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聚维酮碘软膏治疗老年人迁延性伤口30例疗效观察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迁延性伤口迁延性伤口是指6周或6周以上愈合的伤口,尤其是Ⅳ期压力性溃疡(压疮)一直是长期卧床老人治疗的难题。本文通过对韶关市社会福利院2003年至2005年30例迁延性伤口的老年患者使用聚维酮碘软膏治疗,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1临床资料1。伤口形成的原因:长久卧床16例,坐轮椅12例,烫伤2例。2换药方法Ⅲ期......

点击显示 收起

  【关键词】  聚维酮碘;迁延性伤口
           
  迁延性伤口是指6周或6周以上愈合的伤口,尤其是Ⅳ期压力性溃疡(压疮)一直是长期卧床老人治疗的难题。本文通过对韶关市社会福利院2003年至2005年30例迁延性伤口的老年患者使用聚维酮碘软膏治疗,获得满意疗效,现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30例患者,男10例,女20例,年龄最大者104岁,最小者62岁。男性平均年龄为(78.7±10.93)岁,女性为(80.8±8.27)岁,住入福利院时间4~196个月,压疮创面为(2×2)cm~(18×15×1)cm。伤口形成的原因:长久卧床16例,坐轮椅12例,烫伤2例。压疮部位:骶尾部12例(40.0%),背部6例(20.0%),足跟部5例(16.7%),髋部4例(13.3%),足背3例(10.0%)。

    发生压疮最多者有9处,最少者1处。反复形成压疮者9例。疾病诊断:脑血管疾病15例(50.0%),骨折3例(10.0%),老年性疾病5例(16.7%),类风湿3例(10.0%),其他4例(13.3%)。

    1.2 换药方法 Ⅲ期压疮先用过氧化氢溶液清洗,再用生理盐水清洗,用聚维酮碘软膏外涂后敷料包扎,每日换药1次。Ⅳ期压疮首先清创,分次剪除坏死组织,再按Ⅲ期压疮换药,伤口较深者用聚维酮碘纱条填充。
    
  2 结果
    
  完全愈合21例(70.0%),基本愈合5例(16.7%),基本好转4例(13.3%)。
    
  3 举例
    
  女性,69岁,因脑梗死后卧床不起,骶尾部形成压疮一个多月,家属每日用土霉素粉、珍珠粉换药,伤口日益扩大,组织坏死后自行剪切。送住综合医院治疗一个月,分次清创,用红外线照射、依沙吖淀湿敷,疗效欠佳。送入本院时压疮为(10×10×1)cm,大量组织坏死,腐臭难闻。经清创、抗生素应用 和聚维酮碘软膏外涂后敷料包扎。10天后感染控制,伤口红润、缩小,150天后完全愈合,愈合处皮肤颜色稍深。

  4 讨论
    
  4.1 压疮是老年人,特别是难以行动、因重大疾病长期卧床的常见并发症,严重影响老年人疾病的治疗。本文结果表明,脑血管疾病导致长期卧床占50%。一旦并发压疮,常合并感染,增加治疗困难。聚维酮碘对细菌、芽胞、真菌、病毒都有较强的杀灭作用,缓慢释放活性碘,作用持久,不受血液、脓液、肥皂和局部组织pH值的影响 [1] ,既维持湿润的伤口愈合环境,又不粘连伤口,即不损伤新鲜肉芽组织,加速血管增生和组织愈合。对其他原因引起的迁延性伤口均有效。

    4.2 聚维酮碘软膏主要成分为聚维酮碘,辅料为聚乙二醇,需遮光,故不宜采用暴露疗法。包扎敷料既可防软膏丢失、维持创面碘浓度,又不污染床单及衣物。

    4.3 有黑色干性结痂的伤口应尽早切除,防止结痂影响药物渗透。由于聚维酮碘软膏不含水份,渗透性差而很难使结痂软化。

    4.4 伤口较深或脓性分泌物较多时,宜用聚维酮碘软膏纱条,可使聚维酮碘持续作用于局部发挥杀菌作用。如果创口皮肤生长速度快于皮下肌肉时也需采用纱条,阻止创口过早长合 [2] 。

    4.5 压力性溃疡的愈合除采用疗效好的药物外,与基础护理的质量也有密切的关系,如保证全身营养供给和防止伤口继续受压等。
    
  参考文献
    
  [1] 刘世华,方立珍,等.碘伏溶液冲洗加湿敷治疗小儿颜面部脓肿[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0):743.

    [2] 亓鲁先,王永山.糖尿病足护理中几个关键问题[J].中华护理杂志,2004,39(10):742. 

  广东省韶关市社会福利院,广东 韶关 512026

作者: 吴湘翠,毛 剑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