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藏药的原因及护理对策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藏药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以保证药物治疗的顺利进行,促进病人的早日康复。方法:本文利用回顾性资料对我院住院治疗的82例藏药病人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女性患者由于其生理、心理的特殊性,对药物治疗有其消极的态度。结论:护理工作应该根据病情发展不同阶段的藏药原......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藏药的原因,提出相应的护理对策,以保证药物治疗的顺利进行,促进病人的早日康复。 方法: 本文利用回顾性资料对我院住院治疗的82例藏药病人进行了分析。 结果: 显示女性患者由于其生理、心理的特殊性,对药物治疗有其消极的态度。 结论: 护理工作应该根据病情发展不同阶段的藏药原因和个体的心理、生理特点,以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为指导,针对性地做好护理。
    
  【关键词】  女性;精神分裂症;藏药;心理;护理对策
           
  精神分裂症是以基本个性改变,思维、情感、行为的分裂,精神活动与环境的不协调为主要特征的一类常见的精神疾病 [1] 。口服药物是治疗精神疾病的主要手段,保证药物服下是治疗的前提。藏药是指患者服药依从性降低,以各种方式藏匿药物而拒服。藏药一方面会影响治疗效果,给患者和家属的精神上、经济上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另一方面,有自杀企图者将每次的药物积存起来,一次吞服则严重威胁其生命安全。因此,在临床护理工作中,杜绝患者藏药,意义十分重大。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随机抽取2001年7月至2005年7月在我院女病区住院治疗的精神分裂症患者498例。入组病例全部符合以下条件:①符合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CCMD-2-R) [2] 中精神分裂症的诊断标准;②排除其它精神障碍及躯体疾病。

    1.2 方法 对病历资料进行回顾性调查分析,发现有藏药史者82例,均为有效病例。
   
  2 结果
    
  女性精神分裂症患者藏药原因:自知力缺乏29例(35.4%)、受精神症状支配17例(20.7%)、不堪忍受药物反应12例(14.6%)、受女性生理周期影响11例(13.4%)、担心药物影响身体5例(6.1%)、蓄积药物企图自杀5例(6.1%)、其他3例(3.7%)。

  2.1 对环境的适应性差 女性患者牵挂家庭、想念孩子,大多是被强行或哄骗来住院,角色的不适应,病人之间的相互影响等都易使患者产生焦虑、紧张、恐惧,从而使治疗的依从性降低。

    2.2 自知力缺乏 由于患者对疾病不能正确认识,否认自己有精神病,对服药抱有很大抵触情绪。开始拒绝服药,拒绝不成而改变成藏药。

    2.3 受幻觉妄想支配 某些患者存在被害及关系妄想,认为“医院是监狱”,“住院是对他的迫害”,“药物会毒害她”;有些患者存在命令性幻听,听到“有人不让其服药”;有些患者存有幻嗅,闻到药中有一种令人不舒服的异味而藏药。

    2.4 女性特有的生理周期 由于月经期体内激素的变化,加重原有的精神症状以及出现焦虑、紧张、抑郁、悲观等心理 [3] ,也影响了对药物治疗的配合。抗精神病药物常使月经周期发生紊乱,约占69.68% [4] ,如闭经或经期延长,这增加了患者的精神负担而影响服药的依从性。部分患者处于妊娠期,担心药物通过胎盘影响胎儿的发育或引起早产而藏药;部分患者处于哺乳期,担心药物通过乳汁伤及孩子而藏药。

    2.5 难以忍受的药物反应及对药物耐受性差 药物使用具有剂量相对较大、用药时间长、副作用多等缺点。抗精神病药物的副作用常常使患者坐立不安、流涎、吞咽困难、四肢乏力、活动迟缓、头晕、便秘等。因此,对服药产生逆反感而偷偷藏药。

    2.6 怕影响体形及躯体健康 服药期间体重常出现增加或肥胖,给患者带来了不良的心理体验,尤其是女性患者;同时,超重和肥胖对血压、心脏及内分泌都会有负面影响,增加了躯体疾病发生的风险 [5] (此种多发生在有一定医学知识的患者),从而降低了患者的治疗依从性。长期服药导致种种疑虑,担心大脑会受伤害、智力是否下降、反应是否迟钝、药物会不会影响性功能等,因此对服药产生消极态度而藏药。

