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源资料库在线期刊中国民康医学2006年第18卷第4期

中药对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血液流变学影响及与疗效之间关系

来源:中国民康医学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中药治疗对复发性口腔溃疡(ROU)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分析其变化与疗效关系。方法:对48例ROU患者辨证分为二型。中药治疗前后,分别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同时观察治疗效果。结果:治疗后,患者的全血粘度(高切和低切)、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红细胞聚集指数、纤维蛋白原、血沉,均有明显和非常......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探讨中药治疗对复发性口腔溃疡(ROU)患者血液流变学的影响,分析其变化与疗效关系。方法: 对48例ROU患者辨证分为二型。中药治疗前后,分别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同时观察治疗效果。结果:治疗后,患者的全血粘度(高切和低切)、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红细胞聚集指数、纤维蛋白原、血沉,均有明显和非常明显下降(P<0.05或P<0.01)。红细胞压积与治疗前相比变化不明显(P>0.05)。治疗后经随访48例中痊愈27例,显效14例,无效7例,总痊愈显效率85.42%。辩证分型中气滞血瘀型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变化更明显,痊愈显效率(88.46%),也高于阴虚火旺型痊愈显效率(81.82%)。结论:中药治疗可明显改善ROU患者血液流变学增高状况,具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尤以气滞血瘀型更明显。

  【关键词 】   复发性口腔溃疡;中药治疗;血液流变学

  A Preliminary Observation of TCM on Hemorheology and Relationships Between Curative Effects of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ral Ulcer

  ZHANG Jun, ZHANG Ping, WANG Chuan-sheng

  (Department of oral of the Second Affiliated Hospital of Xinxiang Medical College, Henan 453002, China)

  【Abstract】  Objective:To study the influence of 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 (TCM) on hemorheology of patients with recurrent oral ulcer (ROU) and to analyses the relationships between the change and curative effects.  Methods:48 patients with ROU were divided into two types by TCM treatment and the curative effects were observed. Results: After treatment, whole blood viscosity, blood plasma viscosity, erythrocyte aggregation index, thrombocyte aggregation rate, fibrinogen and ESR of after treatment on hematocrit ROU patients decreased (P<0.05 and p<0.01). However, there were no significant differences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on hematocrit (P>0.05). Curative results were observed in 27 and obvious effective results in14, while no treating effect was found in 7 after treatment. The total effective rate was 85.42 percent. Among differentiation of syndromes and typing by TCM, hemorheology was changed greatly, before and after treatment in Qizhixueyu, the effective result was 88.46 percent, while effective result was 81.82 percent in Yinxuhuowang. Conclusions: The TCM may improve the hemorheology of ROU patients .It has a good curative effect, especially in Qizhixueyu.

  【Key words】Recurrent Oral Ulcer; TCM treatment; Hemorheology
   
  复发性口腔溃疡(Recurrent Oral Ulcer,ROU)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口腔黏膜病,总患病率达20%左右[1]。该病可发生在口腔黏膜任何部位,有多种不同形式表现,常因口内溃疡疼痛,影响患者说话、进食,其病程沉长、迁延日久,反复发作不愈,治疗效果不好,严重影响患者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目前对其病因病机有多种看法,其中有人认为该病的发生与患者高血粘度及微循环障碍有关[2-6],并已进行了初步研究,我们采用中医辨证分型论治,探讨中医对ROU患者血液流变学影响,并分析其与疗效之间关系。

  1  资料和方法

  1.1  病例选择  在口腔科门诊随机选择ROU患者48例,其中男20例,女28例。年龄12~54岁,平均28.6岁。病程3~14个月。均排除心、脑血管重大疾病。所有病例均未接受过中药治疗。其诊断依靠典型的临床表现,参考实用口腔科学和口腔内科学[1,2]诊断标准而定。

