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7年第7卷第10期

海口市琼山区二次供水卫生监测结果分析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二次供水卫生情况,探讨改进对策,保护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方法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水质检测采用指标综合评估方法,统计分析采用SPSS软件处理。结果2005年琼山区二次供水、供水设施、卫生状况等情况均较2004年明显好转,二次供水水质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二次供水卫生情况,探讨改进对策,保护居民生活饮用水卫生安全。 方法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水质检测采用指标综合评估方法,统计分析采用SPSS软件处理。 结果 2005年琼山区二次供水、供水设施、卫生状况等情况均较2004年明显好转,二次供水水质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全年合格率平均值也明显上升,差异有显著性意义。 结论 二次供水卫生情况虽有好转,但仍存在许多问题,宜进一步加强卫生监测力度和监督管理,减少水质二次污染。

【关键词】  二次供水 卫生监测 对策

  随着我国城市建设速度的加快,许多城镇普遍使用了集中性自来水,但由于水厂水压不够高,不少楼层尚不得不使用二次供水的方式来解决居民的用水问题。二次供水是指自来水通过水箱或蓄水池经贮存,加压或再处理后,由管道输送给用户的一种供水方式,也是造成饮用水质二次污染的重要原因[1]。为了加强琼山区生活饮用水水质的卫生监督管理,保证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卫生,我们于2004年、2005年全面开展了二次供水的卫生状况调查和水质卫生监测工作,以了解和掌握供水情况,发现存在问题,分析原因,探讨改善对策。现将两年的卫生调查和监测情况分析报告如下。
  
  1  内容和方法

  1.1  调查和监测内容

  1.1.1  二次供水设施  主要是蓄水池(箱)、蓄水池(箱)出水管、溢水管铺设、卫生防护设施情况。

  1.1.2  蓄水池(箱)的卫生状况

  1.1.3  二次供水水质检测  主要为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

  1.2  方法

  1.2.1  二次供水设施、卫生状况全面进行现场调查。

  1.2.2  水质评价指标及评估方法  评价指标有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全年合格率平均值、测定方法,按《生活饮用水质卫生规范》(2001年)的要求进行,其中细菌总数用营养琼脂平皿法,总大肠菌群用多管发酵法。

  1.2.3  统计方法  数据用统计软件SPSS处理,采用u检验和χ2检验方法检验差异显著性。

  2  结果

  2.1  二次供水设施情况  基本状况:琼山区2004年共有二次供水水箱及蓄水池226个,2005年增加了23个,有249个,负担着近12万人口市区居民的饮水供给,有2个专业的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队。

  2.1.1  蓄水池(箱)设计不合理。2004年调查158个池(箱),容积过大超过用户48h用水量的有78个,占49.4%。2005年调查了203个,不合理的有65个,占32.02%,两者有显著性差异(χ2=11.1,P<0.01)。

  2.1.2  蓄水池(箱)出水管设置不合理。2004年调查设置过高的有35个,占22.2%;设置过低的有40个,占25.3%。2005年调查设置过高的有10个,占4.93%;设置过低的有17个,占8.37%。
   
  2005年均较2004年大为好转,均有差异显著性意义(设置过高(χ2=24.16,P<0.01);设置过低(χ2=19.18,P<0.01)。

  2.1.3  溢水管铺设不合理。全区2004年共有22个池(箱)的溢水管与污水管相连接,且溢水管又未采取有效的防倒灌措施。2005年仅有7个(占3.94%)。2005年较2004年有明显改进,差异有显著性意义(χ2=19.07,P<0.01)。

  2.1.4  卫生防护设施缺乏。池(箱)缺乏防虫、防鼠的盖、罩或虽有盖罩,但覆盖不严,留有较大空隙,或盖、罩无法加锁。2004年共有124个,占78.5%。2005年有46个,占22.66%。2005年较2004年的卫生防护设备完备多了,两者经检验,有显著性差异(χ2=111.11,P<0.01)。

