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慢性荨麻疹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的研究进展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慢性荨麻疹病因复杂,多种多样。近年来发现部分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中存在甲状腺自身抗体,此抗体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的突出特点。因此慢性荨麻疹的发病有自身免疫机制参与。关键词:慢性荨麻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慢性荨麻疹病因复杂,多种多样。近年来发现部分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中存在甲状腺自身抗体,此抗体是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的突出特点。因此慢性荨麻疹的发病有自身免疫机制参与。现就近二十年来有关此两个疾病的研究进展作一综述。   

  关键词:慢性荨麻疹;甲状腺疾病;自身免疫性

  Progress in the research of chronic urticaria and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s.LI Dan,CHENMing-chun.(Department of Dermatosis of Sun Yat Sen Memory Hosptial,Guangzhou510120,Guangdong,P.R.China)   

  Abstract: The causes of chronic urticaria are complicating and numerous.In the last twenty years,many people found that there are antithyroglobulin or antiperoxidase antibodies in the serum of a subset of patients with chronic urticaria.The antibody is the trait of autoimmune thyroid disease.So Autoimmunity may play a role in the pathogenesis of chronic urticaria.Recent advances of these two diseases are summarized in this paper.   

  Key words:Chronic urticaria;Thyroid disease;Autoimmune       

  慢性荨麻疹病因复杂,多种多样。自从1983年报道了慢性荨麻疹患者血清中存在甲状腺自身抗体以来,慢性荨麻疹的病因中又增添了一个新成员———自身免疫性。而甲状腺自身抗体(TGA:抗甲状腺球蛋白抗体,TMA:抗甲状腺微粒体抗体)的高滴度表达为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的突出特点。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是目前认识较深的器官特异性自身免疫性疾病之一。近二十年来,许多学者在这两个疾病间做了大量的研究,现对其实验方法及分类作综述如下。  

   1 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TGA、TMA阳性率的研究  

  早在1983年Leznoff [1] 于140个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中发现有17(12.1%)人的TMA水平增高,而477例正常对照中只有27(5.6%)人出现相似情况。在以后的大量研究中,都报道了不同的TMA,TMA阳性率。如:Leznoff [2] 于1989年又报道了624例慢性荨麻疹患者中90(14.2%)人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1997年Turktas I [3] 报道在97例慢性荨麻疹病人及80名正常对照检测TGA、TMA,其中11(11.7%)例病人TGA,9(9.57%)例病人TMA的滴度增高,而正常对照中分别只有3(3.7%)例增高。2000年Gaig [4] 报道170例慢性荨麻疹病人中25(14.7%)例TGA或TMA阳性。并发现男女比例为3:22。这是一个重大发现,以后的研究中都注意了这一比例。2001年Zauli [5] 检测了70例已知原因慢性荨麻疹病人和52例特发性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中的甲状腺自身抗体情况,发现前组中23(M/F:7/16)(33%)例阳性,后组中12(M/F:4/8)(23%)例阳性。2001年Ryhal [6] 在25例慢性荨麻疹及标准3:1正常对照75个正常人中检测了几乎所有的自身抗体,包括:甲状腺自身抗体,RF,sD-NA,ENA,SSA/SSB,心磷脂抗体,β2-糖蛋白I,髓过氧化物酶,蛋白酶-3,平滑肌抗体,细菌透壁增加蛋白,人溶酶体联合膜蛋白等,其中只有甲状腺自身抗体和RF与正常对照相比有显著统计学意义,分别为20%和16%,而正常对照中均为阴性。因此提出在筛选慢性荨麻疹病人的相关实验室检查中除了检测甲状腺自身抗体外,不必再做其他的检查以加重病人身体及经济上的困难。2004年Verneuil [7] 进行了一个前瞻性病例对照研究,非常全面的检测了慢性荨麻疹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的关系,他得出的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为26.7%,对照组为3.3%。在其研究中他还对54例甲状腺疾病病人(其中32例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22例阴性)诊断是否患有慢性荨麻疹,结果为(12.5%/9.1%;P=0.7)无统计学意义。综上所有学者检测的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中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率由11.7%至28.7%不等,正常人中出现阳性的几率不超过6%,此比较有统计学意义。因此支持慢性荨麻疹有自身免疫性因素存在。   

