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通便胶囊润肠通便作用的研究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通便胶囊的润肠通便作用。方法采用复方地芬诺酯造成小鼠便秘模型,观察通便胶囊对小鼠体重、小肠运动﹑排便的影响。结果通便胶囊高、中、低剂量组、对照组的墨汁推进率分别为58。7%,明显高于模型对照组32。...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通便胶囊的润肠通便作用。 方法 采用复方地芬诺酯造成小鼠便秘模型,观察通便胶囊对小鼠体重、小肠运动﹑排便的影响。 结果 通便胶囊高、中、低剂量组、对照组的墨汁推进率分别为58.1%、50.0%、43.4%、69.7%,明显高于模型对照组32.6%(P<0.01 或P<0.05)。高、中、低剂量组、对照组的粪便粒数及重量分别为25.7粒、25.0粒、21.6粒、25.9粒和0.60g、0.59g、0.54g、0.62g,高、中剂量组粪便粒数均大于模型对照组15.1粒(P<0.01),高剂量组粪便重量大于模型对照组0.43g(P<0.05) 。高、中、低剂量组、对照组的首便时间分别为88.2分、92.8分、136.0分、88.9分,高、中剂量组明显低于模型对照组167.3分(P<0.01)。通便胶囊明显促进便秘小鼠的小肠推进运动,增加小鼠所排粪便的粒数和重量,并缩短小鼠首便时间。 结论 通便胶囊具有润肠通便功能。

【关键词】  通便胶囊 小肠运动 通便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便秘这一影响现代人生活质量的常见疾病越来越受到重视。便秘严重者可导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引起痔疮、下肢静脉曲张等疾病。便秘通常以排便间隔延长,大便干结,大便艰涩不畅为主要症状。通便胶囊作为改善胃肠功能的保健食品,为了验证通便胶囊是否有通便功能,本研究以小鼠为对象,通过建立便秘模型,了解通便胶囊对小鼠通便功能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通便胶囊  由芦荟、番泻叶、决明子、栀子、何首乌、泽泻组成,规格为0.5g/粒,人体日推荐用量为50mg/kg,云南红云天然食品有限公司提供。试验时取通便胶囊内容物用蒸馏水按所需浓度配制。

  1.1.2  动物  清洁级(Ⅱ级)昆明种健康雄性小白鼠120只,体重18~22g;由广西医科大学医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实验动物质量合格证号:NO.0000934。本中心实验动物使用许可证号:SYXK桂2007-0003。动物室温度:22~25℃,相对湿度:55%~75%。

  1.1.3  试剂与仪器  活性炭粉,广东汕头市西陇化工厂生产;阿拉伯树胶粉(BP88英国),上海化学试剂站分装厂;复方地芬诺酯,江苏常州武进制药厂生产;电子分析天平 AAOODS  丹法电子天平公司产品。

  1.2  方法  用清洁级(Ⅱ级)昆明种健康雄性小白鼠120只,随机分成10组(试验1组和试验2组),每组12只,实验期间每天观察动物的饮食和活动情况。分别于实验第1d和实验结束时各称1次体重,观察小白鼠体重增长情况。通便胶囊设250mg/kg、500mg/kg、1 000mg/kg 3个剂量组,分别相当于人体推荐用量的5倍,10倍,20倍,同时设便秘模型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以经口灌胃方式给予通便胶囊溶液,0.2ml/10g体重。两个对照组给予等量的蒸馏水,连续7d。

  1.2.1  小肠运动试验  末次灌胃的当天晚上,各组动物禁食16h后(饮水不限)。模型对照组和3个实验组给予剂量为5mg/kg 的复方地芬诺酯溶液,阴性对照组给予蒸馏水。30min后,3个剂量组给予含相应通便胶囊的墨汁,模型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给予墨汁(含5%的活性炭粉、10%阿拉伯树胶)。给予墨汁25min后颈椎脱臼处死动物,打开腹腔分离肠系膜,剪取上端自幽门、下端至回盲部的肠管,置于托盘上,轻轻将小肠拉成直线进行测量。肠管长度为“小肠总长度”,从幽门至墨汁前沿为“墨汁推进长度”,按下列公式计算墨汁推进率(P),并进行数据转换(X)后再统计分析。
   
  墨汁推进率 =墨汁推进长度(cm)小肠总长度(cm);    X = Sin-1p

  1.2.2  排便试验  末次灌胃的当天晚上,各组动物禁食16h后(饮水不限),便秘模型对照组和3个实验组给予10mg/kg 剂量的复方地芬诺酯,阴性对照组给予等量的蒸馏水。给复方地芬诺酯后30min,模型对照组和阴性对照组小鼠给予墨汁灌胃,3个剂量组给予含相应通便胶囊的墨汁,同时开始计时。每只动物均单独饲养,并供给饲料和饮水,观察记录每只动物首次排黑便所需时间、5h排便粒数及重量。

