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东南三省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影响因素调查分析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了解影响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相关影响因素和难点。结果:515份有效问卷中,赞同应用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医生占94。6%,年龄、职称、文化程度等因素对中医适宜技术在本地区农村应用的态度显著相关,年龄、职称、文化程度、单位级别、毕业院校、从事的专业等因素进入了不同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影......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了解影响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相关影响因素和难点。 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的调查问卷,对浙江、湖南、江西等东南三省4县市的在职医务人员进行了现况调查。 结果: 515份有效问卷中,赞同应用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医生占94.6%,年龄、职称、文化程度等因素对中医适宜技术在本地区农村应用的态度显著相关,年龄、职称、文化程度、单位级别、毕业院校、从事的专业等因素进入了不同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影响因素和难点的模型。 结论: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适合在基层医疗单位应用,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与技术主体的背景密切相关,应分层次有重点地应用。
    
  【关键词】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东南三省;影响因素;相关分析;Logistic回归分析
          
  农村卫生工作一直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 [1] ,针对农村地区健康危害较大、疾病负担较重、适宜技术缺乏的重点技术问题,研究筛选一批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的农村卫生适宜技术,进行技术示范推广和评估,势在必行。本研究对东南三省各级医疗机构的在职医务人员进行了抽样调查,为筛选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的农村中医适宜技术提供参考信息。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对象 本研究共调查浙江、湖南、江西等东南三省、4个县市、8个乡镇、46个村、县级中医医院5所和县级综合医院5所、乡镇卫生院8所、村卫生室46所,共计528人。共发放问卷528份,回收515份,回收率为97.6%。调查问卷由经培训的调查员统一发放,各地课题组协调,必须本人填写,填完此份调查问卷大约需要15~20分钟。

    1.2 调查内容 调查问卷包括被调查者背景、掌握农村中医适宜技术的意愿、影响因素和难点等4部分。对在本地区农村应用的态度和对一项新的适宜技术的掌握意愿均采用Likert5级表度法 [2] 。

    1.3 资料整理 对需求程度的每个等级给予相应的分值(非常需要,5分;比较需要,4分;一般需要,3分;不需要,2分;很不需要,1分)。各单项需求度计算为每项选择非常需要、比较需要、基本需要的人数占全部人数的比值。

    1.4 统计学处理 数据录入和核对用Epi Info,统计处理使用SPSS12.0软件。采用卡方检验、方差分析、相关分析和Logistic回归分析对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主要原因、影响因素和难点进行分析,检验水准α=0.05,显著性检验采用最大似然比检验法。
          
  2 结果与分析
               
  2.1 一般情况 515个被调查医务人员中,县级中医医院、县级综合医院、县级以下瘟生院所分别占29.7%、34.8%和25.1%,所在科室以内、外、妇科为主,分别占24.1%、11.7%、13.7%。男女比例为2.38:1。年龄平均(37.53±10.49)岁。汉族占98.8%,蒙古族、土族等少数民族共占1.2%。高、中、初级职称分别占11.7%、41.1%、43.4%。毕业于中医院校的占21.9%、西医院校的占51.6%、中西医结合院校的占9.6%;从事专业为中医占14.0%,西医占57.9%,中西医结合占25.9%;大学和大专学历占73.0%,研究生学历占0.3%,中专学历占23.1%,中专以下学历占2.6%。三个省份的性别、民族、职称、毕业院校、从事专业、文化程度、科室分布的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

    2.2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在本地区农村应用的态度分析 对于农村中医适宜技术的应用,被调查者认为积极推广应用的占56.1%,可以推广应用的占38.5%,认为无所谓、不太适合推广应用以及根本不适合推广应用的分别占3.0%、2.0%和0.3%,赞成推广应用的共占94.6%。66.3%的医生非常愿意掌握新的适宜技术,只有0.3%的人选择了不太愿意掌握新的适宜技术。
          
  表1 对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态度与被调查者背景相关分析结果(略)
                    
  被调查者对适宜技术应用态度与其个人背景的相关分析结果(表1)显示,对中医适宜技术在本地区农村应用的态度和年龄、职称、文化程度均成显著负相关。即年龄越年轻、职称高的、文化程度越高,越积极在本地区推广农村中医适宜技术,越愿意掌握一项新的适宜技术。

    2.3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影响因素分析 509个有效个案中,认为影响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前5位因素依次为:适宜技术的疗效(297人,58.3%),老百姓的接受程度(295人,58.0%),领导的重视程度(283人,55.6%),医生的技术水平(233人,46.8%),收费价格(236人,46.4%)。
               