  2 慢性荨麻疹病人甲状腺功能的检测   

  早在1987年Granier [8] 发现一例慢性荨麻疹病人甲状腺结节性肿大,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自身抗体显著升高,被诊断为Hashimoto's disease即桥本甲状腺炎。自此慢性麻疹病人的甲状腺功能也受到重视。1997年Turktas [3] 于实验中筛查出11例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其中6例甲状腺功能减退,另外5例正常。2001年Zauli [5] 在检测慢性荨麻疹患者的甲状腺自身抗体的同时也检测了TSH,发现已知原因和未知原因的慢性荨麻疹病人血清TSH水平出现异常的比例分别为39%和42%,并得出结论:自身免疫性不单单是特发性慢性荨麻疹的一个特殊类型,因此所有慢性荨麻疹病人都应行甲状腺自身抗体和甲状腺功能检查,以早期诊断甲状腺疾病并对甲功异常者施行治疗或追踪观察甲功尚正常的患者。2002年Za-uli [9] 又提出应对出现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慢性荨麻疹患者检测TSH的变化,以评估甲状腺功能。因为绝大多数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慢性荨麻疹病人的甲状腺功能是正常的,所以对其抗体治疗与否的概念还很模糊。虽然对这些病人解除慢性荨麻疹症状的最有效手段是应用甲状腺素片,但还是应通过检测TSH的水平以追踪甲状腺机能以防止甲亢的出现,对老年人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2003年,Levy [10] 对187例慢性荨麻疹患儿进行了长达7年半的追踪观察,8例女患儿发现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5例甲状腺机能正常,其中一个在患慢性荨麻疹5年后出现抗体升高,1例患儿在患慢性荨麻疹的3年前诊断出桥本甲状腺炎,并接受甲状腺素治疗,另2例在此实验初始时查出甲状腺机能减退,并在第五年时罹患慢性荨麻疹。此二人均接受甲状腺素治疗但慢性荨麻疹症状并没有改善,得出结论:慢性荨麻疹儿童患者均应作甲状腺激素,TSH及甲状腺自身抗体的筛查,以早期诊断发生于慢性荨麻疹几年后的甲状腺疾病。综上所述,甲状腺机能异常虽不如甲状腺自身抗体的阳性率高,但其对患者的健康损害却是非常严重的,而且可以指导慢性荨麻疹的治疗,因此应该作为筛查手段。

  3 甲状腺素片治疗慢性荨麻疹的研究   

  1989年Leznoff [2] 就给其筛查出来的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慢性荨麻疹患者使用甲状腺素片治疗,除了个别患者卓有成效外对大多数患者症状并无很大改善。然而很多学者还是对甲状腺素片抱有很大希望,没有停止对其观察研究。1995年Rumbyrt [11] 等人对10例甲状腺机能正常的慢性荨麻疹患者进行甲状腺素片治疗,在实验开始时有7例患者血清中甲状腺自身抗体水平升高,他们在治疗开始后的4周内慢性荨麻疹症状消失,其他3例无反应,5例在停止用药后症状复发,再继续用药症状又消失,所有患者的TSH水平均反应性降低,甲状腺自身抗体水平并没有变化。2000年Gaig [12] 筛选出20例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慢性荨麻疹患者,给甲状腺机能减退和正常的患者使用甲状腺素片治疗,给甲亢患者使用他巴唑治疗,同时对皮疹进行评分。2例患Graves病的患者迅速起效,15例接受甲状腺素片的患者临床反应良好,2例部分有效,只有1例评分没有改善。所有病人的甲状腺自身抗体水平无变化,5例病人出现副反应。2001年Delevaux [13] 报道了6例患有桥本甲状腺炎的慢性荨麻疹患者中有2例为甲减患者,4例甲状腺机能正常,其中3例为使用甲状腺素片后甲功恢复正常的,其中3例的慢性荨麻疹发生在桥本甲状腺炎的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中,另3例是在慢性荨麻疹的调查中发现的,使用甲状腺素片治疗后症状均有改善,试验者提出不论其甲状腺机能正常与否,伴桥本甲状腺炎的慢性荨麻疹患者均应进行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由此认为对于顽固的伴有甲状腺自身抗体阳性的慢性荨麻疹患者不论其甲状腺机能减退还是正常,甲状腺素片治疗都是一种可采取的方法,但要注意监测甲状腺机能的变化,特别是TSH水平的波动,以防甲亢的发生。   

