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9期

铬天青S分光光度法测定饮用水中铝的改进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China)饮用水中微量铝的测定方法有分光光度法、荧光光度法、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等[1]。铬天青S(以下简称CAS)分光光度法因不需要使用昂贵的设备、操作简单、显色灵敏、稳定而被广泛采用,但现行的方法存在使用试剂种类多,操作步骤相对繁琐,配制CAS溶液的方......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铝;饮用水;铬天青S;分光光度法

Modification of detection of lead in water by spectrophotometry with chormazurol-s.

  WEN Huan-ping, TAN Qian, OU Tian-cheng.

  (Zhaoqing Municipal 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Zhaoqing 526020, Guangdong, P.R.China)

饮用水中微量铝的测定方法有分光光度法、荧光光度法、石墨炉原子吸收光谱法、电感耦合等离子发射光谱法和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法等等[1]。铬天青S(以下简称CAS)分光光度法因不需要使用昂贵的设备、操作简单、显色灵敏、稳定而被广泛采用,但现行的方法存在使用试剂种类多,操作步骤相对繁琐,配制CAS溶液的方法不尽合理等缺陷。现对CAS溶液及溴化十六烷基三甲胺(以下简称CTMAB)溶液的配制和最佳使用量进行了改进,减少了试剂的种类,操作步骤简便,提高了测定的准确度和灵敏度。

  1  材料与方法

  1.1  方法原理  在pH值一定的溶液中,水中的铝离子在乙酸-乙酸钠缓冲介质中,与CAS及CTMAB反应,生成能溶于水的蓝色三元络合物胶体,于612nm波长处测定吸光度,与标准比较定量。

  1.2  主要仪器

  1.2.1  50ml具塞比色管,使用前需经(1+9)硝酸溶液浸泡过夜,使用前直接用纯水冲净。

  1.2.2   HP 8453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美国惠普公司)。

  1.2.3   PHSJ-4A型实验室pH计和E-201-C型实验室pH复合电极(上海精密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1.3  试剂  本方法所用试剂除盐酸为优级纯外,均为分析纯,测定用水为超纯水。

  1.3.1  CAS溶液(1g/L):称取0.10gCAS(C23H13O9SC2Na3)置研钵中研磨,并以100ml纯水分次溶解,混匀。

  1.3.2  CTMAB溶液(2.5g/L):称取0.50g CTMAB(C19H42BrN)溶于50ml  95%乙醇中,加水稀释至200ml。

  1.3.3  乙酸–乙酸钠溶液(pH5.5):将80g无水乙酸钠溶于450ml水中,加入约7ml冰乙酸,摇匀,用pH计调pH至5.5,用水稀释至500ml。

  1.3.4  (1+1)盐酸溶液和(5+95)盐酸溶液。

  1.3.5  铝标准使用液:临用时,吸取1.00ml铝的单元素溶液标准物质(购自国家标准物质研究中心,编号GBW(E)080219,含量为100μg/ml),用纯水稀释成1.00μg/ml。

  1.4  分析步骤

  1.4.1  水样按常规方法采集后,每升水加入(1+1)盐酸溶液2.00ml,混匀保存。

  1.4.2  取25.0 ml试样于50 ml具塞比色管中。

  1.4.3  另取7支50ml具塞比色管,分别加入铝标准使用溶液0.00、0.10、0.50、1.00、3.00、5.00、7.00ml,相当于0.0、0.1、0.5、1.0、3.0、5.0、7.0μg铝标准系列,加入(5+95)盐酸溶液0.50ml,加纯水至25ml。

  1.4.4  分别向样品管和标准系列管加入5.0ml缓冲液,混匀,加2.00mlCAS溶液,混匀,加1.00mlCTMAB溶液,混匀,放置20mm。测定前要再摇匀。

  1.4.5  以试剂空白为参比,用1cm比色皿,于612nm波长处,测量标准系列和样品的吸光度A。

  1.4.6  以标准系列的吸光度A对铝标准系列的质量(μg),用微型计算器计算标准曲线的回归方程,从而计算出水样管中铝的质量。

  1.5  结果计算  水样中铝的质量浓度计算式如下:P(AL)=M   V,式中P(AL)—水样中铝的质量浓度,单位为mg/L;m—从标准曲线查得水样管中铝的质量,单位为μg;V—水样体积,单位为ml。

