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3期

术后硬膜外镇痛致一侧肢体麻木4例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我院自开展术后硬膜外镇痛以来,出现4例一侧肢体麻木,现报道如下:1临床资料4例患者均为ASAⅠ级,,分别在L1-2或L2-3椎间隙穿刺,头向置管3。穿刺置管过程中无出血,无肢体电击样刺激,注入2%利多卡因维持麻醉,麻醉效果满意,未见麻醉平面偏向一侧。术毕,硬膜外导管接镇痛泵持续给药。镇痛液配方为:0。...

点击显示 收起

  我院自开展术后硬膜外镇痛以来,出现4例一侧肢体麻木,现报道如下:

  1 临床资料
    
  4例患者均为ASAⅠ级,,分别在L 1-2 或L 2-3 椎间隙穿刺,头向置管3.5cm。穿刺置管过程中无出血,无肢体电击样刺激,注入2%利多卡因维持麻醉,麻醉效果满意,未见麻醉平面偏向一侧。术毕,硬膜外导管接镇痛泵持续给药。镇痛液配方为:0.75%布比卡因20ml、芬太尼0.3mg加生理盐水至100ml,维持量为2ml/h。4例于术后时间长短不一地出现一侧肢体麻木。穿刺部位无红肿、压痛等感染征象,CT扫描均无硬膜外血肿或积气。拔管停止镇痛,密切观察,未经特殊处理,一段时间后肢体麻木自行恢复,无后遗证发生。4例患者的临床特点及结果见表1。

  表1 4例患者的临床特点及结果 略
        
  2 讨论
    
  术后镇痛具有减轻心肌缺血、降低高凝状态、减少肺部并发症及缩短住院时间等多方面作用。对于腹部手术后的创伤疼痛,硬膜外腔应用阿片及局麻药可达到十分良好的镇痛效果。硬膜外镇痛不仅因为硬膜外腔留置导管的操作和管理相对复杂,有发生神经损伤的潜在危险和导管打折或脱出而影响镇痛效果的可能性 [1] ,易发生胃肠道反应、排尿障碍及神经损伤等,对术后可能发生的脊髓前动脉综合征还可产生混淆和掩盖,影响早期诊断 [2,3] 。本组4例神经刺激症状均发生在硬膜外镇痛过程中,出现情况后立即拔管,并积极检查以排除感染、硬膜外血肿等并发症。 未经特殊处理恢复正常,无后遗证发生。

  体会:①术后硬膜外镇痛过程中可出现一侧肢体麻木症状,可能是因留置硬膜外导管,局部形成无菌性炎症对神经的刺激而引起;②一旦发现要立即拔管,密切观察;③尽早与硬膜外血肿、脊髓损伤等鉴别,以免误诊,给患者留下严重的后遗证。
    
  参考文献
    
 [1] 张立生.疼痛学进展[M].国外医学麻醉学与复苏分册,1995,16:364-366.

    [2] Iaquinto JM,Pienkowski D,Thornsberry R,et al.Increased neurologic complications associated with postoperative epidural analgesia after tib-ial fracture fixatiiion[J].Am J Orthop,1997,26:604-608.

    [3] Linz SM,Charbonnet C,Mikhail MS,et al.Spinal artery syndrome masked by postoperative epidural analgesia[J].Can J Aanaesth,1997,44:1178-1181. 

  河北省复员军人医院麻醉科,河北 邢台 054000

作者: 赵素格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