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6期

肺癌手术患者医院感染调查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摘要:目的回顾性调查分析肺癌手术后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为预防术后感染及改善预后提供依据。方法回顾537例肺癌手术患者中的感染病例,进行术后感染相关因素的分析。结果537例手术患者中133例发生感染,感染率24。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率为59。...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目的 回顾性调查分析肺癌手术后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为预防术后感染及改善预后提供依据。 方法 回顾537例肺癌手术患者中的感染病例,进行术后感染相关因素的分析。 结果 537例手术患者中133例发生感染,感染率24.76%。革兰氏阴性杆菌感染率为59.28%,真菌为21.31%;革兰氏阳性球菌为19.41%。老年、肥胖、有长期吸烟史等为肺癌手术患者发生感染的正相关因素。鳞癌也是感染的高危因素。 结论 肺癌术后感染率较高,术前、术中和术后ICU中的治疗及抗生素的使用非常重要。
   
  关键词:肺癌;手术;医院感染
   
    Analysis of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after surgical treatment.

  CAI Jun-wei

  (Department of Surgery,Chenzhou Municipal Second Hospital,Chenzhou423000,Hunan,P.R.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analyze the factors associated with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after surgical treatment. Methods The factors of different ages,cancer types and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postoperational infection in hospital were analyzed. Results Out of the537surgically treated patients133cases were infected in hospitals after operation with a total infec-tion rate of24.76%.The predominated athogenic species were Gram negative bacteria with a positive rate of59.28%,followed by fungi,with a positive rate of21.34%and the third were Gram positive bacteria with a infection rate of19.41%.The incidence of nosocomial infection was correlated with age,fatness and other factors.Itwas also highly associated with the subtypes of lung cancer. Conclusion The infection rate of bacteria in lung cancer patients after operational treatment is high.Thus effective measures be taken to prevent and control the nosocomial infection in lung cancer patients,including rational use of antibiotics.
   
  Key words:Lung cancer;Surgery;Nosocomial infection
      
  肺癌是世界上常见的癌肿之一,近年来,其发病率及死亡率急剧上升,严重威胁到人类健康。目前肺癌手术后感染已成为肺癌患者常见的院内并发症及死亡原因之一,控制和预防院内感染已成为提高治疗水平和延长患者生存期的重要方面。我们回顾分析了自1998年1月~2005年12月间我院外科537例肺癌住院手术患者中133例感染的发生情况,分析感染发生的相关因素,并对致病菌的分布特点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1998年1月~2005年12月间我院确诊为肺癌外科住院手术患者病例资料537份,男性389例,女性148例,平均年龄62.5岁。其中鳞癌239例,腺癌131例,小细胞未分化癌68例,细支气管肺泡癌12例,腺鳞癌23例,大细胞未分化癌64例。
   
  1.2 调查方法 查阅调查对象的每份住院病历,统计相关数据。医院感染诊断标准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 [1] 及文献 [2] 中有关的标准。
   
  1.3 标本采集 病原菌的来源为下呼吸道分泌物、伤口脓性分泌物、尿液、粪便及血液。
   
  1.4 统计学处理 对统计数据采用卡方检验(χ 2 )处理。P<0.05为具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感染发生率 本调查537例肺癌手术患者医院感染133例,感染率为24.76%,其中下呼吸道感染94例,伤口感染19例,败血症8例,胃肠道感染3例,尿路感染4例,褥疮5例。
    
  2.2 医院感染相关因素分析 患者年龄、体重指数、吸烟指数等等为发生医院感染的正相关因素(详见表1)。鳞癌患者也是感染的高危因素(详见表2)。
   
  表1 肺癌手术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相关因素分析(略)
   
  表2 肺癌组织类型与发生医院感染的关系(略)

  2.3 肺癌手术患者医院感染病原菌分布 从133例发生医院感染的患者分离出的1024株病原菌中,革兰氏阴性杆菌占59.28%(370/624),以肺炎克雷伯菌,铜绿假单胞菌和大肠埃希菌为主;真菌为21.31%(133/624),以白色假丝酵母菌为主;革兰氏阳性球菌为19.41%(121/624),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葡萄球菌和肠球菌为主。
   
  3 讨论
   
  本调查537例肺癌手术患者中发生医院感染有133例比率达到24.76%,这说明医院内感染的确是影响肺癌患者预后重要因素,应引起临床胸科医师的足够重视。虽然有些研究认为老年人肺癌术后2年的生存率与其他年龄段的人是一样,但是在我们的统计中仍表明年龄是引发感染的正相关因素,这可能跟年老身体状况较差,免疫力较低下有关,所以在对年老病人尤其要注意早期预防感染。此外肥胖,有长期吸烟史,伴发糖尿病、肾功能不全、合并慢性支气管炎都为肺癌手术患者发生医院感染的正相关因素 [3] 。许多并发症与术后感染有互为因果的关系,对其他并发症的有效治疗可明显降低术后感染的发生率,所以要充分重视术前的准备工作,以求将病人尽量调整到一个较好的状态。
    
  研究表明长时间接受机械通气患者医院肺炎发病率是非长时间机械通气患者的6倍,气管插管破坏了口咽部与气管间的屏障,损害了对口腔分泌物的有效清除功能,造成口咽部定植菌的误吸是引起肺部感染最主要的发病因素,呼吸机的湿化装置使患者的气道与呼吸机气体存在温度差而产生冷凝水返流,尤其是污染的冷凝水也是一重要因素 [4] 。
   
  肺癌的分型也是感染的相关因素。从组织类型上看,以鳞癌下呼吸道感染最多见,可能是由于鳞癌多为中央型的原因。中央型肺癌下呼吸道感染率较周围型肺癌为高,其原因为中心型肺癌由于肿瘤发生在段叶管腔内,使之引流不畅而引起感染 [5] ;亦可能与中央型肺癌肿块较大、病情进展较快有关。故在临床工作中,对于鳞癌或中央型肺癌更应加强其肺内感染的防治工作。
   
  对于感染菌群的分类及耐药性研究表明,肺癌手术患者的医院内感染主要致病菌仍以革兰氏阴性杆菌为主。但值得我们注意的是,本调查中真菌感染的比例已经上升到第2位,这提示我们对今后医院内真菌感染的发生亦应有足够的重视。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医院感染诊断标准[S].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2004,314~320.
   
  [2]吴安华,任南,文细毛,等.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网1998~1999年监测资料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0,10(6)∶401~403.
   
  [3]潘友民,潘铁成,汤应雄,等.肺癌手术患者医院感染的病原菌及相关因素临床分析[J].中国肺癌杂志,2005,8(5):468~471.
   
  [4]刘苏,陈淑敏,李晓恒,等.10年心脏手术后感染调查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03,13(5):433~435.
   
  [5]汤钊猷.现代肿瘤学[M].上海:上海医科大学出版社,1994,618.
    

作者: 蔡俊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