  2.2  蓄水池(箱)卫生状况  蓄水池(箱)淤泥堆积,池(箱)壁青苔密布超过1/4面积,水质浑浊,并漂浮着杂物、老鼠、蟑螂等,2004年调查有105个,占66.5%。2005年尚有69个,占33.99%。2005年卫生状况较2004年好,有显著性意义(χ2=37.51,P<0.01)。

  2.3  水质卫生监测  二次供水每个蓄水池(箱)每年度采水进行水质检测至少2次,每次检测中凡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中有一项不符合国家规定的指标,均评价为不合格。2004年和2005年水质检测情况见表1。

  3  讨论与建议

  3.1  二次供水水质明显改善  蓄水池(箱)设置不合理,主要是用户大多担心缺水,首先考虑水池越大供水越保证,设计人员往往受用户的影响,将池(箱)容积设计偏大,以保障水量,而忽视了对水质的影响。自来水贮存时间越长,余氯减少越多,细菌、总大肠菌群指标会明显增加,水质明显下降。蓄水池(箱)出水管设置过高,出水管以下部分易形成死水区,出水管设置过低,池(箱)中的沉积物易以进入出水管,污染整个供水系统水质。溢水管辅设不合理,一旦排放不畅或水管内形成负压,就会引起污水倒流而影响水质。卫生防护设施缺乏或不完备,会严重影响水的卫生状况。
  
  表1  琼山区二次供水质检测结果比较(略)

  2005年水质明显好转,是由于我们针对2004年调查,监测所存在问题,加强了卫生监督管理,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深入广泛进行饮用水保护知识宣传活动,责成督促用户单位限期整改,解决存在问题,并深入现场予以技术指导和督导检查。

  3.2  二次供水仍然存在的问题  2005年水质卫生监测的结果表明,二次供水中浊度、细菌总数、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四项指标全年合格率平均值为81.31%,但琼山区自来水的出厂水水质检测相应指标合格率在98%以上,二次供水水质较出厂水质明显下降。其原因很多,但主要原因是部分二次供水单位未按要求进行二次供水设施清洗消毒。

  3.3  探讨改进对策,加强监督管理

  3.3.1  加强二次供水系统的规范设计  相当一部分二次供水用户的蓄水池(箱)设计未通过城镇建设部门和卫生部门,尤其是卫生部门的审核和监督。建议城建、卫生等部门,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和《二次供水设施卫生规范》(GB17051—1997)的有关规定,加强预防性卫生监督工作,探讨二次供水系统的设计、施工、竣工验收完整的一套办理程序、条件和监督措施,并尽快加以切实实施,达到设计合理、质量保证,验收合格,用水安全的要求。

  3.3.2  建立制度,加强用户管理  不少用户单位尚未建立二次供水管理制度,疏于管理,建议加强检查督促,要求用户单位尽快建立和完善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卫生监督部门要定期不定期予以督导检查,加强卫生监督力度,定期进行清洗消毒和水质检测,要求每年不少于二次,加强二次供水设施的卫生防护,及时维护供水设施,避免水质二次污染。

  3.3.3  明确职责,通力合作,规范管理  二次供水管理涉及多个部门,为城市建设、水务机构、卫生监督监测部门。这些部门要进一步明确各自的职权和责任,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同时要加强相互之间的沟通协调,求大同,存小异,通力合作,按照国家的有关法规、规定,探讨制定具体切实可行的方法和细则,以对二次供水实施规范管理。

  3.3.4  尽量减少二次供水  追根溯源二次供水实为不得已之方法。既有二次供水,则存在着水质二次污染的可能。如果有条件采用直接供水方式,则能从根本上防止二次污染的问题。建议今后琼山区的自来水设备设施的规划,供水企业尽可能采用直接供水方式,或逐年改造老化管网,配备加压泵站,提高管网加压和输配水能力,结束二次供水逐年增加的历史。

【参考文献】
    [1] 李延平,蔡祖报.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实用指南[M].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2002,340.


作者单位:海口市琼山区卫生防疫站,海南 海口 571101.

作者: 梁安锦,吴燕,蔡笃书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