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6年第6卷第9期

海口市企业作业场所有毒有害物质检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杂志
摘要:China)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海口市的工业企业逐渐增多,尤其是化工、纺织印染、印刷、建材、电子等行业的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接触的有害物质为粉尘、有机溶剂(苯、甲苯、二甲苯、溶剂汽油、丙酮等)、生产性噪声及高温、热辐射等[1]。为了解海口市企业车间空气有毒物质污染情况,......

点击显示 收起

  Results of detection of poisonous and harmful substance in working places in Haikou City.

  ZHOU Hong-mei,LUO Ying,HUANG Xiao-hu.

  (Haikou Municipal Institute of Occupational Diseases,Haikou570102,Hainan,P.R.China)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的发展,海口市的工业企业逐渐增多,尤其是化工、纺织印染、印刷、建材、电子等行业的外资企业和私营企业。这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主要接触的有害物质为粉尘、有机溶剂(苯、甲苯、二甲苯、溶剂汽油、丙酮等)、生产性噪声及高温、热辐射等 [1] 。为了解海口市企业车间空气有毒物质污染情况,于2003~2005年对辖区有毒有害作业企业车间空气有毒有害物质进行检测,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仪器 日本岛津GC-14B气相色谱仪(FID检测器)湘仪TG328A光学读数分析天平。
   
  1.2 样品来源 按《工作场所有害物质监测方法》的要求,采用活性碳管采集车间空气的毒物,粉尘采样仪采集粉尘样品。

  1.3 检验方法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车间空气中有毒物质检测方法》GB/T16044-16059-1995(苯、甲苯、二甲苯、丙酮);GB/T5748-85(粉尘)WS/T169-1999(正己烷)进行检测。

  1.4 结果评价 按照《工作场所有害因素职业接触限值》(GBZ2-2002)短时间接触容许浓度(PC-STEL)标准进行评价。

  2 结果
   
  2.1 基本情况 在监测的48家企业中,国有企业27家,集体4家,三资17家。职业有害因素接触人群占职工总人数的47.6%,其中女性占了大约62%。行业分布主要在化工、电子、纺织印染,轻工行业、建材等。苯类和丙酮主要见于印刷及家具喷漆工种,正己烷主要见于电子行业的清洗工序,粉尘主要见于家具及建材两个行业。具体使用种类及行业分布见表1。

  表1 企业接触有害因素及行业分布情况(略)
   
  2.2 检测结果 检测了车间空气毒物样品总共662份,合格580份,总合格率87.6%。其中苯合格率为80%,(最高浓度为80.1mg/m 3 ),甲苯合格率为89.7%(最高浓度为827.1mg/m 3 )二甲苯合格率为94%(最高浓度为766.9mg/m 3 ),粉尘合格率 84.2%。(最高浓度为63.4mg/m 3 ),见表2。
   
  表2 作业场所主要有害因素测定结果(略)

  3 讨论
   
  海口市工厂企业接触的有毒有害因素种类比较多,但主要是粉尘、有机溶剂等,粉尘危害较大的是建材、化工及家具等行业;有机溶剂危害较大的是印刷业、电子、化工、家具制造等行业;从现场检查发现大多数企业车间布局比较合理、防护设施较好,也有个别企业特别是一些私营企业车间布局不合理,防护设施差,工人作业环境通风排毒不理想,致使这些企业车间空气有毒有害物质的浓度严重超标,如某家具厂喷漆车间的苯浓度达到80.1mg/m 3 ,超出国家标准7倍,同时这间工厂的刨木车间粉尘浓度达到107.5mg/m 3 ,超过国家标准9.75倍之多。还有某印刷厂的喷漆室的甲苯浓度827.1mg/m 3 ,超出国家标准达7倍多,长期接触这类毒物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而这些企业又是女性占的比例较大,据报道有机溶剂对人体的损害以神经系统、血液系统最为常见,且女工比男工更敏感,造成的损害比男工更大 [2] 。因此更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这类企业应为卫生部门监督、监测工作的重点。同时要加强女工的自我保护意识,保护女工的身体健康。
   
  由于生产性毒物的种类繁多,因此预防职业中毒的防护措施也多种多样,主要有两要点:首先是控制毒物的产生,尽量选用无毒或低毒物质代替有毒物质。其次可采用先进的技术和工艺,在有危害物质的岗位实行生产机械化、自动化和密闭化、自动通风排毒。新、改、扩建的工厂必须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和有关的法律、法规。所有项目必须经卫生部门评价审查合格后才能施工,投产。同时卫生部门应加强定期对这类工人进行职业性体检,作好动态监护,保证工人的身体健康。加强对职工的职业卫生宣传教育和健康教育,提高自身的保护意识,提高自身乃至全民的健康水平。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卫生防疫规范(劳动卫生手册)[S].1991,91~123.
    
  [2]黄朝生,彭轩.某市54家企业有机溶剂职业危害情况调查[J].中国热带医学,2005,5(5):1094.
   
  [3]张新华.职业接触苯系化合物对女工健康的影响[J].职业与健康,1999,15(7);4.
    

作者: 周红妹,罗莹,黄小虎 2007-4-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