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调查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调查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方法:随机抽取70岁以上,不与子女同住的家庭养老的老人220名。随机抽取社区养老院或敬老院中70岁以上,自筹费用的老人220名,用SCL-90评价。结果: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在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因子分上具有显著性差异。...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调查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心理健康状况。 方法 :随机抽取70岁以上,不与子女同住的家庭养老的老人220名;随机抽取社区养老院或敬老院中70岁以上,自筹费用的老人220名,用SCL-90评价。 结果: 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在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因子分上具有显著性差异。 结论: 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需要更多的关爱,改善心理健康。

  【关键词】  社区养老;家庭养老;老人;心理健康   

  Investigation of the mental health situation of the old benefiting to the aged in community geracomium or in the home   
     
  FAN Yue-bin,ZHANG Guo-chen,ZHANG Zuo-tao,et al (Dalian7th People′s Hospital,Dalian,Liaoning 116023,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mental health situation of the old benefiting to the aged in community geracomium or in home. Methods: To evaluate the aged(n=220,F:M=1.1)living in the community geracomium by SCL-90. Results: There is obvious difference be-tween theese two groups in the depression factor,anxiety factor,rivalry factor and paranoid factor. Conclusions: The old benefiting to the aged in community and in home should be given more care for in order to improve the mental health.

    【Key words】 To benefit to the aged in community geraomium;To benefit to the aged in home;The old;Mental health
      
  社会跨入老龄化时代后,我国的老年人会越来越多。到2040年,我国老年人(60岁以上)将达到3.74亿,占24.48%。也就是说,每4个人中就有一个老年人。家庭结构也将发生变化,由多子女家庭发展为独生子女家庭。这样,老年人养老势必由家庭养老向社区养老发展。在我们的调查中发现,社区养老的老人心理功能优于家庭养老的老人 [1] 。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的老年人心理状况有何区别,国内尚无报道。本文采用对照研究方法,对此课题做一探讨。
    
  1 材料与方法
    
  1.1 样本 从大连市敬老院或社区养老院随机抽取220名社区养老(研究组)的老人,符合下述条件:①70岁以上;②自筹养老费用;③无配偶;④男女各半。同时从大连市区随机抽取220名家庭养老(对照组)的老人,符合下述条件:①70岁以上;②不与子女同住;③无配偶;④男女各半。

  1.2 研究工具

    1.2.1 一般资料调查表 包括性别、年龄、婚姻状况、子女情况、有无退休金、是否与子女住在一起、影响生活质量的因素、影响心理状况的因素等。
    
  1.2.2 采用SCL-90(症状自评量表) [2] 作为测试工具 该量表包括90个项目,分为9个症状因子和总均分,每个项目按1~5评分,3分或以上表示有明显的心理问题。

    1.3 研究过程 研究组与对照组同时分发问卷,一周后同时收回问卷。所有资料采用SPSS10.0统计软件包在计算机上处理,采用u检查,求出P值。

  2 结果
     
  表1 两组老人的一般状况比较 略  
          
  表2 两组心理问题比较 (略)
    
  2.1 一般状况 社区养老组问卷收回216份,家庭养老组问卷收回210份。其中,男女性别比例、年龄、受教育程度、婚姻状况等详见表1,两者相比差异无显著性(P>0.05)。

    2.2 症状自评量表结果 结果见表2,研究组与对照组在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6个因子的均分差异有显著性,其余因子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影响老人心理状况的因素很多,如高龄 [3] 、性别 [3] 、养老方式 [4~6] 、身体状况、经济状况、婚姻状况、有无子女等。我们发现,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的老人在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6个因子的均分差异有显著性。

    如何使老人保持心理健康,是一个社会化问题。养老方式的不同,是影响老人心理健康的一个重要因素。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的老年人生活质量差异有显著性,其中研究组的心理功能优于对照组 [1] 。本文结果说明,两组在强迫、人际敏感、抑郁、焦虑、敌对、偏执方面具有显著差异,需要全社会的关爱来改善老年人的心理状况。

    由于本文样本是来自大连市区,且自筹费用,因此不能代表社会的整个老人群体(指包括农村、与子女同住、小于70岁的老人)。故有关结果有待进一步研究和长期随访来证实。
    
  参考文献
    
  [1] 范悦斌,张国臣,张佐涛,等.社区养老与家庭养老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比较分析[J].四川精神卫生,2003,16(4):201-202.
  [2] 张明圆.精神科评定量表手册[M].湖南科技出版社,1998.

    [3] 姜晶梅.我国高龄老人生活质量的评价[J].中国老年学杂志,1999,19(3):129-130.

    [4] 王锦成.居家养老:中国城镇老人的必然选择[J].人口学刊,2000,(4):19-22.

    [5] 崔丽娟.老年人的养老观念与养老模式[J].中国老年学杂志,2000,20(1):3-5.

    [5] 姜向群.社会化养老制度的发展及其基本模式[J].人口学刊,1999,(1):42-47. 

  1.大连市第七人民医院,辽宁 大连 116023;

  2.大连市福利院

作者: 范悦斌张国臣张佐涛刘敏孙传伟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