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8期

乙肝病毒前S1抗原检测的临床意义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研究乙型肝炎病毒(HBV)前S1(Pre-S1)抗原与乙型肝炎病毒肝炎病毒复制的相关性,评价Pre-S1抗原在乙型肝炎诊断及治疗中的临床意义。方法应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法及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法对457例乙肝患者血清进行了HBV血清学标志(“两对半”)、Pre-S1抗原、HBVDNA检......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研究乙型肝炎病毒(HBV)前S1(Pre-S1)抗原与乙型肝炎病毒肝炎病毒复制的相关性,评价Pre-S1 抗原在乙型肝炎诊断及治疗中的临床意义。 方法 应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法及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法对457例乙肝患者血清进行了HBV血清学标志(“两对半”)、Pre-S1抗原、HBV DNA检测,并对检测结果进行了相关性分析。 结果 在457例乙肝标本中,Pre-S1抗原阳性百分率为53.1%,与HBV DNA阳性率无显著差异(χ2=3.239,P>0.05);在具有不同HBV DNA载量的各组中,Pre-S1抗原与HbeAg阳性率都随着病毒拷贝数的增加而增加,而Pre-S1敏感性和准确性要优于HbeAg(χ2=56.770,P<0.01)。 结论 Pre-S1抗原与HBV DNA具有高度相关性,能敏感的反映乙肝病毒的感染与复制情况,在乙型肝炎诊断及治疗中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  乙肝病毒 前S1抗原 DNA 病毒复制

慢性乙型肝炎是世界上最常见的传染病之一,我国为高发区,约10%人口为乙肝病毒(HBV)携带者。慢性乙型肝炎易发生肝硬变及肝癌,预后极差,长期以来临床以HBeAg作为判断患者体内乙肝病毒复制的关键指标,但近来发现部分HBeAg阴性患者体内仍存在病毒复制现象。应用PCR方法定量检测HBV DNA被认为是HBV复制的金标准[1,2],但此方法实验条件要求较高,成本昂贵,不适合大规模筛查及在基层单位开展。目前,乙肝病毒的新的血清学标志物乙肝病毒前S1(Pre-S1)抗原临床意义逐步被认识并逐步应用于临床。本研究将乙肝病毒的Pre-S1抗原与HBeAg、HBV DNA等其他指标进行分析、对比,以评价其在乙肝病毒检测的临床意义。

  1  材料和方法

  1.1  材料

  1.1.1  标本来源  所有标本来源于我院2007年1~6月门诊及住院病人,共457例,所有标本表面抗原阳性,符合2000年9月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病学分会、肝病学会联合修订的“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修订的诊断标准[3],其中男性297例,女性160例,年龄15~62岁。正常对照组50例,为我院2007年6月健康体检者,男性29例,女性21例,年龄18~55岁,乙肝病毒标志物阴性,肝功能正常。

  1.1.2  检测试剂  Pre-S1抗原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购于上海阿尔法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HBV“两对半”酶联免疫检测试剂盒购于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HBV DNA荧光定量PCR检测试剂盒购于广州达安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1.1.3  仪器 酶联免疫检测实验所用酶标仪为郑州安图2010酶标仪,洗板机为郑州安图anthos fiuido自动洗板机; HBV DNA荧光定量PCR使用美国ABI7500定量PCR仪。

  1.2  方法  HBV血清学标志(“两对半”)、Pre-S1抗原采用酶联免疫吸附实验(ELISA)方法;HBV-DNA采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FQ-PCR)法。所有操作及结果判断均按仪器及试剂说明书执行。

  1.3  统计学处理  采用SAS统计软件进行数据统计处理,阳性率采用百分率(%)表示,数据比较采用χ2检验,P<0.05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

  2  结果

  2.1  不同HBV血清学标志模式(“两对半”检测)乙型肝炎患者的HBV DNA与Pre-S1抗原检测结果如表1所示。在457例乙肝病例中,Pre-S1阳性243例,阳性百分率为53.1%;HBV DNA阳性270例,阳性百分率为59.8%。经χ2检验显示Pre-S1阳性率与HBV DNA阳性率无统计学差异(χ2=3.239,P=0.07>0.05)。

  表1  HBV血清学标志物与Pre-S1抗原、HBV DNA检测结果(略)

  2.2  HBV DNA拷贝数与Pre-S1抗原、HbeAg的相关性分析数据见表2。Pre-S1抗原阳性率、HbeAg阳性率均随HBV DNA拷贝数增加而增加,但Pre-S1抗原阳性率明显高于HbeAg阳性率,两者有统计学差异(χ2=56.770,P<0.01)。

  表2  HBV DNA拷贝数与Pre-S1抗原、HbeAg的相关性分析(略)

  *注:*标记数据为HBV DNA拷贝数>103(体内病毒复制阳性标准)病例统计结果,在这部分病例中,Pre-S1阳性比例达到了87.4%,HBeAg阳性比例仅为47.4%,二者有有统计学差异(χ2=89.512,P<0.01)。

