制度,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48h内按全国统一的调查表进行核实诊断。对全市育龄妇女注射破伤风类毒素。结果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新生儿破伤风的年均发病率为242‰,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后新生儿破伤风......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为调整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监测策略与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方法  实行主动监测和“零病例”报告制度,接到疑似病例报告后,48h内按全国统一的调查表进行核实诊断;对全市育龄妇女注射破伤风类毒素。  结果  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新生儿破伤风的年均发病率为242‰,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后新生儿破伤风的年均发病率为059‰。  结论  说明高州市采取的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是有效的。

    关键词:新生儿破伤风;监测;措施;发病率

    中图分类号:R5173    文献标识码:B    文章编号:1009-9727(2005)02-244-02

    Comprehensive evaluation of the results in the control of neonatal tetanus in Gaozhou City LI Kun-feng, LI Zhi-shi, SU Guo-han, et al  (Gaozhou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Gaozhou 525200, Guangdong, P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provide bases for the adjustment of surveillance strategies and control measures in the wurk of elimination of neonatla tetanus  Methods  Initial surveillance and “zero case report system were carried out” The suspected cases will be diagnostically confirmed 48h after reported using unified national questionaire and women of childbearing age in this city were injected with tetanus toxid   Results  Annual incidence before and after carrying out surveillance strategies and controlling measures were 242‰, and 059‰  Conclusion Surveillance strategies and control measures are effective in Gaozhou City

    Key words:Neonatal tetanus; Surveillance; Measure;Incidence


    新生儿破伤风是严重威胁新生儿健康的疾病,以往新生儿破伤风只作一般疫情报告,未开展系统有序的监测,缺乏新生儿破伤风完整资料。为了加强消除新生儿破伤风行动计划,1995年9月卫生部决定将新生儿破伤风由丙类传染病调整为乙类传染病。1998年高州市被列为广东省新生儿破伤风高危县,1999年根据《广东省新生儿破伤风监测实施计划》要求,结合高州市的实际情况,制订高州市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

    1  监测目的

    掌握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评价和分析发病因素,确认高危地区和高危人群,评估消除活动的进展情况,为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策略与措施的调整提供依据。

    2  监测策略与措施

    2.1  标准病例的定义  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排除病例均按全国方案标准执行。

    2.2  病例报告  任何医疗卫生单位和个人发现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城镇于12h内,农村于24h内向当地卫生防疫站报告,卫生人员要按要求填写传染病报告卡。卫生院每月逢1、11、21日将资料汇总报告市卫生防疫站,市卫生防疫站每月逢3、13、23日将资料汇总报茂名市卫生防疫站。

    2.3  病例调查  接到新生儿破伤风疑似病例报告后,48h内进行病例调查,调查使用全国统一的调查表。调查内容,重点查清楚患儿是否计划内生育,用什么方法接生,是否住院分娩,患儿详细地址,母亲免疫史及产前保健情况。

    2.4  主动监测和“零病例”报告  新生儿破伤风主动监测是指各医疗单位加强对新生儿破伤风病例的主动搜索,实行“零”病例报告制度。

    2.5  控制措施

    2.5.1  卫生局下文,推行住院分娩,严禁卫生站接生,对个别私下接生者按有关规定进行严肃查处和处罚。

    2.5.2  防疫部门、妇幼保健机构共同协作对全市育龄妇女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两针,每针间隔1个月,在两年内对在校初中以上女学生普种破伤风类毒素。1999年高州市20~35岁育龄妇女共167 460人,两针全程接种148 945人,接种率达8894%。初中以上在校女生应种数为50 763人,实际接种48 225人,接种率达95%。

    2.5.3  在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地方,由当地卫生院组织防保人员和妇幼保健人员对其母亲及该村民委员会育龄妇女注射破伤风类毒素两针,每针间隔1个月,要求接种率达到85%以上。1999年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25个自然村共有育龄妇女1 981人,接种1 962人,接种率达99%。2000年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8个自然村共有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的育龄妇女879人,接种871人,接种率为998%。2001年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8个自然村共有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的育龄妇女867人,接种859人,接种率为991%。2002年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9个自然村共有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的育龄妇女1 074人,接种1 061人,接种率为988%。2003年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6个自然村共有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的育龄妇女549人,接种545人,接种率为993%。

    3  结果

    3.1  发病概况  1995~2003年9年报告新生儿破伤风病例共286例,死亡3例,见表1。2003年报告的6例新生儿破伤风,有2例为外省流动人口。从1999年实施监测和控制措施后,2000~2003年的病例都有明显下降,发病率均小于1‰,控制在消除新生儿破伤风标准范围内。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前新生儿破伤风的年均发病率为242‰,实施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后的年均发病率为059‰,见表2,比监测前下降7562%。
    表1  高州市1995年~2003年新生儿破伤风发病情况

    表2  高州市新生儿破伤风监测前后发病情况

    3.2  新生儿破伤风患儿母亲破伤风类毒素免疫情况
    1999~2003年报告新生儿破伤风56例,56例患儿母亲均无破伤风类毒素免疫史,也未作产前检查。

    3.3  新生儿破伤风出生地点及接生人情况  1999~2003年报告的56例新生儿破伤风患儿均在家中出生,接生人员除1例为经培训的接生员接生外,其余55例均为未经培训人员接生,无消毒观念,断脐带未能使用消毒剪刀。

    4  结论

    1999年高州市实施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后,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明显下降,实施监测前新生儿破伤风的年均发病率为242‰,监测后年均发病率为059‰,比监测前下降7562%,显示采取监测策略和控制措施有效,且从2000年起,新生儿破伤风发病率就一直控制在消除新生儿破伤风的标准范围内。并通过对监测资料的分析,显示新生儿破伤风病例主要以不安全分娩因素为主,因此,继续提高住院分娩率,在确诊有新生儿破伤风的地方,建议由当地卫生院组织防保人员和妇幼保健人员对其母亲及该村民委员会育龄妇女实行全面注射破伤风类毒素,有望彻底消除高州市新生儿破伤风。

作者单位:高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高州  525200

作者: 李坤凤,李志式,苏国汉,钟庆全,吴小玲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