  表2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影响因素的Logistic回归分析 略
               
  表3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难点的Logistic回归分析 略
    
    2.4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难点分析 514个有效个案中认为影响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难点(前五位)依次为:老百姓观念问题,喜欢用药物治疗(257人,50.0%),领导不重视(224人,43.6%),培训不够,医生学不会(223人,43.4%),患者数量有限,推广不起来(171人,33.3%),患者经济承受能力低(171人,33.3%)。

    为考察被调查者背景因素对其选择适宜技术应用难点的影响度,分别以老百姓喜欢药物治疗、领导不重视、患者经济承受能力低、培训不够医生学不会、患者数量有限推广不起来为应变量,以被调查者的9个背景因素为自变量作多重回归。分析结果(表3)显示,职称(X 3 )、文化程度(X 5 )、毕业院校(X 7 )均对被调查者选择老百姓喜欢药物治疗、培训不够医生学不会、患者数量有限推广不起来产生较大的影响,年龄(X 2 )、单位级别(X 6 )、从事的专业(X 8 )均对被调查者选择领导不重视、患者经济承受能力低产生较大的影响。以老百姓喜欢药物治疗这个难点为例,由标准偏回归系数可以看出,对这个难点影响度依次为:毕业院校(X 7 )(95%CI:1.221~1.482)、文化程度(X 5 )(95%CI:0.511~0.919)、职称(X 3 )(95%CI:0.332~0.525)。
               
  3 讨论
               
  农村医疗卫生保健事业发展滞后是“三农”问题的重要方面,新一届中央政府已经把解决“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解决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已提上日程 [3] 。中医药技术对农村初级卫生保健起着重要的作用 [4] ,然而影响农村医疗卫生机构引进和应用适宜技术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现行的科技体制 和管理机制问题、农村卫生机构人才、条件、资金、信息等方面的限制 [5] 。农村中医适宜技术是指适合在县及县级以下基层医疗单位使用的中医技术,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本调查研究目的在于了解影响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主要原因,为筛选安全、有效、经济、适用的农村中医适宜技术提供参考信息,使农村卫生适宜技术的推广应用顺利进行。

    在本次调查中,超过90%的被调查人员认为应推广农村中医适宜技术,超过80%的被调查人员希望掌握一项新的适宜技术。农村中医适宜技术有很好的现实需求,且与年龄、职称、文化程度等人口学因素有一定的相关性,县级中医医院对农村适宜技术推广的积极性高于总调查人群,更愿意掌握一项新的推广技术,其中中低年龄段和文化程度较高的医生,可作为未来推广适宜技术的主要群体。新近研究 [6] 表明,年龄、文化程度是影响农村居民生活质量的主要潜在因素,提示根据不同年龄、不同文化程度、不同职称的医生对农村中医适宜技术的不同反映,对于适合在基层医疗单位应用的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分层次有重点地应用。

    大多数被调查者认为,适宜技术的疗效、领导的重视程度、老百姓接受程度、收费价格、医生的技术水平和技术的安全性为影响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应用的主要因素。同时,老百姓观念问题、领导不重视、患者经济承受能力低、培训不够、医生学不会是推广适宜技术的主要难点。这些影响因素和难点与被调查者的人口学特征有深层的联系,因此在筛选农村中医适宜技术并推广中,细化推广应用策略,将会有助于技术应用的力度和效果。通过本项研究和后续的工作必将对提高农村卫生技术服务,减轻农村人口的医疗经济负担,促进东南部地区农村人口健康水平的提高有着重要意义。
               
  参考文献
               
  [1] 刘晓波,刘雁飞,祁国明.推广卫生适宜技术,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J].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4,17(3):131-134.
          
  [2] 许建钺,赵世诚,杜智敏,等.教育测量与评价[M].北京:教育科学出版社,1992.139-141.

    [3] 张德元.中国农村医疗卫生事业的回顾与思考[J].卫生经济研究,2005,(1):19-21.

    [4] 明邦余.农村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思路[J].中华医学丛刊,2001,(6):103-104.

    [5] 刘晓波,刘雁飞,祁国明.推广卫生适宜技术,促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J].中华医学科研管理杂志,2004,17(3):131-134.
          
  [6] 张里程,汪宏,王禄生,等.中国西部农村居民健康相关生命质量研究[J].中国卫生经济,2005:24(3):9-11.
         
  1.中国中医科学院临床评价中心,北京 100700;

  2.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教司;

  3.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院 
  

作者: 荆志伟谢雁鸣刘保延杨龙会李鸿涛王思成高思华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