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南海区制鞋及印刷业有机溶剂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摘要:目的了解佛山市南海区有机溶剂作业环境现状,制订进一步控制有机溶剂职业病危害的措施与对策。方法对佛山市南海区制鞋及印刷企业的车间空气有机溶剂浓度进行检测和分析。结果该两行业的有机溶剂超标率基本相同,且主要危害项目均为甲苯和苯。制鞋企业各工种间苯和甲苯的平均浓度有差异,扌孟鞋处的苯......

点击显示 收起

  Results in detection of organic solvents from workers engaged in shoes-making and printing industries.

  LIU Zhi,HUANG Shao-bin,BUKun-tao,et al.

  (Nanhai District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Foshan528200,Guangdong,P.R.China)
    
      
  摘要:目的 了解佛山市南海区有机溶剂作业环境现状,制订进一步控制有机溶剂职业病危害的措施与对策。 方法 对佛山市南海区制鞋及印刷企业的车间空气有机溶剂浓度进行检测和分析。 结果 该两行业的有机溶剂超标率基本相同,且主要危害项目均为甲苯和苯;制鞋企业各工种间苯和甲苯的平均浓度有差异,扌孟鞋处的苯浓度最高。 结论 印刷业的有机溶剂危害不容忽视,制鞋业各工种作业环境要相互隔离。
   
  关键词:制鞋及印刷业;有机溶剂;职业危害
   
  为进一步改善南海区使用有机溶剂企业的作业环境,更好地制订预防和控制有机溶剂的职业病危害的措施与对策,现对2004南海区制鞋及印刷业车间空气中有机溶剂检测结果进行分析,现报告如下。

  1 对象和方法
   
  1.1 对象 佛山市南海区2004年已进行车间空气有机溶剂浓度检测的全部鞋厂728家及印刷厂443家。
   
  1.2 方法 根据GBZ159-2004《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 [1] ,在现场打开活性炭两端封口,孔径至少大于2mm,采样中垂直放置,以0.2L/min的速度采集2L空气后,将采样管两端套上塑料帽待检;同时在现场开打一支活性炭管,但不抽取空气,与样品同时分析,作为对照。实验室根据GBZ/T160.*2004《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 [2] 的标准方法,将活性炭管,经二硫化碳解吸,FFAP毛细管柱分离,用气相色谱-质谱仪(型号HP6890)分析。每个点根据不同情况从苯、甲苯、二甲苯、丙酮、丁酮、二氯甲烷、乙酸乙酯、正己烷八个项目中选6个进行检测分析。
   
  1.3 评价标准 一个采样点中有1个项目检测值大于GBZ2-200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 [3] 的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计为1个点项超标。1.4 统计方法 采用EXCEL建立数据库,SPSS软件包进行统计分析。

  2 结果
   
  2.1 鞋厂与印刷厂间超标率的比较 共检测鞋厂728家,总计13836点项,超标311点项,超标率2.25%;印刷厂443家,总计5270点项,超标119点项,超标率2.26%。鞋厂和印刷厂的总超标率基本相同(χ 2 =0.002,P>0.05)。分检测项目比较,印刷厂的二甲苯、丁酮、二氯甲烷的超标率分别为0.54%、0.37%、2.12%均高于鞋厂(χ 2 =4.84,P<0.05,χ 2 =5.63,P<0.05,χ 2 =11.45,P<0.01),见表1。
    
  表1 鞋厂与印刷厂各检测项目超标率比较(略)
   
  2.2 鞋厂、印刷厂各检测项目间超标率比较 鞋厂甲苯和苯的超标率分别为7.96%和4.73%,均高于其他检测项目(χ 2 =591.04,P<0.01);印刷厂甲苯和苯的超标率分别为6.20%和3.99%,均高于其他检测项目(χ 2 =125.04,P<0.01),见表1。

  2.3 鞋厂各工种间作业场所苯、甲苯、二甲苯浓度比较
   
  2.3.1 各工种间苯浓度差异有极显著意义(F=16.95,P<0.001),经两两比较显示,扌孟鞋处浓度范围(0.9~349.6mg/m 3 )平均浓度9.07mg/m 3 为最高(P=0.001~0.002),落底处浓度范围(0.9~115.6mg/m 3 )5.44mg/m 3 次之(P=0.000~0.001),其余各工种的浓度基本相同(P=0.62~0.97),见表2。
   
