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5年第5卷第3期

281例四季豆中毒临床特征和流行病学特征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四季豆又叫菜豆、扁豆、芸豆、刀豆、豆角等,英文名kidneybean。我国多数地区春秋两季栽培,造成中毒的毒素主要有两种:其豆荚外皮含有皂素,种子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PHA)。还有人报导四季豆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抑制剂。四季豆中含有以上4种毒素中1种或几种,在一定的条件下导致中毒。...

点击显示 收起

  Analysis of clinical and epidemiological features of281poisoning cases due to intake of kidney bean.PI Shi-chang,CHEN Hao-qin,LI Hong,et al.(Dalang Hospital of Dongguan City,Dongguan523770,Guang-dong,P.R.China)     

  四季豆又叫菜豆、扁豆、芸豆、刀豆、豆角等,英文名kidney bean。我国多数地区春秋两季栽培,造成中毒的毒素主要有两种:其豆荚外皮含有皂素,种子含有植物血球凝集素(PHA);还有人报导四季豆含有亚硝酸盐和胰蛋白酶抑制剂。四季豆中含有以上4种毒素中1种或几种,在一定的条件下导致中毒;而在一般情况下,并不引起中毒。最主要是由于四季豆炒煮不够熟透而未能充分去毒造成中毒,多发生在集体食堂,很少发生在家庭。现将东莞市某镇发生的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经调查和救治处理的案例分析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资料来源 东莞市某镇发生的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病例。   

  1.2 调查方法 使用卫生部统一的《食物中毒事故个案调查登记表》进行调查。   

  1.3 诊断标准 按照《食物中毒诊断标准及技术处理总则》(GB14938-94)进行诊断。    

  表1 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临床特征(略)

  2 结果   

  2.1 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临床特征 从表1看出,四季豆中毒多发生在9~12月份,罹患率从12.7%到57.0%,潜伏期为1.0~5.5h,平均3h,主要中毒表现为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头晕、头痛、乏力等,呕吐次数为1~23次,呕吐物为胃内容物,个别含有胆汁,持续而剧烈者可见有新鲜血,占1.4%,一般呕血者量较少,不超过30ml;部分病人有心慌、胸闷、出冷汗、手足发冷;少数病人有四肢麻木、畏寒、腹泻,大便为稀水样便;个别严重者还有视物模糊、失语、抽搐等;未见有发热、紫绀和呼吸困难。

  2.2 7起四季豆中毒流行病学特征   

  2.2.1 年龄、性别、职业分布 年龄分布在16~51岁,其中16~19岁73人(占25.98%),20~29岁119人(占42.35%),30~39岁78人(占27.76%),40~49岁9人(占3.20%),50岁以上2人(占0.71%),平均年龄23.5岁;性别分布:男93人(33.10%),女188人(66.90%);职业分布:均为外来工。   

  2.2.2 卫生学特点 7起案例均发生在集体食堂,患者均有未煮透的四季豆进食史,所有未患病者均未进食四季豆,短时间内有大量病人同时发病,所有病人都有类似的临床表现并有急性胃炎和神经系统等症状。   

  2.3 临床检验 7起案例均有检测病人血液中胆碱脂酶,结果全部正常,排除有机磷农药中毒;抽检部分病人呕吐物做细菌培养,均未检出致病菌;血常规检验大部分病人白细胞总数和嗜中性白细胞增高,各占58.3%和75%;血液中二氧化碳结合力轻度升高,占90.9%;肝功能绝大多数正常,少数病人(1.1%)有轻度升高。31.6%的病人血K + 、Na + 、Ca 2+ 轻度降低;由于条件所限,未能检测四季豆中皂素、PHA、亚硝酸盐、胰蛋白酶抑制剂等毒素。   

  2.4 诊断 根据GB14938-94食物中毒诊断标准有关进食史、临床表现、流行病学、临床检验、治疗及其效果等进行了临床诊断,未能进行毒素分析。   

  2.5 治疗 症状较轻者,给予静卧休息,多次饮服糖开水或浓茶水,症状多可自行消失;症状明显者对症治疗,对中毒症状明显而没有呕吐或较少呕吐或胃内容物未完全呕出者及早给予催吐、洗胃、导泻,以中止毒物的吸收。