  1.3  统计学分析  采用SPSS11.0软件,用方差分析进行统计学处理。

  2  结果

  2.1  通便胶囊对小鼠的一般情况和体重的影响  实验期间, 各组动物的饮食和活动正常。通便胶囊各剂量组小鼠的体重与阴性对照组及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均无显著意义(P>0.05),表明通便胶囊对小鼠体重增长无影响。见表1。

  2.2  通便胶囊对小鼠小肠推进运动的影响  由表2可见,便秘模型对照组小鼠的墨汁推进率显著低于阴性对照组(P<0.01), 表示便秘模型成立。通便胶囊各剂量组小鼠的墨汁推进率均高于模型对照组,经数据转换后统计分析,通便胶囊高、中、低剂量组与便秘模型对照组的差异均有统计学意义(P<0.01或P<0.05),表明通便胶囊具有促进小鼠小肠运动的作用。

  表1  通便胶囊对小鼠体重的影响(略)

  表2  通便胶囊对小鼠墨汁推进率的影响(略)

  注:与便秘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

  2.3  通便胶囊对小鼠排便的影响  由表3可见,便秘模型对照组小鼠首便时间大于阴性对照组(P<0.01),而粪便的粒数及粪便重量均小于阴性对照组(P<0.01), 说明便秘模型成立。通便胶囊高﹑中剂量组的首便时间比便秘模型对照组缩短(P<0.01);高﹑中剂量组粪便粒数均大于便秘模型对照组(P<0.01),高剂量组粪便重量与便秘模型对照组比较差异有显著性意义(P<0.05);以上结果表明,通便胶囊能缩短其首便时间,并能增加便秘小鼠所排粪便的粒数和重量。

  表3  通便胶囊对小鼠排便时间、粪便粒数及重量的影响(略)

  注:与便秘模型对照组比较,P<0.05,P<0.01。

  3  讨论
   
  通过动物实验证实了通便胶囊能明显促进便秘小鼠的小肠推进运动,缩短其首便时间,并能增加其所排粪便的粒数和重量。通便胶囊由芦荟、番泻叶、决明子、栀子、何首乌、泽泻中药组成。芦荟具有清肝热、通便等功效,传统医学用于治疗便秘、皮炎、溃疡、皮肤损伤[1,2]等。芦荟中的芦荟大黄素苷、芦荟宁、芦荟咪酊等有效成份有增进食欲、健胃和缓泻的功能。芦荟主要刺激部位是大肠,其机制主要是芦荟大黄素苷在大肠中被氧化成大黄素发挥其刺激性泻下作用,所以芦荟对便秘和痔疮有特殊疗效[3]。番泻叶具有泻热导滞、通便利水之功效,临床用于热结积滞、便秘腹痛、水肿胀满等症已有千余年历史[4]。决明子具有清肝明目,润肠通便的功效。常用于目赤肿痛,羞明多泪,头痛眩晕,目暗不明,大便秘结[5]。栀子具有泄火除烦,清热利尿,凉血解毒之功效[6]。何首乌能解毒,消痈,润肠通便[7]。所以通便胶囊对改善胃肠功能起着润肠通便的作用。其在防治便秘方面具有良好的应用前景。

【参考文献】
    [1] 崔桅,娄建石. 芦荟的药理研究概况[J].中国药业, 2007,16(16):17~19.

  [2] 陆海文,薛春华,傅结珍,等. 芦荟浓缩液治疗放疗性皮肤急性损伤的临床观察[J]. 中国热带医学, 2004,4(4):577~578.

  [3] 张春玲,赵秀兰,历保秋. 芦荟通便作用的研究进展[J]. 食品与药品, 2007,9(3): 59~62.

  [4] 高 晔,朱艳华,贺微. 番泻叶的药用研究进展[J]. 中国药学刊, 2006,24(11): 2145~2146.

  [5] 张加雄,万丽,胡轶娟,等,决明子提取物泻下作用研究[J].时珍国医国药, 2005,16(6):467~468.

  [6] 倪慧艳,张朝晖,傅海珍. 中药栀子的研究与开发概述[J]. 中国中药杂志, 2006,31(7): 538~540.

  [7] 张印发. 何首乌的药理作用研究[J]. 中国现代医生, 2007,45(15): 149~151.


作者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广西 南宁 530028

作者: 梁坚 何励 杨俊峰 傅伟忠 王彦武 覃辉艳 梁惠莉 李凤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