    2.7 自杀企图 精神分裂症患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和休养进入了恢复期,精神症状大部分消失,自知力开始恢复,对自己的现实情况及周围环境有了一定的认识、分析和批判能力,心理活动更为复杂。有些患者自尊心强,认为患精神病是不光彩的,回忆起发病时的失态行为,加之社会的偏见,对生活丧失信心,觉得长期有病,学习、事业、经济等受到重大损失,为达到自杀的目的而藏匿、积存药物。

  3 护理对策
    
  3.1 提高患者对住院环境的适应 热情主动接待患者,介绍住院环境、作息制度、就餐方式。为患者安排床位并介绍一些同病室的病友及主管大夫、护士,使患者尽快消除焦虑、恐惧感,为进一步的治疗打下良好的基础。

    3.2 对自知力缺乏、拒绝服药者的护理 护士应耐心反复地向患者讲清治疗目的和意义,在药物的治疗下可以逐渐缩短与常人思维方式的距离。如不能配合,也可将患者暂时存在的、轻微的自觉症,如头晕或某些不适的体诉,采用“借病用药”的方式。患者不承认有精神病,护士可将药物解释为治疗头晕、营养大脑、改善循环的药物,则患者往往乐意服从。

  3.3 受幻觉妄想支配而藏物的对策 对具有被害妄想者,应诚恳地给予解释,使其认识到:医生是给患者治病的,医护人员是保护患者的,住院期间对患者实施的任何治疗都是安全的,以取得其合作。了解患者的爱好兴趣,鼓励参加工娱疗,以转移其注意力,避免患者一味沉弱于幻觉妄想中。尽量满足患者的合理需要,建立良好的护患关系,消除其敌对情绪。采用集体排队呼名服药的方式,以减轻患者的疑虑。

    3.4 患者处于特殊生理周期的护理 对于妊娠期的患者应正确解释药物对胎儿的影响,精神分裂症是有遗传倾向的,等病情稳定后应考虑终止妊娠;对哺乳期患者解释母乳虽有对婴儿的发育有利的一面,但抗精神病药物可以通过母乳传送给婴儿,而婴儿的解毒和排泄功能处于低下水平,很容易蓄积中毒 [6] 。加之住院后与婴儿分离,应建议人工喂养,并做好乳房护理;月经期保持情绪的稳定,并告知月经紊乱是可逆的。

    3.5 熟悉抗精神病药物常见的副作用及应对方法严密观察病情变化,及时发现所出现的药物反应 并通知医生处理。告诉患者某些药物反应是可逆的,减药后可很快消失或机体会很快适应。教会患者简便易行的应对方法,如便秘时多吃蔬菜、适当活动等。加强基础护理和生活护理,向医生反映情况以及时调整药物剂量。

    3.6 药物治疗中的护理 认真执行服药制度,服药前准备温度适宜的开水,按床号顺序排队服药。对于服药剂量较大,治疗效果不明显又无不良反应者应高度怀疑藏药。对可疑藏药者服药时要让其多喝水,仔细检查口腔、指缝、舌下,在确认药物服下,观察半小时后方能离开,不给其藏药的机会。同时,发动病情好转的患者监督,经常检查患者床铺下、口袋及厕所等隐蔽处有无药物剩留。

    3.7 康复期护理 及时了解患者的思想动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解除其种种顾虑。从预防复发的角度,鼓励患者坚持服药,让患者把精神症状的好转与抗精神病药联系起来,认识到维持治疗的必要性,培养其主动、自觉服药,并参加力所能及的劳动。对患者多给予鼓励和支持,正确地使用心理防御机制,增强心理免疫力。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有关精神病的常识及药理学知识,让家人负责对患者服药的监督和检查。动用家庭、社会的支持力量,解除患者的后顾之忧,以促进患者早日康复,回归社会。
    
  参考文献
    
  [1] 沈渔   ,主编.精神病学[M].第3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8.574.

    [2] 中华医学会精神科学会.中国精神疾病分类方案与诊断标准[S].南京:东南大学出版社,1995,56-64.

    [3] 倪小娟,潘小娅,等.精神分裂症患者月经期的临床观察及护理[J].护理学杂志,2000,15(4):209.

    [4] 张衍军,巩福敏,等.抗精神病药月经期的影响调查分析[J].山东精神病医学,2000,(1):7.

    [5] 赵桂芳,陈旭,等.住院精神分裂症患者体重流行学调查[J].山东精神病医学,2003,16(1):10.

    [6] 童建明.妊娠和产褥期精神障碍的临床特征及治疗[J].国外医学精神病学分册,2002,29(3):131.
 
  滨州市复退军人医院,山东 滨州 256612

作者: 王学雷,李林芳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