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6期

126例皮肤溃疡感染情况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皮肤溃疡并发细菌及真菌感染的情况。方法对126例皮肤溃疡患者的溃疡面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和真菌检查。结果在126例皮肤溃疡患者中,有91例存在细菌感染,占72。有40例存在真菌感染,占31。...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皮肤溃疡并发细菌及真菌感染的情况。 方法 对126例皮肤溃疡患者的溃疡面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和真菌检查。 结果 在126例皮肤溃疡患者中,有91例存在细菌感染,占72.2%;有40例存在真菌感染,占31.7%,同时有细菌和真菌感染的11例,占8.7%;细菌感染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最多,占37.3%,真菌感染以白色念珠菌为常见。 结论 皮肤溃疡存在感染的比例较大,尤其是细菌感染;通过了解皮肤溃疡感染的情况,有选择有针对的应用抗生素,有利于该病的治疗。

【关键词】  皮肤溃疡 感染

  Analysis of infectious status of 126 skin ulcer patients. 

  CHEN Hai-zhou, CHEN Xin, ZHOU Chen.

  (Zhanjiang Municipal Central Hospital, Zhanjiang 524037, Guangdong, P. R. China)
   
  Abstract:Objective  To survey the infectious ststus of bacterium and fungus in patients with dermal ulcer.  Methods  The samplels of secrets from 126 patient with dermal ulcer were cultured and detected.  Results  There bacterial infection were observed in 91 cases with dermal ulcer, accounted for 72.2% and fungal infection was observed in 40 cases ,accounted 31.7%.  Double infections with bacteria and fungus were observed in 11 cases, accounted for 8.7%.  Staphylococcus aureus and Blastomyces albicans were the main pathogens.  Conclusion  The infectious status of patients with dermal ulcer is serious e, especially bacterial infection, thus selection of suitable antibiotics is indicated for treatment of this disease.
   
  Key words:Dermal ulcer;Infection;Analysis

  皮肤溃疡是多种原因引起的皮肤表面缺损,可深达真皮层及以下,有资料表明,皮肤溃疡常易并发多种感染,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困难,而当前有关该方面的报道极少,现对2000年10月~2005年10月在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诊治的126例皮肤溃疡病例的临床资料进行分析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临床资料  126例皮肤溃疡患者中,男69例(55%),女57例(45%);年龄12~79岁,平均46岁;病程1周~2月,平均3.5周;来诊前未曾全身及局部用抗菌药。溃疡发生于足部及小腿者94例(75%),其它部位者32例(25%);单个溃疡者113例(90%),2个以上者13例(10%)。皮肤溃疡有明确病因(如外伤、血管炎、糖尿病等)者119例(94.4%),病因不明者7例(5.6%)。

  1.2  方法  碘伏消毒溃疡周围皮肤,用生理盐水冲洗溃疡面,用无菌试子蘸取溃疡面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和真菌镜检及培养。

  2  结果
   
  细菌培养和真菌镜检及培养结果显示,在126例皮肤溃疡中,存在各种细菌感染的有91例,占72.2%;合并各类真菌感染的共40例,占31.7%;同时存在细菌及真菌感染的共11例,占8.7%,见表1。

  3  讨论
   
  皮肤溃疡尤其是慢性溃疡的病因复杂,常见的因素如血管性溃疡、压迫性溃疡、放射性溃疡、感染性溃疡以及继发于各种疾病如糖尿病、过度肥胖等引起的溃疡,由于其病因多样,给临床治疗带来一定困难。皮肤溃疡发生后,由于皮损暴露在外,与外界直接接触,导致或多或少的出现并发感染情况,进而使病情加重,因此,研究皮肤溃疡的感染情况,对该病的治疗及预后均有较大意义。皮肤溃疡的感染常见于各种皮肤寄生细菌及真菌,研究显示,在126例皮肤溃疡患者中,有91例存在细菌感染,占72.2%;有40例存在真菌感染,占31.7%,同时有细菌和真菌感染的11例,占8.7%,由此可见,皮肤溃疡存在并发感染的比例较大,尤其是细菌感染。在细菌感染中,最常见的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47/126,占37.3%,其次是链球菌,占9.5%,其它细菌如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及其它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其它杆菌、铜绿假单胞菌、奈瑟氏菌属等,也有散发的病例。对皮肤溃疡面的真菌检查结果表明,白色念珠菌的感染占到11.9%,为各类真菌感染之首,絮状表皮癣菌属占9.5%,小孢子菌属、毛癣菌属也有感染病例。另外,国内外也有资料表明,溃疡面也可能有其它少见菌的感染,国内曾报道10例溃疡分支杆菌引起的皮肤溃疡[1],也有学者曾报道足部溃疡面培养出绿脓假单胞菌[2]。

  表1  126例皮肤溃疡各类细菌培养及真菌检查结果(略)

  注:由于条件所限,未能进行菌种鉴定。

  皮肤溃疡并发细菌和真菌感染的原因较为复杂,在正常皮肤表面寄生着很多条件致病菌,在皮肤溃疡发病过程中,皮肤缺损,天然的屏障功能被破坏,机体免疫功能降低,可导致溃疡面易并发细菌和真菌感染。有研究表明,糖尿病、血管性疾病等易导致皮肤溃疡,尤其是足部及小腿,易导致真菌感染[3],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及王海英等也有相关报道[2,4];肥胖、遗传过敏体质也可增加患病率。另外,湛江属亚热带海滨城市,气候较潮湿,有利于真菌及细菌生长繁殖,易致感染。通过对皮肤溃疡面分泌物的细菌和真菌的检查,了解皮肤溃疡并发感染的情况,在治疗过程中,有选择有针对的应用抗生素,可以有利于该病的治疗并加快病情好转,然而,溃疡面是否有其它微生物如支原体、螺旋体、立克次体等继发的感染,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

【参考文献】
    [1] 周学鲁. 溃疡分支杆菌皮肤感染(Buruli溃疡)10例分析[J]. 中华皮肤科杂志,2001,34(5):391.

  [2] 王海英,陈重,王怀劬,等. 梭状芽孢杆菌胶原酶治疗皮肤溃疡的临床观察[J]. 中华皮肤科杂志,2000,33(4):286.

  [3] 胡敢,朱杨,王正元,等. 1,6-二磷酸果糖治疗小腿和足部皮肤溃疡疗效观察[J]. 中华皮肤科杂志,2000,33(4):221.

  [4] 中华医学会皮肤病学分会. 皮肤科就诊患者足部情况调查[J]. 中华皮肤科杂志,2000,33(1):55~56.


作者单位:湛江市中心人民医院皮肤科,广东 湛江 524037.

作者: 陈海洲,陈新,周琛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