  1.2  中药治疗  根据48例口腔典型的症状和体征,应用中医辨证原则将其分为二型:(1)气滞血瘀型(26例),多因饮食结构单纯,长期营养不良或因多食辛辣食品及嗜酒,生活不规律,慢性感染所致心脾积热,复感风、火、燥邪,热盛化火,火盛上炎口腔,热腐肌膜则溃烂,形成溃疡,口腔可见散在点片状或不规则圆形黄白色凹陷溃烂点,周围粘膜鲜红肿胀。灼热疼痛,讲话进食更甚。舌质红、苔黄燥、脉弦数、属实证。治则理气上痛,活血化瘀,佐以清热。方药:白芍、知母、当归各15 g,陈皮12 g,栀子、山楂、丹参、桃仁、红花各10 g,生甘草6 g。每日1剂,注意口腔卫生。不用其他西药。(2)阴虚火旺型(22例):多为素体虚弱,劳伤过度, 耗损真阴,伤及心肾,心肾阴液不足,导致虚火上炎口腔,或慢性疾病,阴液亏损,阴损及阳,阳气亦虚,而致心脾两虚之征,此乃虚火致病,形成溃疡,属虚症。口腔内溃疡点呈灰白色,周围肌膜暗红,一般不融合成片,进食时痛感明显。舌质红、无津,脉细数。治则:滋阴养血,清降虚火。方药:加味四物汤。方剂:生地、麦冬各20克,沙参、白芍、知母、当归各15克,黄芩、丹参、制半夏各10克,生甘草6克。每日1剂,注意口腔卫生,不用其他西药。

  1.3  血液流变学检测  采用北京普利生公司生产的粘度计,对全部病例在中药治疗前进行血液流变学检测,内容包括: 全血粘度(高切和低切)、血浆粘度、红细胞压积、血小板聚集率、红细胞聚集指数、纤维蛋白原、血沉共8项,中药治疗结束后1~3日内对以上各项指标再进行重測,将结果对比。并比较所分二型的血液流变学变化的异同,分别与各自疗效相比。

  1.4  疗效标准  参照中华医学会口腔黏膜病专业委员会2000年通过的试行标准:(1)痊愈:服药20~25天后,口腔黏膜损害区,疼痛消除,溃疡面消失,随访1年无复发;(2)显效:服药20~25天后,口腔黏膜损害区,疼痛消除,溃疡面消失,8个月随访无复发;(3)无效:服药20~25天后,口腔黏膜损害区疼痛减轻,溃疡面变化不大,仍反复发作。

  1.5  统计学处理  对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的8项指标统计数据,以均数±标准差(x±s)表示,均值比较用t检验

  2  结果

  2.1  全部病例中药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比较,除红细胞压积变化不明显外(P>0.05 ),其余各项治疗后均有明显(P<0.05)和非常明显下降(P<0.01),见表1。

  表1  ROU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变化与比较(略)

  治疗前后自身对比,t检验法。

  2.2  中药治疗前后,二型血液流变学变化  其中气滞血瘀型治疗后所有各项指标均有明显下降,且有四项下降非常明显(P<0.01),另有四项为明显下降(P<0.05),详见表2。而阴虚火旺型治疗后,红细胞压积项下降不明显(P>0.05),有三项为非常明显下降(P<0.01),四项为明显下降(P<0.05),详见表3。

    气滞血瘀型变化更大,见表2、表3。

  表2  ROU气滞血瘀型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变化与比较(略)

  治疗前后自身对比,t检验法。

  表3  ROU阴虚火旺型患者治疗前后血液流变学变化与比较(略)

  治疗前后自身对比,t检验法。

  2.3  治疗效果  治疗后经随访8~12个月,气滞血瘀型26例中,痊愈15例,显效8例,无效3例,痊愈和显效共23例,痊愈显效率 88.46%(23/26)。阴虚火旺型22例中,痊愈12例,显效6例,无效4例,痊愈和显效共18例,痊愈显效率 81.82%(18/22)。两组对比气滞血瘀型痊愈显效率 88.46%,优于阴虚火旺81.82%型。即治疗后血液流变学增高状态下降愈明显,痊愈显效率愈高。全部病例中,痊愈27例,显效14例,无效7例,总痊愈显效率85.42%(41/48)。

  3  讨论

  ROU病因病机非常复杂,至今仍不十分明确,国内有专家提出其发病与血液流变学变化有关[2-6],并进行了初步研究。认为本病患者血液内纤维蛋白溶解系统功能低下,血液粘度增高,血小板聚集增强,红细胞聚集,血流速度慢,血液淤滞,导致微血栓形成和血管炎症,最终致口腔黏膜组织缺血、坏死而形成溃疡[1,5]。明显提示:血液流变学增高状态引起的微循环障碍为口腔溃疡形成的直接因素。
   
