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6期

近6年铜绿假单胞菌检出分布与耐药性变迁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分析我院6年来临床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分布及其对常用药物的耐药性变迁,为预防和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提供依据。方法对我院2002~2007年临床分离的1424株铜绿假单胞菌,就标本来源、感染科室分布及耐药性变迁状况进行分析。结果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的标本来源主要有呼吸道标本、伤口分泌物和尿......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分析我院6年来临床分离的铜绿假单胞菌分布及其对常用药物的耐药性变迁,为预防和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提供依据。 方法 对我院2002~2007年临床分离的1 424株铜绿假单胞菌,就标本来源、感染科室分布及耐药性变迁状况进行分析。 结果 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的标本来源主要有呼吸道标本、伤口分泌物和尿液,6年数据显示有明显的变化趋势;感染患者的科室主要有重症监护病房、呼吸科、心胸颅脑外科、烧伤泌尿科、神经内科和儿科,6年数据显示无明显的趋势变化。铜绿假单胞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变化较明显的有美洛培南、亚胺培南、哌拉西林、头孢吡肟、头孢他啶、阿米卡星等药物(P<0.005),但不同地区不同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却有明显差别。 结论 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在本院呈多科性广泛分布,其中以呼吸道感染为主,且耐药率十分严重。临床医生应根据耐药率变化选择敏感药物或采取联合用药,既可有效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又能有效防止或减慢耐药菌株的形成。

【关键词】  铜绿假单胞菌 耐药性 抗菌药物

铜绿假单胞菌广泛分布于周围环境及正常人的皮肤和呼吸道部位,可引起人体各部位的感染,是医院感染的主要病源菌[1]。近年来随着抗菌药物的不合理应用增多,使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明显增升,这给临床有效控制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带来较大困难。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率也一直居于各类细菌的首位[2]。为此对我院近6年来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的标本来源、感染科室分布及耐药性变迁状况进行分析,为预防和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提供参考。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菌株来源  2002年1月~2007年12月,自我院住院病人送检各类临床标本,严格按《全国临床检验操作规程》第2版操作,分离培养获得的1 424株铜绿假单胞菌。

  1.1.2  质控菌株  大肠埃希菌ATCC25922和铜绿假单胞菌ATCC27853质控株均购自广东省临床检验中心。

  1.1.3  仪器和试剂  德灵公司MicroScan auto Scan-4 型全自动细菌鉴定分析仪及其配套阴性复合型检测板;美洛培南纸片(30μg/片)等11种药物纸片为英国OXIDE产品。

  1.2  方法

  1.2.1  细菌鉴定和药敏试验  使用阴性复合型检测板NC21、NC31 和NUC33,由细菌鉴定仪检测,采用K-B纸片扩散法作药敏试验,按美国临床实验室标准化委员会(NCCLS)标准判定结果。

  1.2.2  数据统计分析  用whonet 5.3 软件进行相关数据整理,并进行变化趋势χ2检验及分析。

  2  结果

  2.1  检出分布  2002年1月~2007年12月间,从我院住院病人各种临床标本共分离出革兰阴性杆菌6 426株,铜绿假单胞菌1 424株占22.2%,其中2002年占27.9%(155/554),2003年占23.8%(172/721),2004年24.4%(201/821),2005年26.3%(233/885),2006年17.3%(299/1 728),2007年21.2%(364/1 717),所占比例变化趋势不明显。铜绿假单胞菌检出的标本来源主要有呼吸道标本占71.41%、伤口分泌物占12.04%和尿液占8.73%,6年的数据显示有明显的变化趋势;检出的标本来源(感染)科室主要有重症监护病房占26.71%、呼吸科占14.09%、心胸颅脑外科占11.42%、烧伤泌尿科占8.74%、神经内科占8.10%和儿科占8.03%,6年的数据显示无明显的变化趋势。详见表1。

  表1  6年检出1 424株铜绿假单胞菌的标本来源和科室分布(略)

  2.2  对抗菌药物的耐药率  铜绿假单胞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变化较明显的有美洛培南、亚胺培南、哌拉西林、头孢吡肟、头孢他啶、阿米卡星等药物(P<0.005)。详见表2。

  表2  2002~2007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率(略)