  综上所述,慢性荨麻疹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病关系密切, 两者在病情的发生,发展及治疗转归中都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可以从其中一种疾病联系到另一种,为慢性荨麻疹的病因及治疗提出更多的思考,以早期解决这一皮肤科难题。

  参考文献:    

  [1]Leznoff A,Josse RG,Denburg J,Dolovich J.Association of chronic ur-ticaria and angioedema with thyroid autoimmunity[J].Arch Dermatol,1983,119(8):636~640.   

  [2]Leznoff A,Sussman GL.Syndrome of idiopathic chronic urticaria and an-gioedema with thyroid autoimmunity:a study of90patients[J].J AllergyClin Immunol,1989,84(1):66~71.   

  [3]Turktas I,Gokcora N,Demirsoy S,et al.The association of chronic ur-ticaria and angioedema with autoimmune thyroiditis[J].Int J Dermatol,1997,36(3):187~190.   

  [4]Gaig P,Garcia-Ortega P,Enrique E,et al.Successful treatment of 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 associated with thyroid autoimmunity[J].J InvestigAllergol Clin Immunol,2000,10(6):342~345.   

  [5]Zauli D,Deleonardi G,Foderaro S,et al.Thyroid autoimmunity in chronicurticaria[J].Allergy Asthma Proc,2001,22(2):93~95.   

  [6]Ryhal B,DeMera RS,Shoenfeld Y,et al.Are autoantibodies present in pa-tients with subacute and chronic urticaria[J].J Investig Allergol Clin Im-munol,2001,11(1):16~20.   

  [7] Verneuil L,Leconte C,Ballet JJ,et al.Association between chronic ur-ticaria and thyroid autoimmunity:A prospective study involving99patients[J].Dermatology,2004,208(2):98~103.   

  [8]Granier F,Marchand C,Navarranne A,et al.Systemic urticaria associated with autoimmune thyroiditis[J].Rev Med Interne,1987,8(2):169~172.

  [9]Zauli D,Grassi A,Ballardini G,et al.Thyroid autoimmunity in 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implications for therapy[J].Am J Clin Dermatol,2002,3(8):525~528.   

  [10]Levy Y,Segal N,Weintrob N,et al.Chronic urticaria:association withthyroid autoimmunity[J].Arch Dis Child,2003,88(6):517~519.   

  [11]Rumbyrt JS,Katz JL,Schocket AL.Resolution of chronic urticaria in patients with thyroid autoimmunity.J Allergy Clin Immunol[J].1995,96(6Pt1):901~905.   

  [12] Gaig P,Garcia-Ortega P,Enrique E,et al.Successful treatment ofchronic idiopathic urticaria associated with thyroid autoimmunity[J].J In-vestig Allergol Clin Immunol,2000,10(6):342~345.   

  [13]Delevaux I,Andre M,Tridon A,et al.Chronic urticaria and Hashimoto-Hashimoto's thyroiditis:report of6cases[J].RevMed Interne,2001,22(3):232~237.     

  作者单位:中山大学附属孙逸仙纪念医院皮肤科,广东广州 510120.

作者: 李丹陈明春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