  3  讨论
   
  HBV基因组有4个开放阅读框,分别为S、C、P和X区,其中编码病毒外壳蛋白的S区分为Pre-S1、Pre-S2以及S区,分别编码包膜上的Pre-S1、Pre-S2和HbeAg。乙肝病毒前S1(Pre-S1)抗原位于病毒颗粒表面,由108或119个氨基酸组成,具有高度的免疫原性,介导宿主的免疫应答,在病毒的感染、复制、装配上也有重要作用,变异的病毒只要这一片段完好就存在传染性[4~6],近年来逐步成为新的HBV检测标志物 。
   
  本研究分别对457例乙肝患者进行了传统“两对半”检测、Pre-S1抗原检测、HBV DNA检测,其中Pre-S1阳性率和HBV DNA总阳性率分别为53.1%和59.8%,统计结果显示两种检测方法无显著差异(χ2=3.239,P>0.05)。在124例HBeAg(+)病例中,Pre-S1阳性率和HBV DNA阳性率分别为90.3%和97.5%,说明HbeAg阳性与Pre-S1抗原、HBV DNA阳性具有高度一致性。但在307例“两对半”检测HBsAg(+)、抗-HBe(+)、抗-HBc(+)病例中,Pre-S1阳性率和HBV DNA阳性率分别为37.1%,40.7%,表明HbeAg转阴后并不表示HBV的消除,仍存在病毒复制的可能,对于HbeAg阴性的患者仍需要进一步检查Pre-S1抗原和HBV DNA用以判断是否存在HBV复制[7,8]。
   
  在HBV DNA拷贝数>103的体内乙肝病毒复制阳性病例中,Pre-S1抗原阳性率为87.4%,HBeAg阳性率仅为47.4%,表明Pre-S1抗原的诊断敏感度和准确性明显高于HbeAg(χ2=89.512,P<0.01)。在具有不同HBV DNA载量的各组中,Pre-S1抗原与HbeAg阳性率都随着病毒拷贝数的增加而明显增加,而Pre-S1阳性率均高于HbeAg,表明二者均能间接反映HBV DNA的体内复制,而Pre-S1敏感性要优于HbeAg(χ2=56.770,P<0.01)。在187例HBV DNA拷贝数<103的病例中,Pre-S1抗原阳性与HbeAg阳性比例分别为3.7%与1.6%,说明两者诊断特异性基本相似。
   
  在HBV DNA 阳性的270例标本中仍然有34例Pre-S1抗原阴性,推测与Pre-S1基因缺失突变有关,文献表明部分乙肝患者与病毒携带者HBV DNA存在Pre-S1区缺失现象,但此突变并不影响病毒的复制与装配[9]。本研究中有7例Pre-S1抗原阳性而HBV DNA检测阴性标本,推测原因为患者进行抗病毒治疗后体内HBV DNA拷贝数下降至103以下而体内Pre-S1抗原清除速度略为滞后[10],仍能被检测出有关。
   
  Pre-S1抗原检测与HBV DNA具有高度相关性,是优于HbeAg的血清学检测指标,可以可靠的反映HBV的感染与复制情况,对于乙肝的诊断与预后判断具有重要意义,是HBV“两对半”与HBV DNA检测的有效补充。

【参考文献】
    [1] 夏邦世,沈中海,马红松,等.慢性乙型肝炎患者HBV前S1抗原及HBV-M和HBV DNA与肝功能的关系[J].中华检验医学杂志,2004,27:575~576.

  [2] 王忠平,张中伟,周永兴,等.PCR检测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HBV-DNA及其意义[J]. 世界华人消化杂志,2000,8:755~757.

  [3] 中华医学会传染病与寄生虫分会、肝病学会.病毒性肝炎防治方案[J].中华传染病杂志,2001,19:56~62.

  [4] 何华,张大志.乙型肝炎病毒前S1抗原的研究进展[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765~766.

  [5] Hu WG, Wei J, Xia HC, et al. Identification of the immunogenic domains in HBsAg preS1 region using overlapping preS1 fragment fusion proteins[J]. World J Gastroenterol, 2005,11(14):2088~2094.

  [6] Hu WG, Wei J, Yang XX,et al. Expression of overlapping PreS1 fragment recombinant proteins for the determination of immunogenic domains in HBsAg PreS1 region[J]. Acta Biochim Biophys Sin, 2004,36(6):397~404.

  [7] 李琴,孙桂珍,魏玉香,等.前S1蛋白与病毒DNA和核心抗原对乙肝病毒复制诊断的对比[J].中华肝脏病杂志,2004,12:134~136.

  [8] 崔红花,王晶莹,谢风.HBV Pre-S1抗原检测与HBV DNA监测及临床评价[J].中国实验诊断学,2007,11:482~485.

  [9] Suganchi F,Ohno T,O rito E,et al.Influence of hepatitis B virus gene 2 types on the development of pre-S deletions and advanced liver disease[J]. J Med Virol, 2003,70(4):537~544.

  [10] Haruma Y,Hayashi N,Yuki N,et al.Serum pre-S1 and pre-S2 antigen as prognistic markers in interferon therapy for chronic hepatitis B[J].Scand J Gastroenterol,1992,27:615~619.


作者单位:荆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检验科,湖北 荆州 434000.

作者: 陈铭 肖华 何瀚 李海平 张家军 雷选斌 兰峰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