  本文采用中药的独特作用,对48例无规律反复发作、病期长的顽固ROU患者进行中医辨证分型施治,观察中药对该病的血液流变学增高状态的影响。结果发现本组病例不管是那一型,分别各自采用多味方药治疗后,几乎都明显改善了外周血液流变学增高状态,在8项指标中除红细胞压积变化不明显外(P>0.05 ),其余7项均有明显下降(P<0.05),尤其是血浆粘度、血小板聚集率、纤维蛋白原浓度更有非常明显下降 (P<0.01)。并且治疗后经过8~12个月随访,均取得了良好的治疗效果。我们认为中药治疗抑制了血小板聚集,降低了纤维蛋白原浓度,使血液高粘度下降,解决了血流淤滞,增加了血流速度,改善了微循环,避免了微血栓继续形成和血管炎症,杜绝了形成口腔黏膜的机制。这与上述国内专家认识和观点基本一致。再加上由于高血粘度下降,清除了自由基,抗脂质过氧化损伤,扩充了血容量,达到了活血化瘀,疏肝理气,滋阴养血、清降虚火的目的,改善了全身机能状态,使之正常运行,更有利于原溃疡灶的好转,新溃疡灶不再形成,结果本组病例取得了痊愈显效率达85.42%的良好疗效。
   
  本文所分两型,不管是气滞血瘀型还是阴虚火旺型所致的气血亏损、血流量少或是气血瘀滞不通,均可使血流速度慢而瘀滞,发生微循环障碍。但从血液流变学测得的各项指标结果来看,气滞血瘀型治疗前后变化更大,其8项指标在治疗后均有明显下降,其中有四项为非常明显下降(P<0.01),而阴虚火旺型所致的气血亏损,有7项指标有明显下降,其中3项为非常明显下降(P<0.01),因之气滞血瘀型变化项目多,变化幅度大,疗效应该是更好一些。实际上疗效也是气滞血瘀型(痊愈显效率 88.46%)明显优于阴虚火旺所致的气血亏损型(81.26%)。这说明取得疗效的高低与血液流变学增高状态下降程度有密切关系。血液流变学各项指标增高、高血粘度、微循环障碍是该病重要的发病因素。

  但据报导,微循环障碍造成的局部缺血缺氧从而引起黏膜损伤时,毛细血管通透性增强,使免疫活性物质渗出,导致自身免疫增强而诱发溃疡[7]。结合本病反复发作规律,西医用肾上腺皮质激素能予以缓解,和免疫学研究证明ROU有自身免疫特点[7]。因之免疫很自然的参与了ROU,而且与血液流变学增高导致的微循环障碍关系密切。微循环障碍可使免疫活性物质渗出,而因此导致的自身免疫增强又能使微循环障碍加重[7],两者互相影响,恶性循环。同样中药改变了血液流变学增高状态,降低了血粘度,改善了微循环,自身免疫增强自然恢复正常。也可以说是由于免疫功能改善,可促使血液流变学异常改变,共同取得疗效,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起到良好作用。
        
  中药治疗对ROU血液流变学的影响是肯定的、明显的。中药治疗改善了口腔黏膜局部的微循环,解决了黏膜组织的缺血缺氧状态,避免了黏膜组织损伤,其作用是直接的。因之取得了85.42%的疗效,在目前也是可喜的,但治愈率仍偏低,还不够理想,有待进一步研究,发现新问题,寻找ROU发病还有哪些确切因素参与,以便取得更好疗效。

  参考文献

  [1]  郑麟蕃,张震康,俞光岩.实用口腔科学[M].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155,157-159,162.

  [2]  肖明振.口腔内科学[M].沈阳:辽宁科学技术出版社,2000:370,371.

  [3]  郭俊英,张宏宇,孙江燕,中西医结合治疗复发性口疮(附350例病例观察)[J].河南大学学报,2002,21(2):59.

  [4]  邓秀英.复发性口疮患者的口唇微循环改变[J].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30(13):119.

  [5]  林  海. 复发性口疮患者口腔粘膜微循环的研究[J]. 中华口腔医学杂志.1995,30(13):190.

  [6]  赵丹萍,吴葆萱,陈  莹.复发性口腔溃疡患者血栓素B2,6-酮前列腺素和循环免疫复合物关系的探讨[J].口腔医学,1996,16(1):16-17.

  [7]  陈建灵.复发性口疮的中西医发病机理研究进展[J].浙江中西医结合杂志,2000,10(6):182-183.
  (河南省新乡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河南  新乡  453002)

作者: 张军,张萍,王传升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