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热带医学杂志2008年第8卷第9期

3%氯化钠治疗新生儿脑水肿的临床观察

来源:中国热带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观察3%氯化钠液治疗新生儿脑细胞水肿的安全性。方法2007年1月~2008年2月收治的83例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HIE),并存在脑水肿临床表现的患儿,在给予综合性治疗的基础上给予3%氯化钠5ml/kg/次脱水治疗,观察脱水治疗前后其临床症状、体征恢复及血液电解质变化情况。结果83例脑水肿新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观察3%氯化钠液治疗新生儿脑细胞水肿的安全性。 方法 2007年1月~2008年2月收治的83例诊断为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HIE),并存在脑水肿临床表现的患儿,在给予综合性治疗的基础上给予3%氯化钠5ml/kg/次脱水治疗,观察脱水治疗前后其临床症状、体征恢复及血液电解质变化情况。 结果 83例脑水肿新生儿治疗后血液电解质与正常对照组比较差异无显著性意义。 结论 静脉滴注小剂量3%氯化钠液治疗新生儿脑水肿可改善预后,使用安全,可于临床推广应用。

【关键词】  新生儿 脑水肿 3%氯化钠

  围产儿的神经系统病变,以缺氧缺血性脑病最多见。近年来我们在治疗该病所致脑水肿时使用3%氯化钠液脱水治疗,并动态监测血液电解质变化,发现其安全可行,无钠水潴留现象,现报告如下。

  1  资料和方法

  1.1  对象  83例病人为2007年1月~2008年2月入住儿科的新生儿缺氧缺血性脑病(HIE)患儿,均符合HIE的诊断标准[1],并有呼吸不规律,前囟饱满,血压增高,瞳孔扩大,昏迷、昏睡;抽搐和(或)肌张力改变六项中二项以上的临床表现。其中男46例、女37例,出生体重(3 250±650)g,胎龄37~42周,全部患儿均经头颅CT证实存在不同程序的脑水肿。对照组30例系同期住院顺娩的正常新生儿。两组间性别、胎龄和出生体重经统计学处理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

  1.2  方法  所有患儿在入院当天即抽静脉血测血电解质,给予3%氯化钠液5ml/kg/次,8h后再给予第2次,每日2次,一般使用1~2d。无脑水肿的表现后再抽血复查血电解质。每例均用脑蛋白水解物、胞二磷胆硷等治疗。正常对照组新生儿均在出生第2天抽静脉血测血电解质。用美国艾尔康RA-1000全自动生化仪测试。

  1.3  统计学处理  应用配对t检验

  2  结果
   
  83例患儿在入院时有27例低钠、低氯血症,占32.5%(27/83),其中血钠≤120mmol/L者有12例。有9例入院时血钠≥145mmol/L,治疗后复查血钠均<140mmol/L。所有患儿经3%氯化钠液治疗后脑水肿的临床表现均在2d内消失,且无少尿或浮肿的表现。正常对照组无1例存在低钠低氯血症。治疗组入院时与正常对照组血钠对照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1。治疗组治疗第3d与正常对照组血钠、血氯对照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见表2。

  3  讨论
   
  HIE的发生与围生期窒息有关,其主要病理变化是脑水肿、脑组织坏死及颅内出血3种。目前大家常用于治疗新生儿脑水肿的药物如20%甘露醇、速尿、白蛋白等均有其不足之处。
   
  表1  治疗组入院时与正常对照组血清钠、氯的对照(略)

  表2  治疗第3d与正常对照组血清钠、氯的对照(略)

  近年来国外有许多报道,在抢救小儿脑水肿第1~3d使用3%氯化钠等高渗液可降低颅内压[2]。由于新生儿肾脏发育欠成熟,新生儿对钠的调节幅度有限,对液体张力有要求,容易发生钠盐贮留和水肿,故3%氯化钠治疗新生儿脑水肿鲜见报道。现通过对83例患儿的临床观察,发现3%氯化钠液治疗新生儿脑水肿是安全有效的,没有出现钠水潴留现象。这是由于HIE患儿多数存在正常血溶量性低钠、低氯血病,主要的病理机制是:①并发抗利尿激素异常分泌综合症,使中枢释放抗利尿激素增多,导致肾脏重吸收水功能障碍,造成水贮留,出现低钠血症。②脑性盐耗综合症。由于中枢神经系统病变致使心利钠多肽和脑利钠多肽介导的肾脏神经调节功能紊乱,造成肾小管对钠的重吸收障碍,导致低钠血症的发生。基于上述原因,对新生儿脑水肿患儿适当补充3%氯化钠液即可以降低颅内压,减轻脑组织的病理损害,又可以纠正低钠、低氯血症,使其病情迅速好转,减少神经系统后遗症的发生。

【参考文献】
    [1] 金汉珍,黄德珉,官稀吉.实用新生儿学[M].第2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624~631.

  [2] 江薇,虞佩兰.关于小儿脑水肿的治疗问题[J].中国实用儿科杂志,2001,16(9):566.


作者单位:屯昌县人民医院儿科,海南 屯昌 571600.

作者: 陆雄富 2010-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