  3 讨论   

  3.1 临床表现 以上7起281例四季豆中毒症状一般不是太严重,在进食未熟透的四季豆后1~5.5h发病,罹患率在12.7%~57.0%之间,多发生在9~12月份。性别、年龄、职业间无差异,都发生在集体食堂。主要表现为胃部不适、恶心、呕吐、腹痛、腹胀等急性胃炎症状和头晕、头痛、乏力等神经系统症状;呕吐次数不等,为1~23次之间,持续而剧吐者可带血,但血量少;部分病人有心慌、胸闷、出冷汗、手足发冷,少数病人有四肢麻木、畏寒、腹泻,大便为稀水样便;个别严重者还有视物模糊、失语、抽搐等;未见有发热、紫绀和呼吸困难。临床检验WBC和N大部分患者增高。但本次调查急性肠炎症状较少见。但据有些研究表明:高达41.2%的中毒患者可有低热至中等度发热:高达51.7%的患者可有腹泻表现 [1] ,中毒严重者可有昏迷 [2,3] ,最严重者还可造成心肾肝多脏器损害并死亡或引发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导致猝死 [4] 。这些研究表明,虽然四季豆中毒症状一般不是太严重,但临床医生在面临群发性四季豆中毒病人时,仍需细心观察每一位病人特别是危重病人的病况,对有呕血、抽搐、昏迷、心肾肝多脏器损害、急性出血坏死性胰腺炎等症状者给予重点救治。WBC和N大部分患者增高原因可能是四季豆中毒患者应激性反应引起的炎症表现,CO 2 CP轻度升高和血K + 、Na + 、Ca 2+ 轻度降低是因为持续呕吐、腹泻引起胃液、胃酸丢失,从而引起轻度代谢性碱中毒和电解质紊乱。   

  3.2 病因 四季豆引起中毒与品种、产地、季节和烹调方法、进食数量有关。四季豆的毒素同产地土壤内微量元素砷相关。杨志寅认为:四季豆贮藏放置24h或更久,亚硝酸盐含量即大量增加,亦为中毒原因 [5] ;还有人报道与四季豆成熟程度有关,老四季豆所含毒素就偏高。但我们认为还可能与长时间干旱即较长时间未降雨有关,在这种气候下,可能四季豆所含毒 素自然浓缩,再加上烹调不够熟透而未能充分去毒则易造成中毒。   

  3.3 治疗 主要是对症处理,症状明显者静脉滴注5%G.N.S和VitC,也可同时用利尿剂如速尿加速毒素排泄,注意维持水电解质及酸碱平衡。在对症处理时,不应该采用早期止呕、止泻治疗,当患者胃内容物已完全呕出后再适当止呕。病人预后一般良好,病程短,恢复快,危重死亡病例少见。病人多在急诊科就诊治疗,住院者极少。较多文献认为对四季豆中毒患者须立即洗胃、催吐、导泻,以中断毒物吸收。我们认为值得商榷,应该酌情处理,理由有:①四季豆中毒后皂素对消化道粘膜有较强的刺激性,以致造成恶心、呕吐、腹痛等症状,PHA具有凝血作用可引起剧烈的呕吐;大多数四季豆中毒患者主要症状就是呕吐;②一般来讲,中毒症状(如恶心、呕吐)与进食(未煮透的四季豆)数量成正相关,中毒重者呕吐也明显,轻者呕吐也轻,而呕吐本身就是一种自身保护机制,呕吐明显者也大大减少了毒物吸收机会,吐泻之后症状可自行减轻或消失;③四季豆的中毒量和半数致死量都较大,而四季豆毒素毒性较低,中毒后一般不是太严重,病情一般也能很快缓解;④7起281例病人绝大多数未采用“洗胃、催吐、导泻”等急救处理方案,病人预后均良好,无一例病情加重或有后遗症或造成死亡。   

  3.4 防措施要点 其实预防四季豆中毒措施很简单,炒煮四季豆时要烧熟煮透,使四季豆加热至原有生绿色消失变为暗绿色,食用时,无生味和苦味硬感,毒素即可彻底被破坏则不会发生中毒。具体办法是:集体食堂加工四季豆时每一锅的量不应超过锅容量的一半,用油炒过后,加适量的水,加上锅盖焖10min左右,并用铲子不断翻动四季豆,使它受热均匀煮透。因此,加强落实集体食堂炊事员的食品卫生知识培训尤其显得很重要,同时,在多发季节政府主管部门要颁布食品卫生安全预警公告提醒集体食堂慎吃四季豆。

  参考文献:    

  [1]阮海林,申香远.四季豆集体中毒29例临床分析[J].临床荟萃,2002,17(02):101.   

  [2]邹生辉.一起食用四季豆引起中毒的实验室分析[J].湖北预防医学杂志,2003,14(2):17.   

  [3]王晓东.一起食用四季豆引起食物中毒的调查报告[J].湖北预防 医学杂志,2000,11(6):23.   

  [4]李明,黄涌.一起四季豆食物中毒的调查研究[J].中国卫生监督杂志,1998,5(5):203.   

  [5]杨志寅.内科危重病诊治[M].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48.    

  作者单位:东莞市大朗医院,广东东莞 523770.

作者: 皮世昌陈浩勤李鸿谭立新欧阳学逸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