  2.3.2 各工种间甲苯浓度差异有极显著意义(F=20.34,P<0.001),经两两比较发现,成型流水线浓度范围(0.9~1201.8mg/m 3 )平均浓度53.26mg/m 3 和落底处浓度范围(0.9~474.4mg/m 3 )平均浓度43.74mg/m 3 两者差异无显著性,均高于其余各工种(P=0.000~0.001),扌孟鞋处次之(P=0.000~0.005),其余各工种的浓度基本相同(P=0.13~0.34),见表2。

  表2 印刷厂、鞋厂(各工种)有机溶剂的平均浓度(略)
   
  2.3.3 各工种间二甲苯浓度基本相同(F=1.36,P>0.05),见表2。

  3 讨论
   
  3.1 一直以来,有机溶剂中毒事件中,少有印刷行业有机溶剂职业中毒的报道,一些关于苯中毒和溶剂中毒的论述 [3,4] 中也未提及印刷行业,印刷厂的有机溶剂职业危害尚未引起高度的重视。本次检测结果分析显示印刷厂与鞋厂的有机溶剂总超标率基本相同,且印刷厂二甲苯、丁酮、二氯甲烷的超标率均高于鞋厂,提示印刷厂的有机溶剂职业危害不容忽视。
   
  3.2 本次检测结果表明,鞋厂、印刷厂甲苯和苯的超标率均高于所检测的其他项目,应定为有机溶剂检测的必检项目,并作为今后治理的重点。近年国内箱包、制鞋企业苯中毒时有发生,高毒性的苯在南海区的一些鞋厂和印刷厂中仍被使用,且最高浓度的检测点分别超标为33.96倍和9.87倍,应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开发新产品、新工艺,用低毒的有机溶剂替代苯,把有机溶剂职业中毒的危害降到最低。
   
  3.3 鞋厂各工种中,成型流水线和落底处的甲苯平均浓度高于扌孟鞋,扌孟鞋处的苯平均浓度为9.07mg/m 3 (浓度范围(0.9~349.6mg/m 3 ),接近苯的国家职业卫生标准接触限值,明显高于落底。在今后的治理工作中,要特别加强扌孟鞋、落底、成型流水线的通风设施,改进生产工艺流程,降低车间空气中有害气体浓度,从事这些工种的工人须加强个人防护,佩带防毒面罩和塑胶手套,并定期到有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职业性健康检查。扌孟鞋和落底均为苯、甲苯浓度较高的工种,由于两工种的苯和甲苯平均浓度差异有极显著性,这两个工种在与其他工种作业环境完全隔离的同时,两者之间也应完全隔离开,以避免较低浓度环境下作业的工人受到不必要的高浓度有机溶剂的危害。
   
  近年,南海区对使用有机溶剂的企业进行了多次职业卫生专项治理工作,较1999年 [5] 有了很大的改善,有机溶剂总超标率由1999年的25.5%降至2004年的2.25%,特别是甲苯,车间空气最高浓度由1999年的8700.0mg/m 3 降至2004年的1201.8mg/m 3 ,鞋厂、印刷厂的有机溶剂职业危害得到了较好的控制。通过本次对南海区制鞋及印刷企业有机溶剂的检测和分析,有针对性地制订相应的控制有机溶剂职业危害的措施和对策,工人的健康利益将会得到更加有效保护。
  
  (特向给予本文指导的钟诚副主任医师致谢!)

  参考文献:
    
  [1]GBZ159-2004.工作场所空气中有毒物质监测的采样规范[S].

  [2]GBZ/T160.*2004.工作场所空气有毒物质测定[S].

  [3]GBZ2-2002.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职业卫生标准[S].
   
  [4]吕玲,邹和建.苯中毒的研究进展[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3,21(6):457~458.
   
  [5]刘镜愉.溶剂中毒—新经济形势下的新问题[J].中华劳动卫生职业病杂志,2003,21(2):81~82.
   
  [6]彭旺初,孔祥辉,麦海明,等.148家使用有机溶剂企业职业卫生调查分析[J].中国职业医学,2000,27(3):60~61.

作者: 刘智,黄绍斌,布坤涛,俞沛文,李珊瑜,谢冬怡,赵航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