  注:…表示当时未检测

  3  讨论

  3.1  铜绿假单胞菌是临床最常见的条件致病菌之一,感染往往与多种医源性操作、长期应用抗菌药物和免疫抑制剂等有关。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多发的科室主要有重症监护病房(占26.71%)、呼吸科(占14.09%)、心胸颅脑外科(占11.42%)等;检出标本来源主要有呼吸道标本(占71.41%)、伤口分泌物(占12.04%)和尿液(占8.73%)等。检出感染科室和标本来源分布与相关报告基本一致[3]。

  3.2  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已成为临床棘手的问题,其对多种临床常用抗生素呈现明显的固有与获得性多重耐药。表2显示,2007年检出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率已普遍较高,对氨基糖苷类的药敏结果不支持有研究认为氨基糖甙类抗生素是临床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优先选择[4],这可能与地区性差别有关。本结果显示,我院检出的铜绿假单胞菌对常用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有逐年增高的趋势,变化较明显的有美洛培南、亚胺培南、哌拉西林、头孢吡肟、头孢他啶、阿米卡星等药物(P<0.005)。本地区铜绿假单胞菌的耐药性变化趋势与其它地区(如广州市[5];广东汕头市[6])基本一致,但不同地区对不同抗菌药物的耐药率却有明显差别,因此临床医生应根据当地的耐药率变化情况选用药物预防和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

  3.3  表2结果也显示,一些铜绿假单胞菌较敏感的抗菌药物刚开始在我院使用时,其耐药率均比较低,但随着使用频率和时间的增长,耐药率就大幅增加,如美洛培南3年增加了13.9%,亚胺培南6年增加了22.5%。相反,一些抗菌药物在少用或停用一段时间后,铜绿假单胞菌对它们的耐药率不增长或增长速度减慢。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我院对抗菌药物采取控制使用措施,合理用药率有明显提高,从而使耐药菌株形成速度有所减慢,2006年对各抗菌药物的耐药率比2005年就有比较明显的下降,而且2007年的增长速度也有所减缓,这进一步表明细菌的耐药率增长速度与广泛不合理用药密切相关[7],有策略地进行替换用药可减缓耐药菌株的形成。另外,有研究认为由于长期单一用药可导致铜绿假单胞菌产生耐药速度增加[8],建议临床医生采取联合用药如用抗假单胞菌的β-内酰胺与氟喹诺酮类,可防止或减慢耐药菌株的产生,还会表现出协同或相加作用。
   
  总之,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广泛分布于临床各科室,临床医生必需重视微生物检查,一旦有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则应选择敏感药物或采取联合用药并有策略地进行替换用药,既可有效治疗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又能有效防止或减慢耐药菌株的形成。

【参考文献】
    [1] 徐黔宁,王伟平,张仙森.铜绿假单胞菌感染分布及药敏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5, 15(2):213~214.

  [2] 金美娟,李秀红,邢旺兴. 236株铜绿假单胞菌感染的临床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5, 15(3):348~350.

  [3] 蒋景华,陈文光,章泽豹,等. 244株铜绿假单胞菌的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7, 17(12):1576~1577.

  [4] 唐跃华,梁玉全,董少琛,等. 铜绿假单胞菌对氨基糖甙类抗生素耐药状况及相关耐药基因检测[J].国际检验医学杂志,2006,27(8):677~690.

  [5] 叶晓光,五若伦,林红燕,等. 铜绿假单胞菌耐药性动态变化特征及分析[J].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 2004, 14(6):607~609.

  [6] 张桔红,王佩芬,张凌玲. 医院感染铜绿假单胞菌的检出趋势及耐药性分析[J]. 中国热带医学,2007,10(10):1913~1916.

  [7] 文细毛,任南,徐秀华,等. 全国医院感染监控网医院感染病源菌分布及耐药性分析[J]. 中华医院感染杂志,2002,12(4):241~245.

  [8] Mohr JF, Jones A, Ostrosky-Zeichner L,et al. Associations between antibiotic use and changes in susceptibility patterns of pseudomonas earuginosa in a private, university-affiliated teaching hospital: an 8-year-experience 1995~2002[J]. Antimicrobial Agents, 2004,24(4):346~351.


作者单位:肇庆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 广东 肇庆 526021

作者: 李南洋 李成德 黄玉环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