  2  结果与分析

  2.1  CAS溶液和CTMAB溶液的配制和加入量的选择

  2.1.1  由于CAS在水中的溶解度比乙醇大,CAS粉末经研磨碎后可直接溶解于水中;而CTMAB在乙醇中比水更易溶解,先用95%乙醇溶解后,再加水混匀,可以使溶剂溶解迅速、均匀,溶液清澈,无残留颗粒。

  2.1.2  实验表明,加入CAS溶液和CTMAB溶液的量不同对吸光度有较大影响,因而加入量必须准确。在5μg/25mL铝标准管中(相当于水中铝的国标限量0.2mg/L),各加入不同量CAS溶液,再加入1.00ml的CTMAB溶液,测定其吸光度,发现随CAS加入量的增加而吸光度增加;再固定CAS加入量为2.00ml,加入不同体积CTMAB,随着CTMAB加入量的增加而溶液透明度增加。加入不同CAS溶液和CTMAB溶液时测得的吸光度值。本文选用2.00ml CAS溶液和1.00ml CTMAB溶液,试样液呈色清澈、透明,吸光度大且稳定,见表1。

  2.2  测定波长的选择  以试剂空白作为参比,仪器自动方式对5μg铝标准管进行全波长扫描,发现吸收峰在607~618nm之间,变化相对平缓,最大吸收波长为612nm,选定测定波长为612nm。

  表1  加入不同CAS溶液和CTMAB溶液时的吸光度值(5μg/25ml铝)(略)

  2.3  显色时间的影响  显色完成后,在不同的时间测定5μg铝标准管的吸光度,在10~90min内吸光度值都较稳定,本法选用反应20min后测定,1h内完成。

  2.4  缓冲液的影响  加入不同体积的缓冲溶液于5μg铝标准管中,显色20min后测定吸光度值,发现加入3.00~6.00ml缓冲溶液时,吸光度值变化平缓,选定缓冲溶液的使用量为5.0ml。

  2.5   结果准确度和精密度  用国标法和本法对2份水样进行6次测定,结果见表2,两者测定的结果经检验无显著性差异(t1=0.261,t2=0.329,P>0.05)。

  表2  方法准确度和精密度试验(略)

  2.6  加标回收率试验  取上述水样各25.0ml,按本法进行加标回收试验,各测定6次,结果见表3。

  表3  样品加标回收率(略)

  2.7  干扰的消除  水中含干扰离子时,可在加入CAS溶液前加入除干扰剂消除,加1ml抗坏血酸溶液(100g/L),可消除25μg铜、30μg锰的干扰;加2ml巯基乙醇酸溶液(10 g/L),可消除25μg Fe的干扰;其它离子在一定浓度范围内不干扰测定[2]。

  2.8  标准曲线线性范围和检出限  在0.10~7.0μg/25ml(相当于水样中铝的质量浓度为0.004~0.28mg/L)的铝标准系列中,按改进的方法测定相应的吸光度A,吸光度的线性良好,回归方程的相关系数r>0.999。测得0.10μg/25ml铝标准管的吸光度约在0.0130,以吸光度(扣除空白)为0.010相对应的浓度值作为检出限,方法的最低检测质量为0.08μg,以取样25ml计算,则最低检测质量浓度为0.003mg/L。

  3  小结

  本文改进了铬天青S分光光度法测定饮用水中铝的分析条件,简化了操作程序,方法重现性好,分析数据准确、可靠,测量范围在0.003~0.28mg/L,适用于饮用水中铝的测定。

【参考文献】
  [1] 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金属指标,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S].GB/T5750.6,2006.

  [2] 陈亚妍.生活饮用水检验规范注解[M].第1版.北京: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2001,30.


作者单位:肇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东 肇庆 526020

作者: 温焕平,谭倩,欧天成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